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02日> > 总第2975期 > 9 > 新闻内容
云上服务如何“到家”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史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家政赛道再迎巨头!据企查查APP显示:8月16日、17日,新东方、腾讯分别注资设立新公司,新公司经营范围均显示包含家政服务。而在前不久,阿里也开始重整家庭服务业务,升级“到家”服务。
巨头们的相继布局,侧面反映出当前家政行业潜力巨大:国家政策不断推进、三孩政策开放、家政需求不断增加、业务种类不断细分……无不吸引着各方争相入场。
巨头下场对行业发展有何助益?互联网+家政又当如何脱颖而出?本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邀请互联网+家政行业探索者、家政企业转型尝试者和业内人士,探讨云上家政服务如何“到家”。

线上家政平台月活用户近3000万
近日,华经产业研究院发布《2021-2026年中国家政服务市场深度分析及投资战略咨询报告》显示:中国家政服务行业用户线上渗透率逐年上升,2020年线上渗透率增至71.4%;我国互联网家政平台月活用户规模整体呈现上升的状态,2021年6月活跃用户近3000万。线上需求已成为家政行业重要的需求来源。
“家政行业的客户痛点主要在于服务的安全、质量以及售后等方面,而从业人员的痛点是安全、收入和发展空间等,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企业,他们最终的落脚点是在服务品质上。”互联网家政企业“井蛙管家”的创始人吴志勇认为,传统的家政服务方式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无法做到价格、流程透明化和服务选择多样性,而互联网家政的便捷和透明恰好可以同时解决这些问题。
作为互联网+家政的先行者,吴志勇认为,引入高学历、高素质、高技能的专业化家政服务人才,加强对家政服务人员培训,提高从业者的社会地位是推动家政服务走向技能化和标准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家政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除了打造年轻、专业的队伍,互联网家政企业还要有好产品。”吴志勇进一步解释,好产品指根据家政服务需求,不断研发新的产品工具来提高服务效率和品质,“井蛙管家正是依托其母公司依讯诺科技数十年的研发经验,创新研发了家政清洁化设备与专业化设备组,如电动擦窗机、智能空气净化器、无线手持电动拖把等,大大提高服务人员的工作效率,也为客户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智慧家政:支付网络化、报表数字化
“家政行业大数据时代已来临。”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型消费群体诞生,催生出一批优质高端人才入行,传统市场受到冲击,整个行业将重新洗牌。与此同时,随着传统服务业态的逐渐枯萎,一批创新型服务项目和智慧型经营方式应运而生。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通过大数据,家政企业一切交易支付将实行网络化,行业的季报、年报可同步数字化图表化,并全部入网可查。
“互联网家政是大趋势,传统服务跟不上就会被淘汰。”凤网e家邵阳站服务商——湖南优爱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肖蓉希望接入更多互联网工具,打造智慧家政新业态。”
“转型互联网企业,需要借助好的工具。”今年6月,由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全新推出的“凤网e家政”管理应用软件以及“凤网e家·风声云职培”两大项目落地邵阳,湖南优爱家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率先引入应用。“凤网e家政管理应用系统可自动一键生成家政服务人员简历,并通过小程序分享至客户,通过智能管理及匹配,实现供需精准、高效、智能匹配;同时兼具线上购保、线上签约、线上面试、线上推广等功能,帮助实现无纸化办公,提升经营效率。”肖蓉分享道。   

教育+科技,互联网工具赋能家政服务
“家政行业进入互联网赛道后,应该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和更优化的服务产品。”“90后”家政从业者文婧认为,互联网家政企业既要具备互联网思维,也要用好互联网工具,“在服务过程中利用好工具来提升客户体验,进一步为客户画像,了解不同群体需求,为后续的产品设计提供依据。”
此外,利用互利网赋能家政服务培训领域也是尝试之一。近日,常德职业技术学校对一部分家政培训教室进行了全新改造。负责人曹志刚告诉记者,此次升级改造新增了4间直播+实操一体的培训教室,分别作为育婴、养老护理、家庭营养餐、整理收纳培训室。通过“凤网e家·风声云职培”系统嫁接更多优质师资和更多专业课程。
“凤网e家·风声云职培双师模式,是教育+科技相结合的全新教育模式,将从技能培训、就业推荐、数字化升级等多维度,全面赋能家庭服务培训领域,解决家政培训领域师资难、培训标准不统一、课程单一等痛点和难点。”今日女报/凤网e家家庭服务平台总监黄晓云介绍,凤网e家·风声云职培具备稳定丰富的师资智库,师资库的教师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将最专业、最前沿的家政知识传递给学员。同时,凤网e家·风声云职培还设置了专业教师线下指导教学,近距离解决学员理解不到位、实操不足的短板,让学员享有从培训到就业的一站式培训体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