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22日> > 总第2969期 > 12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曾闵等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确诊儿童风湿性心脏病
文/曾闵(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血管内科) 青少年群体是风湿性心脏病易感人群,那么,如何确诊儿童风湿性心脏病?确诊儿童是否患有风湿性心脏病,需要根据病史、症状、专业机器进行判断。风湿性心脏病一开始只是风湿热,身体会出现关节位置红肿疼痛、皮肤可见环形红斑、活动受限、大关节伸侧可见皮下结节、中央区苍白等。随着病情发展,深入影响心脏瓣膜,带来心律失常、心功能下降、心慌、乏力等症状。家长发现儿童身体有相关不适,不能判断是否是风湿性心脏病时,可以带儿童去医院用心脏彩超辅助检查,确定心脏瓣膜有没有出现问题。需要提醒广大家长的是,从风湿热到影响瓣膜带来心脏疾病,需要5至10年的病程,它不会突然出现。因此,日常生活中,家长如发现儿童身体出现风湿性疾病,比如关节肿痛等问题,必须要重视检查、及时治疗,别让它有机会发展成风湿性心脏病。

夏天游泳如何预防儿童红眼病
文/汤文权(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1.配戴合适的泳镜。带孩子去游泳之前,先为孩子准备一副合适的泳镜,并在家里检查好是否有漏水现象。游泳时戴上泳镜,可以减少眼睛与池水的接触,从而有效隔离细菌。2.选好游泳馆。如果氯添加过多,池水会产生刺鼻的味道,氯添加过少,则会闻不到氯味。建议父母为孩子选择卫生条件好、水质清澈透明、氯气味适中的游泳馆。3.不要用手揉眼睛。如果游泳池水中氯气含量超标,孩子游泳之后会不自觉地用手揉眼睛。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一定要立即制止孩子,此时可用清水冲洗眼部用以止痒,也可以等孩子把手洗干净后,轻轻按压眼皮止痒。4.点眼药水。家中可备一瓶氯霉素眼药水,如果游泳后孩子眼睛感到不适,清洗过后可滴入1至2滴眼药水,滴时嘱咐孩子要不断眨眼,这样可以把眼里的细菌、病菌冲出来,减少感染结膜炎的机会。

小孩子尿血怎么回事
文/陈善亚(湖南省儿童医院肾脏风湿科) 小孩抵抗力低,尿血并伴有全身发热、精神萎靡、全身不适等症状,一则有可能是全身感染性疾病,二则要考虑肾炎的可能性,特别是遗传性肾炎。如果伴有尿少、夜尿等尿液异常情况,则肾脏病变的可能性比较大。乍一听,血尿似乎让人很害怕,因为正常的尿液中是没有血红细胞的。而事实上,运动性血尿的辨别有自己的标准,即使运动后有血尿,也不一定是运动性血尿。血尿是一个重要的临床症状,可以由全身疾病、泌尿系统及其周围器官的疾病和肾脏功能性改变引起。尿血的情况跟一般的服药没有很大的关联,主要考虑的是因为尿道感染导致的,女性的尿道比较短,所以特别容易发生尿道感染的情况。治疗的关键主要还是选择用抗生素,同时多喝一些水。家长要关注孩子排尿情况,发现异常及早就医。

如何发现孩子的先天性白内障
文/田晶(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0至3岁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如果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则会造成斜视、眼球震颤、弱视等一系列问题。那么,如何发现孩子是否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呢?1.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正常情况下,拿玩具放在3个月大小的婴儿面前,其眼睛或头会随着玩具的移动而有跟随运动。但患有白内障的小儿,这些能力就明显减弱了。2.注意孩子瞳孔区(瞳仁)的变化。正常发育的婴儿,两只眼球大小基本一致,且角膜(黑眼珠)透明、晶状体透明。而先天性白内障患儿瞳孔区变白或灰暗,且无光泽。3.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球运动和位置。如果发现孩子眼位不正、眼球不自主晃动,应积极查找原因,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4.注意观察孩子有无歪头现象。当一只眼视力不好或看不见东西时,患儿视物时常用视力较好的眼去看,导致看东西就会歪着脑袋,头部偏向视力好的一侧。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