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总第3007期 > 4 > 新闻内容
23年做小事的她,想当“大先生”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通讯员 蒋天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中国,“先生”二字是一种尊称,是对父兄长者和教师的称呼。“大先生”更是对有德业者的尊称。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这一概念,指出教师要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充分表达了对教师的尊重,也是对教师的更高要求,意味着教师肩负着重大责任。
周群意是一名校长,有“大先生”的梦;她更是一名教师,有“筑梦人”的使命。
从教23年,要说最深的感触,周群意觉得还是那句话——“小事认真亦精彩”。“这是我初上讲台时,恩师对我说的话,从此,成为我的座右铭。23年里,我做的都是小事,但只要认真,也可以成就人生的精彩。”   

大先生的责任一:“校长妈妈”爱每一个孩子
教育对周群意来说,是一份用心用情的事业。两次做母亲,她从怀孕到生产,两次都是临产前一天入院,两次都没有休过产假,两次都是刚出月子就回到讲台。
都说为母则刚,仿佛做了母亲,就有了很多办法,哪里都可以工作。她在产房写完70多个学生的学期评语;搭块毛巾在肩上,就可以一边哺乳一边工作;孩子睡了,办公室的沙发就是婴儿床……
关键时刻的勇于担当,让周群意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信赖。155班的小谢,相处的两年,给她写了280余封信;小沅被父母遗弃,后患绝症,重病期间,周群意在全校几次发起募捐,筹集治病资金。去医院看望小沅时,孩子虽然不能说话了,但是看到周群意时,流泪了。“我问他有什么心愿,他比划着,代养他的邻居伯伯告诉我,他想回学校读书,还想去游乐场玩。遗憾的是,钱还没用完,心愿还没实现,孩子便走了……”
随后,周群意联系民政局,在慈善总基金会的帮助下,成立了“华新小学阳光基金”,用来帮扶更多的贫困师生。高位截瘫的残疾儿童小聂求学几处碰壁后,到周群意的学校申请入学。周群意和老师们接下了这个孩子,并赶在开学前,将教学楼与他教室最近的通道改成斜坡,方便轮椅上下。“五年里,小聂病了,我们送教;小聂放学,我们天天和爷爷一起搬轮椅。去年,小聂重病了一次,全家人感到绝望时,强烈的读书欲、求生欲让小聂挺了过来。爷爷给学校送来锦旗,聂妈妈泪流满面送来感谢信。”
周群意的办公室专门设了图书借阅区和留言交流区,孩子们可以自由进出办公室借书、说心里话。因为有了这份用心的关爱,孩子们都亲切地喊周群意“校长妈妈”。
周群意还带领老师和孩子们把这份爱辐射到社会:她主动联系福利院,带领老师们与春晖儿童福利院开展“融合”教育;与“小红人”“蓝丝带”等社会公益组织密切联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与社区常态互动,学校送教到社区、社区教育进校园。

大先生的责任二:培养“阳光学生”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周群意注重“情感”交融,整合育人资源,培育阳光学生。她紧抓“少先队建设”这根主线,通过“盘活”小队、带动中队、发展大队的思路,将三队联动起来推进阳光德育。阳光大队重引领,动感中队重特色,活力小队重互动。各小队自发自主开展实践活动,聘请家长为小队志愿辅导员,将德育养成落到实处和细处。“三队联动”提升了学生的集体归属感、荣誉感,阳光德育落地生根,取得了实效。
周群意也非常注重活动育人价值的挖掘和提升。例如,她把班级足球联赛提升为“校园足球文化节”,既有足球赛,还有足球涂鸦、活力啦啦操、特色加油站、足球小故事等活动,增强了互动性、趣味性,让学生多角度的感受足球文化;她将“跳蚤市场”逐年进行升级迭代,从文明交易到市场管理、再到职业体验,过程中让学生建立市场的规则意识;“21天好习惯养成”活动中,抓住“疫情”的育人契机,让孩子自己学做营养餐,自己动手吃好吃健康,将劳动教育和健康教育结合。
长胜小学规模小、底子薄,自信心不足,于是,周群意将华小的合唱“嫁接”过去,提出“让每一个孩子歌唱”的口号,全校推广合唱课程。这里的孩子们,虽然几乎全是留守儿童,但是经过一年的合唱课程学习之后,他们找到了自信,在衡阳市建制班合唱比赛荣获第一名。特色课程的开设实现了家校共情,营造了生动的育人环境,生机勃勃的校园孕育阳光自信的学子。

大先生的责任三:“对老师们好!”
2018年底,由于华新小学办学成效显著,衡阳高新区将417子弟学校收归地方交给周群意管理。这所学校办学条件薄弱,学生基本上都是留守儿童,老师们都是417职工转行从教的,子校改名“长胜小学”,周群意结合417地勘人精神和校情,诠释“长胜”的内涵——智长胜千里,志长胜千秋,确定了长胜小学的立志启智的办学思想。更名不改志,有继承有希望,老师们心气顺了,劲头足了。
日常管理中,周群意提出了“人人都是校长”的管理理念,推行阳光管理——她改革会议制度,请教师代表、逢双周大队部学生代表参与行政会,听取一线老师和学生的声音,对提出的问题,相应的部门立行立办;她还推行民主管理,让家长参与校服设计、校园文化设计和课后服务管理。
当人人参与管理,并且有“一管到底”的权限,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老师、家长、孩子的主人翁意识。这样一来,问题小了,矛盾少了,“情绪”平和了,校园阳光了。
“对老师们好!”是周群意一直坚持的管理信念。要老师温暖学生,首先得让老师温暖。她根据老师们所需,为成长铺路,成就美好,感受职业快乐:几个老师想学书法,周群意把一间办公室改成教师书法室,并联系书协主席来校指导;临聘教师要考编,周群意不仅亲自辅导,还让教研室组织集训……二是“解人之忧”。老师们每天要面对学生,常常会把自己的忧虑藏在心底。多聊天,细观察,去体会他们心情,解决他们的问题;修订请假制度,推出“亲子假”,亲父母,亲子女,让老师们不再错过孩子的家长会、陪父母看病……三是“助人之举”。老蒋校长的爱人得了阿尔兹海默症,华新小学阳光基金及时支助;刘勤老师和谢美英老师喜结连理,家中无人主持,周群意带领大家当华小家中的大喜事来办……
她说,走进老师的生活,才能走进老师的心里。走进老师的心里,才能真正当好“大先生”!

大先生的责任四:当老师的必须扎根课堂
只有扎根课堂,才有教师职业的枝繁叶茂。
周群意的教育空间网名是“静默沉淀”,意在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学习,要默默地沉淀自己、擦亮自己。工作以来,周群意坚持写教学手记、坚持广泛阅读、坚持专心研课,坚持课堂向老师们全面开放。累计20余本的教学手记和读书笔记,是思考的过程,更是积累的过程,这也成为周群意论文撰写珍贵的“原材料”。
同时,在教学一线获得的大量信息,是周群意进行课题研究工作的有力保障,更是研课的基础。从市到省到全国的比赛,各级的送课、示范公开课、讲座,让周群意在锤炼中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名师工作室成立后,周群意利用网络优势,视频备课、网络观课、评课等多种形式帮扶村小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带领工作室伙伴在引领辐射中提升自身的素养。
为了唤醒教师的成长自觉,周群意组织大家讲好“自己的故事”,促进了良好的师德师风的形成和教育教学经验的交流。实施精准定位,分层培养,为不同发展阶段的教师制定了细致的培养方案和发展支撑体系。推进个性成长定制,老师自己拟定专业发展规划,向学校提出申请,学校安排导师一对一跟踪指导。
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周群意的培养下,年青教师成长了,感受到专业提升带来的幸福感,也感受到收获成长果实的甜蜜感。
她说:回望从教、治校之路,对教育情深,对学生爱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