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9日> > 总第2976期 > 16 > 新闻内容
好一个长沙味道,一文吃透五一商圈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赵周舟 实习生 杨泠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8日,2021“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正式启动,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特色美食竞相“争宠”,一场色香味俱全的饕餮盛宴在广大市民与游客们的眼前拉开帷幕。
以“好吃”而闻名全国的星城长沙,在这方万众瞩目的舞台上自然不会缺席,“老字号”刚唱罢,“新品牌”又接连登场,好不热闹。
这次,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把目光聚焦在五一商圈,带你寻觅新老味道的极致碰撞。

是文化名城,也是网红城市
有童谣这么唱:“杨裕兴的面,徐长兴的鸭,德园的包子真好呷。”
一直以来,长沙人的日常可以是这样:早上去嗦一碗有百年历史的米粉,顺便去买一袋光绪年间就在售的小零嘴以解嘴馋;中午去新上榜的超火湘菜店解决午餐;下午打开外卖软件,点一杯“长沙限定”的网红饮料;晚上宴请外地朋友,必然要带他们去打卡网上风头最盛的地标餐厅……
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长沙,“老字号”众多,火宫殿、玉楼东、杨裕兴、九如斋、德茂隆等品牌历经时间洗礼,依然熠熠生辉,向各地游客展示着长沙的丰厚底蕴与湖湘特色。而作为“网红城市榜”久居不下的“钉子户”,文和友、天宝兄弟、茶颜悦色等新锐品牌,更是让游客们感受到“网红长沙”蓬勃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随着长沙市五一商圈的不断升级,游客们只需通过平均15分钟的步行路程,便能来一场“长沙味道”新老交替的味蕾之旅。   

“老”当益壮, “新”潮澎湃
“不少外地游客了解正宗湘菜的第一选择是玉楼东。”在五一商圈的中山亭附近,长沙美食博主王小姐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长沙老字号美食品牌玉楼东始建于1904年,因其雄厚的技术和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被称为湘菜的“黄埔军校”。很多湘菜大师都曾在此掌勺,包括现在的“中国烹饪大师”许菊云,以及当年号称“湖南第一厨”的谭奚庭等。而更让长沙食客念叨的是,清末翰林、曾国藩之孙曾广钧曾登楼用膳,留下了“麻辣仔鸡汤饱肚,令人常忆玉楼东”的佳句。
在五一商圈,以创意特色菜与招牌菜博得“长沙必吃网红店”一席之地的本地餐馆与新兴品牌,是追求新鲜感的市民与跟随攻略打卡的游客们的优先选择。去鲁哥饭店就要吃咸蛋黄茄子和糖饺子,去“壹盏灯”不能错过味道绝妙的鸭掌筋,而炊烟的小炒黄牛肉和费大厨的辣椒炒肉等做进了品牌名字的菜品,必须要尝个究竟……
随着“国潮风”的兴起,近几年烘焙糕点在美食届大有经典复兴的趋势。
提到长沙老字号的油货糕点品牌,不少长沙老口子一定会推荐“马复胜”与“沙利文”。
出了玉楼东往北正街外街走几步,就能看到“马复胜”三个大字招牌。始于光绪十四年的马复胜,是“一座城,几代人,一间店”的真实写照。而创建于上世纪四十年代左右的沙利文,老店就在长沙市南门口,是长沙当时最有名的西点店,为毛泽东制作过生日蛋糕。
记者忍不住买了一些马复胜的小花片、油薄脆、糖散子,以及沙利文的法饼、灯芯糕、胡椒饼,它们虽然换上了新的包装,却依然是记忆中的味道。
不过,相比更受老年人喜欢的高糖高油“老糕点”味道,近几年出现的网红糕点品牌都打出了更贴近年轻人偏好的“低糖低脂”概念。虎头局渣打饼行主打中式糕点西式做法,墨茉点心局则综合了中西方特色,对产品进行创新与改进,贰伍捌禄豆糕将绿豆糕与长沙麻将文化相结合,小小的“麻将块”绿豆糕,深受年轻消费者的欢迎。“有些食物从小吃到大,已经习惯了那个味道,吃别的都觉得好像不怎么正宗。但这并不会阻止我去尝试一些新的美食,我很喜欢长沙这种新旧融合的感觉,让你可以怀旧,又能保持新鲜感。”美食博主王小姐如是说。   老字号减“龄”,

新网红增“重”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许多老字号正在积极“减龄”,从口号、包装、室内装潢等元素上做了年轻化设计,而新晋的网红品牌则在努力吸收传统文化,丰富品牌内涵。毫无疑问,这些改变都是为了满足如今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要口味正宗,但拒绝陈旧。在中山亭马复胜的门店里,墙上挂着巨幅海报讲述着悠久的品牌历史,而巨大的玻璃橱窗与沿窗摆放的茶歇座椅也让店面增添了一些现代氛围,消费者可以坐在明亮而舒适的休息区细细品尝百年前传承下来的味道。坡子街的双燕楼,招牌刷成了亮眼的红色,推门进去,一整面墙的涂鸦扑面而来;火宫殿则推出了一系列有趣又好玩的文创产品,逢年过节策划的营销活动也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欣然前往。而且,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品牌不再“矜持”,频繁地出现在网络红人、美食达人、本地旅游网络达人的推荐攻略里。
要新潮独特,也要韵味悠长。长沙超级文和友用2万平方米的商业空间,在城市中心地带的现代商业综合体里折叠出一个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长沙老街市,让“吃夜宵”变成了一场沉浸式的时空穿梭体验。游客们在消费之余,得以窥见老长沙的记忆碎片。
除了饮品,茶颜悦色还推出了“槟榔味糖”“桂子油糖”等具有长沙特色的小零食。墨茉点心局在悠游港设置了“无声”店,为听障群体提供就业机会,让美食不只是填充肚子、满足味蕾的食物,而是一份责任、一丝温暖。
家住广州趁着暑假来长沙旅游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我发现很多长沙的网红店都很有意思,你去吃一顿饭、喝杯奶茶,就能接触到许多长沙文化,我在给朋友买茶颜悦色纪念品的时候就学了很多长沙话,让人觉得旅行很充实。”
长沙新旧美食的碰撞远不止五一商圈一隅,而是散落在长沙城区各个角落。
更让人兴奋的是,“味道湖南”美食季活动将持续至12月,长沙市将在“味道湖南”竞星城活动期间开展“你吃饭,我买单”餐饮促消费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发放共计228万元(单张100元或50元)餐饮消费券,参加活动的80家餐饮企业200余家餐饮门店也将配套开展优惠活动。届时,广大消费者与游客将在长沙以最实惠的价格,品尝到全省各地名厨带来的“家乡味道”。你可不要错过了哦!

五一广场“新老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