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26日> > 总第2974期 > 16 > 新闻内容
她们揭秘《扫黑风暴》长沙拍摄内幕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曼倩 实习生 杨泠 龙展图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电视剧《扫黑风暴》开播后掀起了一波收视热潮,至今已超过21亿人次观看。
剧中故事发生地设定为中江省绿藤市,当很多人探究“电视剧在哪里拍摄”时,不少眼尖的长沙人惊喜地发现:“这不就是我家门口嘛!”
一时间,人们又多了一个到“网红长沙”打卡的理由。
这不,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前往取景地采访的途中,就遇到了一对前来打卡的长沙剧迷“糖糖”和“小西”。跟着他们的脚步,我们也发现了这部剧中隐藏的秘密。

小鱼馄饨店 剧中馄饨竟然是豆沙抹茶馅
《扫黑风暴》里多次出现的小鱼馄饨店仿佛是李成阳(孙红雷饰演)的避风港。很多网友忍不住追随他的脚步而来,想吃一碗同款的地道的小鱼馄饨。
剧中这家充满烟火气的市井小店位于开福区的连升街上,前来打卡的一对网友“糖糖”和“小西”好不容易寻到了店址,却发现店铺仅剩下“小鱼馄饨”四个字。
连升街社区党委副书记曹斐当时参与了剧组的布景等筹备工作。她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小鱼馄饨店原本只是一栋空置的居民楼,导演去年10月盘下来后,经过精心设计,将它打造成大家在剧里所见到的小鱼馄饨店,剧拍完后,小鱼馄饨也就只剩下了一个门头。“真是太遗憾了!期待已久的孙红雷同款馄饨泡汤了。”“糖糖”说。
当时的一个小细节让曹斐记忆深刻,“我们吃的馄饨通常都是肉馅,而剧中店里的菜单竟然都是红豆沙馅、抹茶馅等让人意想不到的口味”。
虽然吃不到孙红雷同款馄饨,但这条两百多米长的老街却值得一看。这里有14处市级文物保护点,从前作为居民议事的“楠木厅”仍保存完好,民国时期的高档住宅“九如里”依然还在……更让很多人津津乐道的是连升街的街名,从字面理解,就是步步连升。现在,这里还成了长沙的文创聚集地。

烈士公园 “中央督导组”密会据点有故事
烈士公园的风雨桥附近,正是电视剧里中央督导组经常秘密会面的据点。
在许多湖湘学子的记忆中,烈士公园是春游、秋游的首选之地,很多小情侣约会时也都会选择来这里打卡,风景宜人不说,还具有历史意义和教育意义。
从公园西大门进来,“糖糖”和“小西”一眼就看到了庄严雄伟的烈士塔,塔内陈列着夏明翰、杨开慧等众多先烈的丰功伟绩,让人肃然起敬。出了烈士塔往年嘉湖走,一路上都被绿色簇拥着,游人来来往往。来到剧里中央督导组经常秘密会面的据点时,一群摄影爱好者正在此打卡,“小西”和“糖糖”也忍不住拿起了相机。
坐在湖畔的廊亭,待到夜幕降临,还能欣赏到《扫黑风暴》中的同款湖中夜景。

湖南宾馆 她和孙红雷“演”了场对手戏
从烈士公园南门出来左拐,走上五分钟就能看到湖南宾馆。《扫黑风暴》里被征用为中央督导组临时办公点的地方就是这家宾馆会议中心二楼的大会厅。走进大会厅,转过屏风,就能看到和剧中如出一辙的巨大湘绣。
湖南宾馆营销部主管杨珍回忆,《扫黑风暴》的戏是去年在这里拍摄的,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和孙红雷竟然也有一场“对手戏”。那天,杨珍和同事正在协调布景,突然之间整个会场都安静了下来,抬头一看,孙红雷就站在她面前。不愧是老戏骨,孙红雷即刻飙戏,表情严肃道:“你们是谁?是哪个地方的?把你们抓起来!”“当时,我心里一咯噔,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不得不说‘孙漂亮’入戏挺深。”杨珍笑着说。实际上,早在拍摄前的一个多月,剧组就来踩点了几次,原本剧中督导组秘密会谈地点选在宾馆内。“剧组考虑到不要影响酒店内其他客人,同时避免客人围观影响拍摄进度,便把秘密会面点选到了烈士公园内。”杨珍介绍。

时间仓 面对长沙美食,他们只能……
长沙作为新一代网红城市,靠的就是好吃出圈!茶颜悦色、臭豆腐、文和友……名满天下,但《扫黑风暴》中,江疏影和张艺兴“谈交易”的餐厅却选在了主打湘菜老口味的时间仓金源江岸店。
该店服务员苏冯告诉记者,当时导演一眼相中他们店的一大原因就是餐厅的环境——坐落在湘江边上,静谧舒适。
尽管距离电视剧拍摄已过去近一年时间,但回忆起拍摄时发生的趣事,苏冯还历历在目。当时,剧组包场后,餐厅服务员也全都替换成了剧组演员。
“拍戏现场,我们做了一些餐食,结果演员们大多数时候只能看不能吃。真的需要忍耐力。”苏冯透露,张艺兴在店门口备戏时被路人认出,大家就在门外挤着围观不愿离开。
“要不是剧组包场了,估计那天的营业额将创造历史新高。”苏冯笑着说,在电视剧播出后,有不少人来店里打卡,足以证明我们“长沙小骄傲”张艺兴的人气火爆。

十二兽 解放西路以外的“网红”酒吧
长沙人的夜生活丰富多彩,解放西路是必去的。一部《守护解放西》的纪录片更是让解放西路出圈。但解放西路之外,位于烈士公园旁的十二兽酒吧也非常受当地年轻人欢迎。
22:00后,长沙的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凌晨一两点的酒吧最为热闹,如果你蹦累了,出来在烧烤摊撸个串,或点上几公斤小龙虾,包你心满意足。
“糖糖”和“小西”说:“没想到《扫黑风暴》剧中李成阳带着大江和项天打架的剧情是在这里拍摄的。”
离酒吧不远的湖南省博物馆,也是他们打卡过的地方。
(剧照截图来自腾讯视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