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05日> > 总第2971期 > 14 > 新闻内容
暑假露营,精致地“野”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谭琴 实习生 黄子益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过去的一年中,人们对露营的讨论一直不绝于耳。
有人认为,2020年是野餐元年,2021年是露营元年。
记者在小红书平台上搜索“露营”二字,有超过33万篇笔记可以参考,“户外品牌”则涉及6万篇笔记。抖音平台和哔哩哔哩平台上,露营的美丽视频比比皆是。
根据天猫统计,露营用品的消费连续2年均保持在两倍的增速。
如今,不同玩家开发了不同性质和主题的露营方式,来自都市的人们渴望在山野和星空下,感受野外生机,露营不但成为时下年轻人最时髦的玩法,也成为家庭亲子的一种度假方式。尤其是,露营已经不仅仅是满足于简单的住宿与温饱,而逐渐向“精致化”“场景化”“个性化”方向发展。
暑假,你想去野外露营吗?
带娃去“搬家式”露营   “露营太好玩了!快点去买装备跟我一起露营!”第一次露营的夜晚,知名博主“sunkist”就开心地一个个私信给朋友。
“sunkist”中文昵称叫微微。微微是一名全职妈妈,也是一名烹饪达人。从2020年5月第一次露营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微微已经去了十几次。
最远的一次,微微跟朋友一起去云南,大家把自己的装备快递到酒店,再在当地租车带上大包小包向着野外出发。当记者问她,为什么不在当地租一个帐篷?她说,自己慢慢添置装备的过程,就像是给自己亲手搭建了一个野外的家。
微微说,自己购买的硬核装备陪着她夜宿山林,枕着星辰入睡,不仅美好舒适,而且在经历过暴风雨的坏天气之后,也更证明了它是自己值得信任的伙伴。
微微有一个5岁的儿子,名字叫雅人。雅人一直是个很“宅”的小朋友,常常窝在家里拼乐高、看动画片,直到被妈妈带去露营。
“但是,第一次露营是绝对不敢带小朋友的!”微微说,“自己都预料不到会发生什么,贸然带上小朋友是不负责任的。”
积累了几次经验后,2020年秋天,微微第一次带雅人外出露营。出于安全考虑,她当时去的是俱乐部类的营地,“那里更像是一个大公园,且安全系数高”。因为雅人的表现很好,之后,微微便放开手脚带他去山野露营——烤棉花糖、捡松果、用捕虫网捉虫子、用望远镜观察动植物……雅人很快在野外找到了乐趣。
在最近两次的露营经历中,微微还受到了雅人的鼓励。今年春夏,微微连续两次遭遇意料之外的恶劣天气。一次是做饭的时候遇到狂风暴雨,一次是入夏以来的超级高温。连大人们都要被整崩溃的环境下,雅人竟然都找到了自得其乐的方式。
“从前出门旅游,他还是有点娇气,但是露营后都不是事儿了。太阳晒得我们都待不住的时候,雅人能在旁边用水桶玩水。狂风暴雨那天,他说隔着帐篷听风吹雨打,很刺激!”微微说,看到小朋友的表现,缓解了她的焦虑。因为在野外,你只能放松去面对大自然。   露营需野外生存技巧   提到露营,很多人向我们提到Yogui。Yogui真名简赫,他的户外经历很丰富,曾在雨季的尼泊尔朝鱼尾峰前进,徒步7天终于见到云开雾散后的安娜普尔纳峰;他更在欧洲阿尔卑斯山脚下走经典路线,在风雪里的五台山安营扎寨……
于他而言,露营就如同呼吸一样自然。
“露营是什么?就是在户外过夜嘛。”拥有20年露营经验的达人简赫很直白地说,“大学时刚接触露营,是一个背包,一个睡袋,一个防滑垫,就去山野里了。”精简的装备,一趟行程不过花上三五十元,在自然中徒步,找到一片空地就可以当“卧室”,生火、做饭、搭帐篷,流畅如水的一套程序,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
路遇绝美风景,那是大自然给露营者最大的馈赠。
简赫分享了最近在河北涞源的一段露营经历—— 40分钟的徒步路线,穿过一段峡谷,再攀登800米,就能看到开阔的风景。夜晚,头顶是漫天的星光,人好像与天空离得很近。身旁有虫鸣鸟叫,也能听到山野里的小动物窸窸窣窣的声响。早晨醒来,感受云海舒卷,空气中能闻到露水的湿润气息和植物散发的浓郁味道。附近还有一段野长城,跟队友们爬上去感受历史意蕴,散漫畅聊,这样的露营旅程,并不是闲暇时光的珍贵放松,而是简赫的日常。
在不断与自然环境深度磨合的过程中,简赫的户外技能越来越得心应手。
有一个冬天,简赫与朋友选择在山西五台山山顶露营。
“冬季的五台山山顶,夜间温度在零下25℃左右,起风之后,体感温度可能只有零下30℃。那天风挺大,搭帐篷、穿杆比平时麻烦,还得打上地钉固定帐篷。天很快就黑了,得早点生火做饭……”简赫说起在他人眼里很“勇士”的经历,自己倒觉得稀松平常,户外露营玩多了,这更像是一种本能。
去之前,他做了相当充足的准备,充气垫的管道里是羽绒,阻热值很高,防寒性能很好。而他的意图也不是挑战极端环境,有时候只是看看装备的“扛造”能力。
“露营需要一定的野外生存经验。”简赫说。报出一个坐标,他基本能根据海拔和季节来判断温度、温差。去北京近郊露营,与城市的温差应该在3-5℃,不必大费周章带上厚睡袋;去海螺沟,算算海拔,就知道要带上扎实的装备;夏天要防蚊虫,去南方还要带粉末驱蛇……看似细小的户外经验,是简赫积累下来的秘籍。渐渐地,这些常识成为他的生活经验与助力。
简赫介绍道,如果从量级角度划分,现在的露营主要分为FKT 、Hiking Camping 、Solo Camping以及 Glamping 四种玩法,它们由轻到重、由硬核到豪华。
FKT匹配的是徒步露营,装备精简轻量,越往后则越像“搬家”。目前国内流行的Glamping,也就是搬家式露营,带着大包小包开车抵达营地,花一些时间把东西都布置好,可以很舒适地享受一番。对于这种方式,简赫很希望它发展成Family camping,即通过全家出游的方式增进家人的感情交流。
湖南露营好去处
相对于一些要“吃苦”的露营,越来越多的露营基地出现了,人们来此带上钱,拎包即可入住。湖南就有一些个性化、场景化的露营基地。
南山牧场
坐标:邵阳城步苗族自治县
这里算是个小众宝藏的露营地,既有北国草园的苍茫雄浑,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神奇,是中国南方最大的现代牧场,被称为“南方的呼伦贝尔”。这里的天空蓝而清澈,空气清新,漫山遍野都是萌萌的奶牛,晚上还可以看到大片星空。露营之余,看峰林,听溪水,看草地,看牛羊,看夕辉。还能和牧民一起挤牛奶,在南方城市体验西北牧场生活,趁天气好的时候,即刻出发吧!
月亮岛星空露营公园
坐标:长沙望城区
这座露营公园可以自带帐篷、食物、野餐垫,园区也提供各项露营设备、道具,非常适合新手!这里还有可爱的羊驼、松鼠、“奈良”小鹿,可以投喂互动。园区内有大型木质游乐场,是遛娃带熊孩子的正确打开方式。公园内还能做陶艺,特别适合亲子互动或者情侣约会,最重要的是免门票!还不赶紧冲?
仰天湖大草原
坐标:郴州北湖区
有草原、湖泊、马群,不必远行也能体验到北方风光。山顶的风力发电厂配上一整片开阔的草原,随手一拍就是“宫崎骏风”,小清新也不在话下。在这里,你可以篝火烧烤,野炊;静观山河,夜赏星空;在山野间,享受晚风轻拂,虫鸟低鸣,睡在最美的风景里。强烈建议露营过一夜,看看草原的黄昏和清晨,绝对不会让你失望。在露营卫浴区可以洗澡,每个人需交10元淋浴费。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