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10月21日> > 总第2981期 > 12 > 新闻内容
“湖南阿姨”走出去,广东经验请进来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尹盛鹏 史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与广东地域相邻、经济相融、人文相亲。
湖南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经济腹地支撑和重要战略支撑,粤港澳大湾区是湖南最大的内资来源地、劳务和农副产品输出地。
为促进广东、湖南两省家政行业发展,及时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打造双方共赢的合作模式。10月15日至16日,湖南省家政服务行业考察组赴广州、深圳等地考察,就湘粤两地深化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进行探讨。
其间,郴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与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签署了《粤湘家政服务人才就业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湖南省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工作。

“湖南阿姨”走出去
“我来深圳服务的第一个客户就指定要‘湖南阿姨’。”今年43岁的唐卫华是湖南永州人,3年前来到广东深圳从事育婴工作,现在是深圳家家母婴集团一名4星育婴师。来广东工作后她最大的感受是,广东客户对“湖南阿姨”很偏爱,这让唐卫华既自豪又欣慰。
“‘湖南阿姨’肯学习、能吃苦,自然受到客户的热捧。”深圳家家母婴集团培训老师兼招聘部负责人何海艳是湖南郴州人。她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介绍,湖南籍家政员在广东非常受欢迎,占比也较高,“我们公司有近200名‘湖南阿姨’,甚至很多培训老师也来自湖南。”
“我们在往北上广输送优秀人才的同时,自身的培训水平也在不断提升。”郴州安仁县金牌月嫂护工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丽明是此次赴粤考察的成员之一。她认为,从业者要在一线城市扎稳脚跟,除了母婴护理、月子餐、催乳等技能要精通外,沟通能力和礼仪技巧也是培训重点,“广东在家政方面人手紧缺,我们希望参照这边的培训标准有针对性地培养服务人员,形成湘粤两地的良性互动。”   广东经验请进来
“之前我在老家是一名月嫂,来深圳后转型做了一名育婴师。”在公司系统的培养和管理下,唐卫华从一名初级育婴师升级为4星育婴师,“以前我羞于和客户谈工资,现在公司有非常规范的薪酬标准和升级机制,只要自己技能好、服务好,再也不用为薪资担忧。”
对于唐卫华所提到的薪酬标准和月嫂(育婴师)晋升机制,何海艳向记者进行了详细介绍:“月嫂和育婴师都有明确和详细的晋升标准,在签单前,我们会主动告知客户,服务人员的薪资会随着她的技能和各项综合能力的提升而增加。”以深圳家家母婴集团为例,从1星到6星,再到金牌月子管家,月嫂这一职业被细分为10个等级,最高月薪可达36800元。
“每升一级都有严格的标准,客户好评、自身技能、零投诉缺一不可。”何海燕表示,培养一名金牌月子管家非常不易,需要花费5至8年。“我们公司有1000多名在线月嫂,但6星(月嫂)到月子管家级别的仅90多名。”
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挺介绍,广东省家协针对行业现状,主动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抓行业的“牛鼻子”做足文章:一是通过定标准、立规矩,全面打造行业标准体系,补齐家政领域标准空白;二是编课程、强培训,打造市场导向、多元培养的培训体系;三是建题库、办认证,牵头组建专业人才培养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开展第三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四是创联盟、交朋友,积极与其他业态协会合作;五是多平台、勤监管,主动与平安、阿里等大平台合作,使用优质互联网资源,解决信用背书等问题。   

湘粤共推家政服务劳务输出
调研期间,郴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与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签署《粤湘家政服务人才就业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进湖南省家政服务劳务输出工作。
“广东省家政服务培训的高标准、严要求以及企业对于员工的管理模式等,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郴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郭春红认为,通过与广东省家协的合作,能够提升郴州市家政服务行业的标准化水平,促进行业发展,同时让郴州市各个企业可以培养和输出更多的中高端家政服务人才,“希望更多优秀企业能加入到粤湘家政服务人才就业合作项目中来,共同打造‘福城品牌’。”
湖南省商务厅服务贸易处二级调研员潘繁荣对广东省家协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能力的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当我们还在原有轨道上加油提速时,广东同行已经开始铺设新的轨道,我们要思考湖南的优势在哪里。
郴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广恕认为,郴州作为劳务输出大市,积极推动劳动力与家政服务精准对接,解决家政服务企业用工难问题,满足低学历人员的就业需求,是行业思考的重点。接下来,郴州将一方面探索制定行业3至5年行动规划,在行业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探索培训考核定级标准,另一方面要加强与粤港澳政府部门及社会团体、职业中介机构的联系和对接,积极打造郴州劳务输出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