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5 > 新闻内容
长沙烈士公园实施最严“禁娱令”后……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冯晓雅 赵周舟 实习生 杨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9月1日起,长沙烈士公园严控娱乐活动!
  此前,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湖南烈士公园环境秩序管理的通告》,并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人称之为烈士公园最严“禁娱令”。
  “禁娱令”施行后,爱跳广场舞的娭毑们怎么办?兜售食物和水的小商贩怎么看?公园管理人员怎么处理问题?请随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一起去看看吧!

降低分贝的“歌唱团”和“跳舞队”
9月1日早上6:30,烈士公园西门附近就传来一阵美声大合唱。不是不让开展娱乐活动吗?这“合唱团”是咋回事?
趁着合唱团休息的工夫,记者采访了参加合唱的何女士。
何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在这边学习唱歌已经有四年时间了,她自己每天五点钟起床,在家吃完早餐后就会早早来到公园,趁着老师上课前和自己团队的小伙伴们先练习前一天所学的内容,7:20正式上课直到9:00。
谈到烈士公园的新规定,何女士说自己知道了,并且按要求进行了调整。合唱团原本是在烈士公司南门附近学习唱歌,为了响应公园号召,表达对烈士的尊敬,向公园报备之后,特地挪到了现在这里。
“只要公园能允许早上继续开展锻炼,我们也很能理解和支持公园的新规定。”何女士说。
舞蹈队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伙伴们每天通常从早上6:30跳到8:30,哪怕是下毛毛雨的天也会坚持。
对于烈士公园的新规定,陈女士同样知晓。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她们舞蹈队的场所是经过公园允许划分的,和之前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调小了音乐的声响,“60分贝以内就行”。
再往前走,记者看到了好几桌坐着喝茶的老爷爷。
柳先生告诉记者,他每天早上6点钟就过来了,约着好友在公园里散散步聊聊天嗦个粉,待到9点太阳烈了才往回走。
他虽然没有参与娱乐性质的锻炼,但非常支持公园划出禁娱区,“这个划分很明确,来锻炼的老人家其实也都能理解”。

总有高手在民间,请勿模仿
刚走到器材锻炼区,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就被眼前的一幕震惊到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正在两根高绳间上下自如,而且没有任何保护措施。
这位“高手”姓杨,已经70多岁了,来这里锻炼了十余年,基本上天天都坚持着。
杨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位已经85岁的好朋友,也是经常爬绳锻炼的,一天上下个十几次不成问题。
让记者没想到的是,这位85岁的老爷爷正站在一旁,身板硬朗,并且当即给记者展示了一遍。
看到老人们神采奕奕的样子,旁边的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但也有人小声嘀咕了一句“吓一跳”。
谈到烈士公园新规,杨先生表示,他只是做一些跑步锻炼,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一旁的胡女士也引起了人们的围观。她今年六十多岁了,柔韧度完全不输十多岁的小姑娘,完全让人“惊到了”。
再前行几步,记者见到了背着小包出行的刘女士。她特别喜欢踢毽子,每天晨昏定点来踢毽子,她摊开自己的背包,将几十个羽毛毽子摆在地上。
“我组建了一个踢毽子的群,专门教喜欢毽子的人踢。来公园踢毽子也会碰到想学踢毽子的人,我都会免费教。”刘女士说。
考虑到很多人没有毽子,刘女士才自己淘了一些背到公园来,“也就收个成本价”。
对于烈士公园的新规,刘女士有所了解。她认为,踢毽子属于正常的体育锻炼,自己不会在“禁娱区”内组团锻炼。
在公园溜达,记者还看到好多老人手中都提着满满一大兜的包子,一打听才知道,好多人就是特意来公园买包子的。到店面一看,店子前坪坐满了喝茶吃早餐的游客。
记者从一些娭毑的口中打听到,烈士公园的包子现在也是业界“网红”,每到周末还得排队来买,迟了就没了!

保安耐心劝说,一天下来嘴皮子也不得闲
记者走到烈士公园南门时,时间也接近9点了,正好遇到公园保安正耐心地给在“禁娱区”内锻炼的爷爷奶奶们讲解最新游园规定,看得出来,老人们情绪也有点小激动。
烈士公园保安队的皮队长告诉记者,这些老人在这一块已经锻炼了很长一段时间,要他们另寻一个地方一时之间难以接受,毕竟公园能锻炼的区块也不是很多,而很多团队都有自己固定的场地。
烈士公园西门保安队的张队长指着园区门口张贴的通知解释道:“实际上我们早几个月前就开始给游客解释新规了,不能遛狗、不能跳舞……确实有时候游客也不能理解,这时候就只能晓之以理,我们解决问题时候,也切忌与游客发生冲突。”
张队长在地图上的烈士塔附近画了个圈,告诉记者,红色区块是“禁娱区”,其他地方上午6点半至9点半、晚上9点半前都仍然能进行正常的锻炼活动。除此之外,遇到重要节庆日,烈士塔附近是不允许任何游客进入的。
新规实行的第一天,这也是处理的第一起违规,皮队长说这样的劝导调解工作将会是之后的工作常态,是长期性的,不过为了保证烈士塔周围庄严肃穆的氛围,给游客更好的参观体验,这项工作他们会严格坚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