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总第3007期 > 9 > 新闻内容
她用“浪漫”策划中国式婚礼
新闻作者: 文/本刊记者 冯晓雅 供图/受访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我们湘西,苗家人的婚礼都是凌晨3点开始。”在4月23日湖南卫视《中国婚礼》节目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准新娘石慧有点羞涩地说。在她的描述里,苗族婚礼仍然保持着寅时发亲的夜嫁传统,银饰也是苗族女子最为看重的婚服装饰。
“这场苗族婚礼最大的特色是对民族元素的保留,我们在策划阶段筹备了苗绣、苗鼓等经典苗族元素的置景,还请来了国家级非遗文化传承人为新娘打造了专属银饰。”曾为众多明星策划婚礼的资深独立婚礼策划师胡婧文如是说。婚礼,聚集了浪漫主义下诞生的彩蛋,也开启了现实主义围砌的栅栏。一场浪漫仪式的背后,总是牵扯着更复杂的情感线索。随着节目的热播,胡婧文也首次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独家揭开了婚礼背后的秘密。

中国婚礼,匠心相待
桐木色的吊脚楼下,一场淅沥沥的小雨拉开了“幸福无限工作室”的帷幕,因为《中国婚礼》聚集在一起的胡婧文、蔡国庆、大张伟和沈梦辰、白举纲正为一对苗家新人出谋划策。
伏羲制嫁娶,女娲立媒约。结婚是人生大事,“办一场什么样的婚礼”是每一对新婚夫妇都会面临的课题,而这对于胡婧文而言,则是她的职业意义。
中国式婚礼,连接的不仅仅是一对新人,而是两方家庭。婚礼策划是一项需要匠心对待的工作,婚前交流、现场考察……从预订开始,这场可能为期数月的“浪漫挑战”便迈开了第一步。“第一场苗族婚礼我们将夜嫁、40床被子当嫁妆、苗族长龙宴等习俗都容纳进去,最大程度地满足两家人对婚礼的要求。”胡婧文笑着说。
为了满足新人举办传统苗族婚礼的诉求,数日前胡婧文代表“幸福无限工作室”提前到达湘西,寻找到苗银、苗绣传承人,拜访了苗族婚礼专家,了解专业婚俗。
“像最近遇到的两组新人,婚礼现场更是惊喜连连。彭高唱和任思齐是裸婚,新郎是中国台湾人,并没有彩礼的概念,但他的湖南岳父就不同意了,这中间可有意思了。” 胡婧文狡黠道,“接下来就不好剧透太多了。”
婚礼策划中,胡婧文展现出来的干练,离不开她从业15年的丰富经验,“我特别喜欢张罗事儿,读书时我就组织全班为白血病儿童送祝福,还意外上了《兰州晨报》的头版,认准了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就会义无反顾地坚持到底。”胡婧文说,自己从小就有点特立独行,这也为后来她从事婚礼策划埋下伏笔。
鲜花、草坪……原来婚礼可以被策划得这么浪漫吗?
“在我的印象里,结婚不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吃喜糖、嗑瓜子、行礼,热闹一下吗?竟然还有那么多有趣的事!”2007年,首次在杂志上发现婚礼策划师这份职业时,胡婧文在诧异的同时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彼时属于中国的婚庆文化才崭露头角,这不正巧是“金风玉露一相逢”吗?
“婚礼策划前,与新人的沟通尤为重要。”胡婧文坦言,这同时也是她灵感的来源,“2017年我们在三亚为一对‘学霸’设计了一场专属的‘学术派’婚礼,他们一位是化学专家,一位是数学博士,于是我们布置舞台的主题元素是从数学和化学符号中提炼出来了”。
“只为在一起”“唯有缘” ……随着越来越多主题婚礼的出圈,胡婧文也成了明星婚礼的青睐对象,“与大众婚礼不一样的是,明星的婚礼在一定意义上也是一次公关活动,因此更需要把控好每个环节。”

明星婚礼背后的“秘密”
“靖文,我希望这场婚礼,让我和太太,以及家人和朋友,能够真正地享受自然,有一个丰富而精彩的旅行。”2015年6月,胡婧文在收到导演陆川的信息时,距离他的婚礼举办日期不到一个月了,如果是选择搭景、布置舞台灯光,时间显然远远不够,那怎么办?
“干脆跳出婚礼的固定式思维,来一次浪漫的旅行吧!”胡婧文想,陆川选择的婚礼地点是夏威夷茂宜岛travaasa酒店,再三思考后胡婧文做了一场为期三天的旅行婚礼策划。
“我们在酒店的草坪上发现了一棵开得非常艳丽的凤凰树,远远望去,好像树上缀满了朵朵红云,又如一团燃烧的烈火,一眼就被大家相中当做婚礼主舞台了。”胡婧文回忆,当时阳光透过凤凰树投出璧人幸福的剪影,一切显得那么自然又梦幻。
现场宾主尽欢的背后,是胡婧文对各个细节的把控,为了贴合“自然”主题,她提前去当地农场采摘热带花束,现场布置也多用当地特色物品,“我们在来宾的座位放上写着‘Aloha’的团扇。”Aloha,夏威夷语是“你好”之意,与象征着中国传统礼仪的团扇结合得恰到好处。
婚礼第一天的欢迎宴,当地的烤乳猪只是“开胃小菜”,第三天的旅程才是重头好戏,“按照我们的计划,新人和宾客一起参观了哈莱阿卡拉国家公园、哈莱阿卡拉火山口等著名景点,还一起进行户外野炊,享受当地民族风情。”
如果说户外婚礼注重的是自然风景,那么室内婚礼对现场布置的要求可谓技高一筹。
钟丽缇与张伦硕“人鱼夫妇回家了”的主题婚礼便是个中翘楚,“我与钟小姐相识多年,了解她是一个充满少女心的新娘,因此选择了空间感非常强的宴会厅来为她打造一个梦幻的海底世界。”现场除了用投影营造海波,在海底城堡的主舞台上运用鱼群、海藻、珊瑚、贝壳、沉船等海洋元素,舞台背景融入的水幕,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宴会厅的服务员全部戴上了小丑鱼‘尼莫’的头套,我们对现场来宾的穿着也预先提示,他们有的打扮得像美人鱼,有的穿着潜水服来了。”回忆起现场的精彩,胡婧文忍不住笑道,“新郎和伴郎们背着氧气罐跳着舞出场,就像在潜水一样快乐。”

民族婚礼,百里不同俗
“我喜欢体验不同的人文风情和自然景观,这份职业也带给了我很多机会。”因着工作原因,胡婧文走遍了全国,她在心里默默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策划56个民族婚礼,2012年在三亚策划的黎族婚礼就是这个目标的开端。
“民族婚礼更注重细节,比方说新人的服装、拜堂的仪式等,在策划婚礼前需要对当地的民风民俗做足功课。”胡婧文介绍道,黎族新娘出门需要撑一把红伞,结婚仪式中双方一起用竹管同饮福酒,而象征着爱情的槟榔,更是黎族婚礼上的必须品,“所以婚礼中,我们设计了宾客在槟榔上签名的环节。”
最近,趁着录制节目的机会,胡婧文也感受到了湖南的热辣风情,“正所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湖南的婚宴尤其具有特色,就连上菜顺序也颇有讲究。”胡婧文笑着说,在她眼里,每一场婚礼都是最美好的时刻。   Tips:疫情期间如何筹备婚礼
五一假期临近,很多年轻人开始筹备婚礼,受疫情的影响胡婧文对于婚礼也有小支招:
1.大家可以选择简单而浪漫的婚礼如:“素颜”婚礼、“新家”婚礼、“云婚礼”等。新人若考虑“云婚礼”,可结合高科技,做婚礼现场的视频连线或直播,让世界各地的亲友聚在一起享受“幸福一刻”。
2.选择婚期时,一定要以当地的防疫政策为准,不需要特意要求良辰吉日。
3.因为疫情影响,尽量控制参加婚礼的人数,这样更能保障婚礼的可操作性。
4.对于婚礼签订的酒店合同、策划合同等,着重明确因为疫情延期或取消等条款。尽可能谈好有利新人方的条件,将损失降到最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