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29日> > 总第2970期 > 6 > 新闻内容
连线河南洪灾现场!记者记录湖南救援队感人瞬间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多日,河南罕见特大暴雨的话题,几乎占据了整个网络,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在这场抗击暴雨的战役中,那些逆行的身影让人感动。“豫”难而上,守望“湘”助,这其中,也包括了湖南的救援力量。
“有人吗?有人吗?”7月24日早晨,伴随着一阵阵规律的哨声,一个年轻女人的声音回荡在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寺庄顶村,村里的房子早被洪水淹到二楼,人们三三两两站在屋顶上。呼喊的女人叫黄小艳,此刻她正和几名队友坐在一艘大约能容下五六人的救生艇上。船艇一边在洪水中穿行,他们一边寻找被困的村民。
自7月20日起,河南遭遇持续极端强降雨,先是省会城市郑州出现汛情,随后,暴雨开始从郑州北移,肆虐百公里之外的新乡、鹤壁。从7月21日上午开始,湖南省消防官兵、十余支救援队伍、数百名志愿者火速驰援河南,帮助转移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来自湖南长沙的黄小艳就是其中之一。
截至7月27日,黄小艳和其他的湖南籍救援队员们已经在河南忙碌了6天。在这期间,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在每日队员们的休息时间与他们进行对话,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以图、文、视频的方式,向广大网友们讲述了他们的救援故事。
“河南人谢谢湖南老乡!”“注意安全,平安归来!”“保护别人的同时,也请保护好自己!”在近千条评论中,我们看到大家的感动,也看到了胡辣汤和臭豆腐的情谊。



连续救援18小时,接受采访时说不出话
“太累了。”
“喉咙发炎说不出话了。”
“不好意思,我现在要去吃点东西。”……
7月22日晚10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电话联系湖南支援河南的汨罗、岳麓蓝天救援队时,电话那边传来沙哑的声音。
汨罗蓝天救援队队长刘勇华通过微信告诉记者,全队于7月21日15:15从汨罗出发,7月22日凌晨到达河南郑州前线指挥部接受任务,一小时后在郑州54中小区参与救援,帮助社区搬运食品、饮用水进小区,转移老人、小孩、孕妇共计36名,结束54中小区救援任务后又赶赴其他地区救援。“已经连续工作了18个小时,喉咙早已发炎说不出话来。现在必须要休息一下。”刘勇华说,随后结束了对话。
“今天转移了200个人,还是很开心的。”疲惫之余,岳麓蓝天救援队水域教官邱明星也告诉了记者一些好消息。
他们从7月21日晚7点半出发,一行两辆车,三个人换着开,第二天早上8:10就到达了郑州。
刚刚下高速,就被一个村民拦下,把他们带到了一个沿街店铺已被洪水没顶的片区,当地居民有的被困在高处的门店,有的躲到了房顶上。队员们迅速开了三条艇,进入洪水区域,先把坐轮椅的老人搬到了救生艇上,又将孩子们运出来,最后转移全部受困群众。
“好多孩子都找不到家人了,我们就一声声喊,帮他找到。”邱明星说,这200多个人已经两三天没有吃饭了,当他们把带来的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发给大家的时候,有人问:“你们是哪里来的?”队员笑着说是长沙。对方大声说:“谢谢你们,放心,我们以后会记得来自长沙的救援队!”
采访最后,邱明星告诉记者,连续工作14个小时,全体队员只吃了一碗方便面,“不说了,现在要去吃点东西了”。   女财务变救援队员, 转移灾民近千人
自7月21日晚间起,河南新乡2小时降雨量超过郑州,随后鹤壁降雨量也超过郑州。湖南多支救援队根据指挥中心安排,分别赶往新乡、卫辉等地救援。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救援,没什么顾虑,往前冲就是了。”7月24日晚,当记者拨通黄小艳电话时,她豪气地说。
黄小艳今年31岁,本职工作是一名财务。加入民间公益组织长沙岳麓区蓝天救援队后,她才接受了一系列水上救援的训练。7月21日,河南汛情告急,队内发布招募令,黄小艳害怕“自己体力不行,到时候拖人家后腿”,到了最后一小时,她终于鼓足勇气,主动向队长谭章请战。“女的也能当男的用。”她拍着胸脯保证道。
此刻,她与队友们正在新乡市北环路卫河北岸的寺庄顶村。这是河南省新乡市牧野区北部平原的一个小乡村,南邻共产主义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