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2年04月28日> > 总第3007期 > 14 > 新闻内容
女作家灵魂拷问:中年女性最好活法是啥样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被毁,爱情受挫,面对家庭、婚恋和事业三重危机,人近中年的女性如何化解?或许你可以在长篇小说《棘花》中一窥究竟。
湖南作家简媛的长篇小说《棘花》出版后,引起了全国各级作家协会、妇联组织、读书会的高度关注。销售初期,《棘花》一直排在当当网情感小说榜单前5名。近日,简媛接受了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的专访,讲述《棘花》背后有关中年女性如何乘风破浪的故事。

不写肥皂剧,倾心探讨中年女性如何成长
有人说《棘花》是职场女性奋斗和情爱的一面镜子。
因为小说以主人公杨素的职场沉浮、身世背景和婚姻情感为主、副线索交织展开。
杨素是医院肛肠科“一把刀”。某一天她接到个特别的任务,为一个重要的人做手术。自此,她未知的身世和隐藏于婚姻中的疑云逐渐浮出:丈夫险遭牢狱之灾,女儿失踪,养母突然患上阿兹海默症,生母莫名失踪,医患关系紧张,丈夫逃离她去了西部,生父意外身亡,而她突然失明……人生的危机让杨素回到山村客界,寻求慰藉、寻找答案。
“我是一名女性,我始终关注着女性的生存状态、价值表达和女性成长。”简媛告诉记者,她曾亲身体验过职场对于女性的歧视。2000年初,她参加某校的中学数学老师招聘考试时,虽然她的笔试成绩是第一名,却最终落选,原因是对方不想用女数学老师。“这件事对我的冲击很大,应该是让我成为一个作家的起点,也是我真正意义上主动思考女性生存困境的起点。有心的人一定意识到了,我所有的小说作品都是以关注女性命运为主题的。”
在长篇小说《棘花》中,简媛探索的不仅是中年女性的职场成长,还有情感困惑。
在简媛看来,现在很多人所写的爱情要么是初恋,要么是别恋,要么是黄昏恋,很少有人去写中年夫妻的感情困扰,探讨他们在出现感情危机时,会用什么方式沟通、救赎。
“我们看了很多肥皂剧,他们会写很多鸡飞狗跳的事情。但是很少静下心来想想,我们内心真正在想什么,我们需要什么。在《棘花》这个小说里,我想探讨这个问题,就是我们内心到底想要什么,中年女性的最好活法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有人这样评价:“这是一个温暖和救赎的女性故事。它告诉每一个女人,无论在什么年纪,都不要忘记携带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不轻易下笔,在医院肛肠科当了1个月实习生
“写作从来都是艰难的。”简媛说,《棘花》的主人公杨素是名医生,而她没有从医经历,“要写一个主角是医生的小说,我该怎样去变成她,站在她的角度,以她的视角去看、去思考、去对话,这是一个大困难。”
简媛称她用了最笨的办法去解决困难。她以实习生的身份在一家中医院肛肠科体验了一个月的真实生活。她和科室成员一起开早会、查房、进手术室、去基层做义工。“这个月的生活体验从某种意义上说成就了我。它让我有了虚构一个医生的底子,也让我的创作变得克制而从容,让小说具有了虚构的真实。”
开始创作时,简媛保持了一种比较缓慢的状态。每天早上起来,她会连续创作两小时,一天写3000到5000字,有时也会停下来思考。完成初稿大致花了半年。“然后是漫长的修改过程。先是全篇看,以一种较快的速度看,这时我看的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对我很重要,感觉对了,作品也就基本上定了大局。这样过了两遍后,就是细看,一天一小节去看。这时候考验的是体力、心劲、耐性以及审美能力。”
简媛也会遇到写不下去的时候,“这时,就读让自己高兴的书,或者去旅行”。杨绛在《我们仨》中说过这样的话:“我们的阅读面很广,所以人心惶惶时,我们并不惶惶。”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没有比阅读更能治愈或是打开视野、找到出路的方法了。
此外,简媛也会去请教老师,“有时和龚旭东老师一聊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下午,这样的倾听,常常让我有一种在黑暗中历经长途跋涉后,突然看见灯火闪烁的感觉”。
这部小说得到了贺绍俊、王跃文、阎真等文学名家推荐。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认为这是一部叙述委婉、情感绵长的小说,“简媛以其细腻的女性意识深入到人物内心,去体会一个女人在与亲人、爱人和朋友的情感碰撞中以及在家庭、婚恋和事业的日常磨损中所承受的巨大精神压力,她在替所有的女人发出深深的叹息,也坚定表现了女人所特有的韧性”。作家王跃文表示,简媛这部小说笔致清新隽永,行文从容,深水静流。城与乡,新与旧,背叛与恪守,人性幽微与人间美好,尽在娓娓讲述中次第呈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