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总第2981期 > 11 > 新闻内容
医者仁心,她成功救治多名危重新冠肺炎患者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通讯员 杨玲 黄萍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0月16日,湖南省女医师协会成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院士论坛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湖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媛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表彰了20名“湖南最美女医师”,以赞扬她们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展现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崇高精神。
从事传染病临床工作近30年的长沙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美平,是获表彰的其中一员。很多人喜欢用“铿锵玫瑰”来赞美女性,可是陈美平却最喜欢质朴又坚强的紫罗兰,在近30年的传染病诊治工作中,她为患者送去了健康和温暖,如紫罗兰般释放着淡淡的幽香。

安心  她让绝望家属重燃希望
从事感染性疾病临床工作近30年,作为长年与传染病人打交道的医生,陈美平最了解病人心中的痛苦和愿望。
有一天,陈美平接到一个患者家属的求助电话:独居的父亲倒在床边不省人事,送到外院急诊科进行抢救,仍昏迷不醒。医生诊断为肝衰竭,患者家属们六神无主,甚至准备放弃治疗回家。最后,他们抱着一丝希望联系了陈美平。
陈美平马上做好接诊准备,入院时患者发热、深昏迷、贫血貌、血压80/50mmHg。由于患者独居,发病原因及时间都不明确,经急抽血及彩超检查,考虑肝硬化基础上出现“肝衰竭、贫血、原发性腹膜炎、肝肾综合征”,随时可能发生消化道大出血、脑出血及脑疝等症状危及生命。
陈美平立即对患者进行输血、抗炎等治疗,血压稳定后,及时开展急诊人工肝血浆置换+血液持续滤过治疗。历经近12个小时的救治,第二天早上7点多钟,患者终于苏醒过来。
原来,老人自老伴离世后近5年,每天早上起床后就端着一缸白酒当茶饮,是酗酒导致的肝硬化。了解情况后,陈美平主动宽慰老人,并耐心劝诫老人戒酒。患者顺利出院后,也决心戒酒,之后多年按时复诊,肝功能正常。
从医数十年来,陈美平的手机365天24小时在线,为患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很多患者脱掉了病毒性肝炎的帽子,也使很多终末期肝病患者重燃生命的希望。

暖心  她助外籍空姐病史采集
在成为感染科医生的那一刻起,陈美平的从医生涯就注定是一场逆行。
2002年非典流行,陈美平在门诊哨口坚守了半年;2009年甲流疫情期间,她接诊了长沙第一例甲流病例,与同事们在甲流病房里一起奋战了2个月,取得了甲流病房零死亡,全部康复出院的胜利;2019年,长沙出现登革热疫情,陈美平又全身心投入到救治工作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陈美平说:“使命感让我申请上一线,否则总感觉自己的从医生涯不完整。”
完成阶段性使命后,2020年7月16日,陈美平进入救治中心隔离病区,负责在湘入境归国人员输入性病例的筛查、诊治,做好入院患者身心健康的治疗。
她每天领着医疗团队查房、与病人交流,开医嘱、核对检查结果、讨论诊疗方案、严格消毒隔离流程……严防死守,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为缓解病人的恐慌情绪,她不厌其烦地守在病人床边解释、安抚。因为穿着隔离服,常常是连续6至8个小时不能上卫生间、不能喝水、不能按时吃饭。
2020年9月27日凌晨,排查病房收治了一名外籍空姐。转入病房后空姐不停地哭泣,全身抖动,双手冰凉,不回答任何问题。陈美平站在她身旁,握住她的双手,并把身子靠近她让她依偎着,轻轻地抚摸她的后背,持续安慰了近两个小时,空姐才平静下来,陈美平也才得以完成病史采集。这期间,陈美平防护服内层聚集的汗水,不停地流淌着,手术衣湿透……
今年1月,陈美平几次出现腹痛,被诊断为胆管结石。医院领导得知后,立即将她“请”出救治中心隔离病区,随后进行14天隔离和保守治疗。2月4日,陈美平接受了“胆囊切除术+胆管取石修补术”。躺在病床上的她,满脑子惦记的都是隔离病区的工作,她说:“我希望能早日重新回到救治中心,与大家一起继续奋斗,哪怕在医生办公室看一眼、梳理一下病人的相关病情资料也好!”
康复后,陈美平立刻回到新冠隔离病房继续负责诊疗工作。

贴心  她帮确诊患儿缓解焦虑
入境归国人员输入性病例涉及多个学科,陈美平每周至少组织一次院级多学科会诊,并不定期申请省级多学科会诊。医护团队成功救治了急性阑尾炎伴周围脓肿、脓毒血症患者,肝癌伴肝衰竭、消化道出血患者,脑梗塞患者等各种合并基础病的新冠肺炎患者。这些成绩的背后,是陈美平和团队成员们无数个忙忙碌碌的白天和夜晚。
7月29日上午,长沙宁乡市报告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检测者。这是自2020年3月14日在院病例清零以后出现的第一例本土新冠病例。“做好接诊准备!”陈美平立即通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们做好接收准备、加强个人防护。
患儿入院后,陈美平细心地询问了病史,并将了解到的情况迅速通报给相关部门加快排查。担心患儿产生焦虑情绪,陈美平就陪在孩子身边耐心安抚情绪,帮助孩子通过视频联系家人。交代患儿病情及注意事项、追踪各项检查结果、申请专家会诊……随后,第二例本土病例入院,陈美平和同事们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连中餐也忘了吃。炙热的夏天里,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陈美平汗如雨下。等忙完一切,抬头望向窗外已经是月夜星辰。
收治患者、组织会诊、整理研究Delta变异株患者的资料、开展心理关怀……忙碌和繁琐是工作的常态。“说不累那是假的,但是成功救治的喜悦、患者充分的信任、团队奋进的精神给了我很多力量,让我能够无所畏惧地奋勇前行。”陈美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