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5月12日> > 总第3008期 > 9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向永华 杨小晖 周海银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婴儿心脏彩超的注意事项
文/向永华(湖南省儿童医院放射科)
1.了解病症。家长们首先要考虑有没有家族遗传史,还要观察婴幼儿在生长过程中有没有出现心脏方面的问题,比如是否出现抵抗力差、口唇发青或呼吸不顺畅等问题。2.给孩子口服镇静剂家长请放心。婴幼儿在做心脏彩超检查时,为了配合医生,避免影响心脏彩超的检查结果,需要在检查前给婴幼儿喂服婴儿镇静药物,防止宝宝在检查时扭动身体,影响诊断的准确性。口服镇静药安全性是很高的,没有明显的副作用,家长们可以放心。3.不要吃得太饱。给婴幼儿做心脏彩超之前,不要给他吃得太饱,吃得太饱会影响心跳,从而导致检查数据有误。除了不能吃太饱外,在检查前还要注意不要做剧烈活动,剧烈活动会导致心跳加速,也会影响检查结果。   
小孩为何会胸口骨头突出
文/杨小晖(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
细心的家长们有时候会发现自己孩子的胸口是突出的,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们不必惊慌。如果是小宝宝,那可能是他的骨头还没有骨化,但如果是几岁的小孩,发现他胸口骨头突出,家长就要重视起来了,孩子是否是我们常说的“鸡胸”。“鸡胸”大多是由于缺钙引起的,不过还是要去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如缺钙了就要及时补充。小儿“鸡胸”多是由小儿佝偻病导致的,其原因在于身体内缺乏维生素D,使钙磷的吸收发生阻碍,出现骨软化症状,胸骨与胸部肋骨相连的地方内陷,从而造成胸骨前凸,最后形成“鸡胸”。这种畸形常常在1岁左右出现,通过侧位X线胸片就可以清楚看到小儿胸骨的畸形状况。家长们可以在必要的时候进行下X光检查,看看是否需要使用药物治疗。   

小孩突然抽搐晕倒怎么办
文/周海银(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病房 )
小孩突然抽搐晕倒,做家长的要保持镇静,千万不要慌张,并要做到以下几点:1.让小孩子侧躺,可用枕头放在小孩头下避免碰撞;2.松开过紧的衣领或任何围住脖子影响呼吸的衣物;3.若小孩口中含有异物,且异物容易取出,则可在孩子侧躺后将之清出,同时,千万不要用汤匙或自己的手指头塞入孩子口中,避免进一步伤害孩子,影响其呼吸道畅通。此外,可用拇指用力按压小孩的人中(即鼻与嘴之间的部位),接着用白花油搽鼻孔、前额、胸部,然后用打或扭的方式将小孩弄哭,因为小孩一哭出声就表示孩子醒过来了。若抽搐超过十分钟或有连续抽搐、神志无法恢复时,须马上就医,并仔细观察孩子抽搐时眼睛、脸、四肢的变化。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