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5月12日> > 总第3008期 > 12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王静 庄宇峰 李丽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儿阑尾炎护理常规有哪些
文/王静(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小儿阑尾炎一旦确诊,应该尽快进行手术治疗,避免意外发生。小儿阑尾炎护理常规,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对患儿要进行心理方面的疏导。因为小儿阑尾炎起病的时候比较急,而且病情比较重,患儿心理上容易恐惧。所以,要开导小儿,配合治疗。2.要做好积极的术前准备,比如心电图、胸片等,然后对患儿进行抗感染治疗,同时观察患儿的腹部症状及体征。3.对患儿进行术后的常规护理,如果患儿刚做完手术,要将头偏向一侧,而且去枕平卧六小时,可以很好地避免误吸的发生。另外,要指导患儿的日常活动,并且根据患儿的恢复情况,逐渐地恢复饮食。小儿阑尾炎护理如果做到合理而且规范,患儿的恢复通常是良好的。

小儿胃造瘘手术的麻醉方式
文/庄宇峰(湖南省儿童医院 麻醉手术科)
小儿胃造瘘手术的麻醉方式一般以插管全麻为主。插管全麻首先是麻醉的诱导,一般采用镇静药、镇痛药、肌松药。镇静药以咪达唑仑、丙泊酚为主,镇痛药以芬太尼、舒芬太尼、瑞芬太尼等阿片类镇痛药为主,肌松药主要包括顺式阿曲库铵、维库溴铵、阿曲库铵等。全麻诱导以后孩子会处于一个镇静、镇痛、肌松的状态,即平常所说的没有自主呼吸,因此从其口腔置入一个气管导管,一直插到声门下,然后连接麻醉机进行供氧,给予一个机控的呼吸,保证手术过程中孩子不缺氧。儿童的手术一般会采用对小孩子影响比较小的药,起效快、代谢快,保证孩子能够顺利地苏醒,儿童更加讲究舒适化麻醉。

孩子耳朵里有硬耳屎怎么办
文/李丽(湖南省儿童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1.绝对不要直接掏。直接掏的后果很有可能就是,没有把耳屎掏出来,反而使孩子的耳朵受到损伤,从而影响听力。2.使用一些溶液软化。这是针对小的硬耳屎来说,可以滴加能够软化的溶液,比如碳酸氢钠。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小苏打溶液。这里的溶液当然是稀释过的,用高浓度的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伤,各位家长在使用前需要了解一下相关用法。持续一两天,每天三四次就可以用镊子取出了。在取的时候,注意一点,千万不要让孩子乱动。3.使用专用工具。有些在耳朵中的硬耳屎是非常大的,这个时候还是建议去正规医院的耳鼻科就诊,使用专门器械取出,记得取出来以后,咨询医生是否要用滴耳剂防止感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