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4 > 新闻内容
痛心!溺水已致多人遇难……暑假才开始,这些一定要告诉孩子
新闻作者:文、图、视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欧阳婷 李曼倩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暑假刚开始,各地就传来了令人痛心的噩耗……
7月7日,山西省运城市6名学生在黄河边玩耍失联,搜寻之后5人均无生命体征,1人至今都没有找到;7月10日,湖南省湘潭县发生一起意外溺水事件,溺水人员均抢救无效死亡;7月13日下午,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公园6名小孩溺水身亡……据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溺水是导致1~14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占儿童意外死亡事件的57%。而80%以上的青少年溺亡发生地,是在野外水域。
湖南水域众多,流量丰沛,到底哪些地段容易诱发溺水?学校、家长必须采取哪些防范措施?面对成千上万的暑期儿童,各地基层组织和妇联组织如何统筹做好防溺水工作?今日女报/凤网记者通过采访长沙、岳阳两地的蓝天救援队,城市水上乐园安全员、农村基层组织等,为你送上一份防溺水指南。
夏季儿童溺水事故频发,症结在哪
6个孩子的溺亡细节
让人泪目   山西永济黄河边,一场争分夺秒的援救,在持续了86个小时后,依旧没有结束。
那是7月7日下午4点。8个放假在家的孩子,相约去城西舜帝坝黄河游泳。
其中两个孩子,没有下水。一个年纪尚小,留在岸上给哥哥们看衣服;另一个因身体原因,不方便下水。于是,两个孩子,亲眼目睹了这场无声又绝望的悲剧。
7月的黄河,正值汛期,水位升高不少。当地河段中,还有大量黏稠的泥沙。
6个少年,很快被卷进了湍急的水流中,最后全部被河水吞没。这些孩子,大都才十五六岁,多为初三学生。
在后续的搜救报道中,我们才得知这片水域到底有多危险:7月7日晚上9点半,当地组织了6支专业救援队,调集了直升机、无人机、声呐、水下机器,共出动了1500多人,才在20小时后,搜寻到1名失联少年,已无生命体征。
之后,又花了23个小时,也就是到了7月9日下午4点多,才又找到另外4名孩子的遗体。
而报道中的另一个细节,更让人心痛:据当地村民说,因为岸边的孩子目睹了全过程,他们看到,其中两个溺水的孩子,曾成功逃生。可万幸脱离危险的他们,回过头,看到还有4个小伙伴仍在水中拼命挣扎。虽惊魂未定,却放不下尚未躲过死神的朋友。他们赶紧返回水中救人,结果又被河水吞噬,再也没有起来。   一个揪心的真相   每一场少年儿童逝去的背后,都是一整个家庭随之堕入深渊。特别是那两个曾躲过一劫的孩子——逃生是本能,返回救人是善良。
只是在汹涌的水流里,什么也无能为力。
在搜集资料、盘点未成年人溺水案例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另外一个揪心真相:绝大多数悲剧,竟都是多个孩子集体溺亡——一个多月前,河北沧州在村边坑塘溺水的5个孩子;两个多月前,江西上饶在学校附近河里溺水的3个孩子;一年前,重庆潼南区江河坝水域溺亡的8个孩子……
而集体溺亡之所以惊人地频频发生,很大一部分原因,都是孩子奋不顾身想挽救自己的小伙伴。和被黄河卷走的那两个孩子一样,他们献出了可贵的善良,却搭进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孩子有奋不顾身伸出援手的善意,有一瞬间什么都敢抛之脑后的孤勇,还有对一切危险都未察觉的无知。
看着这些朴素无私、却付出惨烈代价的孩子,除了心痛和遗憾,更需让孩子明白:仗义诚可贵,但你的生命才最重要。   在野外水域“拍拍水”,也很危险   “大多数溺水事故的发生‘情节’都是类似的。”多位经验丰富的水上救援队员告诉记者。尽管一到夏天,防溺水宣传铺天盖地,但仍然有不少孩子抱着侥幸心理,望着清幽幽的河水“动了心”。而一些溺水儿童甚至连水都没有下,只是在岸边拍拍水、洗洗手,就发生了不可挽回的悲剧。
“实话说,水上救援说是‘救’,但基本没有几个能救回来的。”徐湘平说,他是岳阳市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秘书长、岳阳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者协会会长,从事水上公益救援和安全知识宣讲近10年。他坦言,在自己手里,捞出过不少已无生命迹象的孩子。孩子失去意识后沉重的身体和父母哭天抢地的声音一直是他的噩梦之一。
丹丹(化名)是他记忆中最深刻的孩子之一。
某年,岳阳4个五年级的同班女同学一起出来玩,正在河边洗手,12岁的丹丹不小心,一个趔趄,从坡边滑到了水里。看着在水里挣扎的丹丹,岸边3个女孩一时竟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一个电话,她们打给了班主任,班主任正在休假,急哄哄地又给丹丹父母打电话。等到爷爷奶奶边报警边赶来的时候,至少已经过去了半个小时,丹丹不幸溺亡。
救援团队一下水,马上就在河边捞到丹丹,此处水深不过1.2米,而丹丹有1.4米。“当时女孩只要不慌,站起来就可以了,但丹丹不会游泳,估计下去之后心里发慌,根本站不起来。” 徐湘平说“所以宣传正确的防溺水知识,让大家对野生水域有敬畏心很重要。”   记住!未成年人无论如何都禁止入水救人   “野外水域有很多不可控因素,漩涡、水草、水温等等,千万不要从表象来判断它安不安全。” 徐湘平介绍,这也是80%的溺水事故发生在野外水域的原因。
另外,导致丹丹悲剧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孩子们不会呼救,在遇到同伴落水时,第一反应除了报警,应当大声呼救,尽量让周边的人听见,缩短救援时间——在丹丹事发的河边不远处,就有一名环卫工人,但是直到警察到来,他才知道,原来这里有小孩落水了。
“还有一句话,是最重要的。”徐湘平说,那就是未成年人无论如何都禁止入水救人。他介绍,某年,一对姐弟在外游泳,弟弟突然在水里挣扎起来,姐姐马上冲过去救援,结果双手双脚被弟弟缠住……
“就算是我们,也不敢不带工具下水救人。”徐湘平说,因为溺水的人抓到什么就会不管不顾缠上,一旦两个人都被缠上了,就都沉下去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