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2日> > 总第2975期 > 2 > 新闻内容
公交司机的逆袭:她从“最差学生”到24年零事故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坐在公交车的驾驶座上,左手扶着方向盘,右手操控着换挡杆,罗敏全神贯注,5路公交车线路,沿线14公里,分布29个车站,驾驶的动作步骤,一天下来可能要重复3000次以上,但罗敏操作起来没有任何偏差……
罗敏曾是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5路车的一名司机,因为在岗位上表现优异,2016年,她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成为了众人的学习榜样,也从父亲罗学根眼中“最差劲的学生”成为了他的骄傲。
“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再回到公交车的驾驶座上。”8月24日,坐在如今的办公室内,罗敏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回忆了曾经在公交车驾驶座上24年的岁月。
党员档案
罗敏,197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河东营运分公司党务专干。2015年,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2016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凤毛麟角的女公交司机,是父亲“最差劲的学生”
“我当时感觉开公交车的女司机好威风的。”回忆起最初想成为公交车司机的理由,罗敏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自己的父亲罗学根退伍后进入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公交车司机,自己便也对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而上个世纪90年代初,女司机更是凤毛麟角。
说干就干,1993年,18岁的罗敏从学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公交车学员。她记得,当时自己所在的公交教练车上共有12名学员,其中,只有3名女学员,“这还是女生人数最多的”。学习一年后,罗敏和同班的学员们终于拿到了实习教练证,成为了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的一名实习公交车司机。
巧合的是,罗敏被分配到了5路公交车,父亲罗学根成为了自己的带训师傅。5路公交车贯穿河东、河西繁华地带,要经过好几个人流量大的老旧小区和学校,有29个站点,线路长达14公里,沿途路况十分复杂。
罗敏记得,上个世纪90年代,湘潭的路况尚处于等待发展的阶段,“路窄不说,路面起伏也特别大”,尤其是如今平坦又宽阔的建设路路口,在当时有一个极陡的下坡不说,紧接着就是一个将近90度的拐弯,“下雨天特别容易打滑,极易发生车祸”。
不仅如此,刚开始开车的时候,当时的公交车还是全机械的车子,不仅需要司机用尽全身力量来踩动离合、带动方向盘,甚至有时候还会因为不够灵敏,需要司机连续多次踩动离合,才能操作换挡杆。
罗敏回忆,仅仅是一个把车停进停车场的操作,罗学根都和她把所有的动作掰开揉碎讲了好几次。
为此,罗学根还和罗敏抱怨:“你是我教过最差的学生”。不服输的罗敏为了尽快熟练上手,每跑完一趟车,她就会抓紧在终点站休息的10分钟,在本子上记下每一次具体路况的处理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敏顺利结束8个月的实习期,正式上岗。
座椅后背断裂仍保持安全行驶,达成24年“零事故”记录
罗敏还记得自己刚独自上岗时的样子,当时的公交车不仅笨重,且更为符合男性的身体特征,每次罗敏坐在驾驶座椅上时,整个人仿佛被座椅包围,车外等候的乘客都“只看到车来,没看到司机”。为此,罗敏从父亲那里借来了一个靠垫,只要一开车,这个靠垫就和她形影不离。
而为了踩动离合,瘦弱的罗敏也琢磨出了自己的一套办法。每一次踩离合,她都会将自己的后背靠在座椅上,借助座椅的阻力,左腿伸直用力踩下去,久而久之,因为腰部受力过度,罗敏出现了腿麻等症状。为了不影响工作,她二话不说到医院打了一针封闭,而在医院检查的过程中,医生发现,她的腰部左侧出现了一个碗口大的淤青,“后面才慢慢消退了”。至于笨重的方向盘,每一次转弯的时候,罗敏都会下意识地降低车速,站起来,用尽全身的力量带动方向盘。
一次,在行车过程中,因为长时间倚靠座椅,座椅的后背整个上半截全部断裂,为了能够继续正常行驶,罗敏只好请售票员扶住座椅,完成后面的路程。
虽然辛苦,但罗敏从来没有想过放弃,每次一开车,她都会聚精会神,因为“一车人的生命安全都在我的手上”。随着技术越来越熟练,罗敏开始提高了对自己的要求。
早上六点,是5路公交车首班车的发车时间。每天5点50分之前,罗敏就会从位于湘潭县易俗河镇的家赶到公交车停靠的江滨,对即将工作的车辆进行一次全方位的“体检”。灯光、转向、刹车、车厢设备……每一个环节都没有落下。这10分钟的“体检”,是罗敏工作以来每一天的习惯。为了更了解车子构造,能够在车子出现问题时及时发现,罗敏甚至和修理厂的师傅成为了朋友,“有时候,对方还会告诉我一些保养车子的‘小诀窍’”。
每一次行驶在路上,罗敏不仅会关注公交车的位置,还会关注其他车的行驶轨迹,总会为自己的车留出安全距离。而下班后,她也会反复练习倒车、转弯技术,争取让自己的技术更加娴熟。
就这样,凭借着过硬的技术,罗敏“自从成为司机以来,我公交车前面的挡风玻璃从来没有换过”,而她也达成了从业24年从未发生过交通事故和从未违章的零记录。
省下几十万油费的“节油标兵”,成为了父亲的骄傲
为了给乘客更贴心的服务,罗敏也在提高着自己的服务水平。
按照习惯,每跑完一次车,罗敏便拿起一旁的拖把开始打扫车内卫生。5路车的乘客特别多,一个班要跑4个来回,每次到达目的地她都要仔细打扫一遍。“给乘客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乘车环境,他们的心情也更舒畅。”罗敏告诉记者。
每当公交车停靠站,有老人要上车时,罗敏总会多等一会,等到老人坐稳后才开始启动,甚至有时候,她还会主动搀扶老人上车。如果遇到需要急刹的情况,罗敏也在车里大声提醒,让车上的乘客们注意。罗敏的贴心也让不少乘客记住了这个瘦弱的女司机,有父母甚至放心地将孩子托付给她单独乘车,委托罗敏提醒孩子到站。
不仅如此,为了减少急刹和加速起步给乘客带来的颠簸,罗敏在多年的驾驶过程中,养成了减少急刹和加速起步的习惯,加上对车子的保养,这让她在无意中摸索出一套节油降耗的方法,为公司省下了几十万元的油费,成为了名副其实的“节油标兵”。
因为表现优秀,2015年,罗敏被评为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2016年,她又被评为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这也让父亲罗学根十分自豪,“现在我成为了我父亲的骄傲”。
2018年,因为身体原因,罗敏退出一线工作,成为了湘潭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河东营运分公司的党务专干。但对于她来说,在公交车上度过的24年岁月已经形成了身体的一个记忆,她见证了湘潭市道路交通的巨大变化,也亲身经历了公交车的一步步改善,“在认真完成现在的工作时,我也希望能够重新回到司机的岗位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