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5日> > 总第2971期 > 5 > 新闻内容
这一次,湘妹子再次变成抗疫“辣妹子”
新闻作者: 文 / 欧阳灵溪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妹子的“辣”,全国闻名。人们总爱用“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来形容她们。
在2020年初那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湘妹子”的身影就曾十分亮眼:她们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她们泼辣、干脆、勤恳、无私、能干……
可谁也没想到,疫情卷土重来得太突然。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疫情波及全国,长沙、常德、株洲、张家界、湘西等地相继出现关联病例,牵动了无数人的心。湖南各地迅速采取应对措施,万众一心抗疫情、众志成城渡难关!
而这一次,湘妹子再次将“辣”劲发挥到了淋漓尽致!
坚毅的湘妹子:中暑了,喝瓶藿香正气水再出发
“三伏天”的湖南,置身室外与“蒸笼”无异。
可就在这抱着西瓜和奶茶都能热到融化的天气里,医护人员正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核酸检测、识别身份、登记信息……这其中,你一定见到了很多女性的身影。在炙热的高温下,变身“大白”的她们,不少人中暑晕倒,却又在恢复后继续坚守。
7月31日16时,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街道南大桥社区的湖开小区,40岁的吕昌静和28岁的周文芝,两名冒着炙热为居民做核酸检测采样的护士,突然中暑晕倒在地……可8月1日一清早,原本已被安排休息的她们却又双双主动请缨继续工作。
“7月30日凌晨1时,接到上级指令后,我们第一时间赶回办公室。”罗丹是株洲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长,在去年的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
连夜进驻小区,与同事通宵完成小区全部人员检测。一干,就是一整天。天气太热,脱下防护服时,罗丹一口气喝了4瓶矿泉水。即便如此,她还是中暑了。
同事心疼地说,实在不行,问下领导能否另作安排?罗丹拧开一瓶藿香正气水,仰头一口气喝完:“走!”
7月29日6:00,常德市疾控中心检验人员曾小元赶到实验室,听说要去省里送样,她自告奋勇。科长再三叮嘱她,这可是阳性样品,并且天气炎热,来回路途遥远,能否吃得消?
曾小元淡淡一笑:“我是一名老党员,保证顺利完成任务!”然后,她和同事谢燕湘一起,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来回奔波近6个小时,没有吃饭和喝水,将阳性样品准确无误送达。回到实验室,晕车的她们脸色苍白,好久才缓过神来。
贴心的湘妹子:隔离别慌,生活物资我们管够
抗击疫情,社区防控是第一道防线。繁琐的工作、细致的排查、耐心的劝说……能否把社区防住、守牢,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
这当中的女性社区工作者们,总是让人感到体贴又暖心!
7月30日12时起,株洲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学府华庭小区、学府港湾小区、锦绣香江小区、大丰安置房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
如何让大家安心在家不外出?这条朋友圈做了最好的解答:8月1日早上,株洲云龙示范区学林街道学府港湾小区的一位居民,发布了一条朋友圈:“今日份早餐和预防中药”,并配有两张图片。图片上,有米粉、有肉,还有一袋预防中药。
网格员贺利红介绍,目前,小区虽然实施了封闭式管理,但为了保障大家的物资充裕,物资供应商们连夜通宵配货。朋友圈图片里的中药,是省直中医院为株洲市封闭小区的居民准备的暖心“礼物”。
正是有了这样周到的服务,居民们安心宅家,妥妥的!
学林街道香樟社区党支部书记文玲介绍,疫情发生后,他们鼓励居民通过网络平台购买生活用品。每天居民购买的各类物品在2吨左右,小区21名物业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服务。
7月30日晚上,一位业主特意为工作人员送来一箱牛奶,不愿留名。文玲看到这一幕,心头一热:“大家一条心,没有过不去的坎!”
有爱的湘妹子:疫情不结束,送餐不停止
在抗疫一线,有暖心的“大白”,也总少不了爱心满满的“红马甲”。
“紧急招募志愿者,请报名接龙,赶紧!”7月28日晚,“微爱公益”群内,一则信息发布后,接龙信息一条接着一条。在群管理员周海燕看来,作为张家界市本地的爱心公益组织,她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
于是,这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纷纷入社区,为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在小区门口,对来往人员进行劝阻、测温、登记;在高速路口、车站、机场等防疫关卡,她们协助检测旅客体温、查验旅客核酸报告……
7月30日下午6时,热浪滚滚,张家界爱心餐饮秦大妈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金绒率领十余名员工,将385盒精心烹制的爱心盒饭送到了沙堤市人民医院、城区老医院及大操坪、西溪坪学校等各个核酸检测点。
“去年抗疫时就吃过秦大妈的爱心餐,想不到今天又吃到了,感谢他们,我们工作更有劲头了。”吃到热气腾腾的可口饭菜,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感动之余,也勾起了满满的回忆。
和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宋金绒觉得自己做得一切不算什么:“疫情不结束,送餐不停止。”
担当的湘妹子:骑车摔伤怕啥?先劝散聚集村民再说
疫情当前,“娘家人”履行担当,展现作为,义不容辞!
株洲市妇联召开选派队员下沉社区参与防疫工作会,传达市委要求,明确工作职责,进行安排部署;湘潭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姐妹闻令而动,走村入户宣传防疫知识、深入社区发放防疫物资、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张家界市桑植县妇联干部职工和巾帼志愿者为抗疫一线送去口罩、消毒液等抗疫急需物资;常德市安乡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干部组成了疫情防控前沿一支抗疫巾帼“女战队”……
今年33岁的虢小玲,是常德市安乡县三岔河镇长明村妇联主席,7月30日以来,安乡疫情由常态化转为紧急状态后,她就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8月1日晚8点,正在家中给孩子辅导功课的虢小玲接到电话:“本村7组有一群人聚在一起纳凉聊天,没一个人戴口罩。”她立即起身准备赶往现场,家人劝她说:“两个孩子都还小,你一个女同志在家守着,打电话让其他村干部去吧。”
“不行啊,7组是我包保的,我要负责,这时我不去,乡亲们就会觉得疫情已经放松了,以后随意聚集不戴口罩的现象会越来越多。”说完,她骑着电动车走了。
乡村公路有些不平坦,电动车突然被石头绊住,她也摔倒在地,胳膊上划出了一道口子。来不及处理伤口,虢小玲赶到现场后,通过耐心地做思想工作,聚集的村民都解散回家了。劝散村民后,虢小玲还不放心,赶到村部把广播打开放了几遍防疫通知,又沿着村里的主干道巡查了一遍。回到家时,已是深夜。
疫情当前,湘妹子们争相贡献智慧力量,坚韧而美丽。
不管是一年前驰援湖北,还是如今的守护湖南,我们坚信,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湘妹子们,能继续凭着这股子“辣”劲,击退疫魔,取得胜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