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10 > 新闻内容
妇联主席当导游,好山好水成网红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通讯员 郑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是我们的石瀑啦,整座山就是一整块石头,宛如一道瀑布,一泻千丈……”“这里是花瑶古寨了,很多人来此避暑……”“这是旺溪瀑布……”每到周末,只要有空,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虎形山村的27岁瑶族女子奉爱花就会做起兼职导游。
如今,湖南不少乡村女性像奉爱花一样变身当地导游,宣传推荐自己的家乡,助力乡村振兴。
虎形山村 旅游专干打造导游培训之家
27岁的瑶族女子奉爱花是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第一个拥有导游证的当地人。几年前,旅游专业毕业的她作为人才被乡里引进成为旅游专干。
“我们这里虽然有旅游景点,但以前没有导游,游客来了都是自己随意观看。”7月13日,奉爱花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引进外来企业共同开发旅游后,才有了专职导游。
因为导游数量有限,奉爱花利用自己的专长开展了导游培训,成立了“导游培训之家”,目前吸引了30位左右的留守妇女和老师参加培训做兼职导游,“差不多每个村都有兼职导游了,他们周末可以赚200元/天,做得好的一个年轻女孩一年可赚4万元以上”。
在奉爱花看来,做兼职导游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一方面介绍自己的家乡给别人认识,让别人爱上自己的家乡;一方面认识了更多的人,了解别人的故事,“我很享受自己的工作”。
旅游的兴盛,吸引了当地更多的年轻人回来,他们开农家乐、养殖场,增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也让更多的人回到家乡,既赚钱养家,又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孩子,不用再背井离乡,忍受家人分离的无奈。
在隆回县大花瑶景区做专职导游的刘晓婷就是一名返乡母亲。刘晓婷是与虎形山瑶族乡相邻的小沙江镇白银村村民,旺溪瀑布就位于小沙江镇。
“我以前在广东省揭阳县创业做民宿,看到家乡的旅游发展越来越好,就特别想回来,而且可以就近照顾小孩和老人。”7月13日晚,刘晓婷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回到家乡后对于家乡、对于花瑶有了更深的了解。“花瑶有自己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挑花就是她们记录的方式。花瑶挑花现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没有现成的图案在画布上可跟着描绘,而是老人根据自己所看到的万事万物,在黑布上一针一线绣出来的。一件大的筒裙需要180天才能完成。”刘晓婷告诉记者,她现在也能绣一些小的挑花了,“每当看到游客开心地穿上花瑶服装拍照,我心里感觉特别美”。
旅游的进一步开发,让村里的道路越来越宽,游人越来越多。“一般团队游是两天,自驾游往往是一周或半个月。”刘晓婷介绍,现在是旅游旺季,花瑶古寨游客爆满,“昨晚的情景剧表演《花瑶喜宴》内场观众就有300多人。”
湖南雪峰山大花瑶文旅公司办公室副主任钱明介绍,目前整个景区的导游绝大多数都是女性,属于景区本地人的导游至少有30个。“她们一方面是想挣点钱补贴家用,另一方面也是自发地为自己家乡的旅游发展做宣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古冲村 村干部纷纷变身导游
当刘晓婷、奉爱花在隆回向客人介绍自己的家乡时,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村妇联主席张华也变身村里的导游,跟客人互动。“在车上就自我介绍啊、唱侗歌啊,与客人拉近距离,再引导大家参观。”
古冲村是芷江全域旅游重点村,有17个村民小组1576人。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5月以来,在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的努力下,通过荣誉村民项目,大力发展侗族文化,通过穿侗服、学侗话、唱侗歌、跳侗舞、演侗民俗,侗族文化日益浓厚,乡村旅游逐步发展,已经接待17000余名游客,其中有100多个团队。2021年,村里接待的游客已有5000余人。
随着来古冲村旅游、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湖南省妇联兼职副主席、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支部书记龙四清开始有意识地培训村干部担任导游。“以前村里来人了,就龙书记一个人讲解。”7月13日,张华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不过,对于张华来说,担任导游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当年,因为生二孩,张华从外地回到村里,从此就没有出去。看到村里一步步变好,她也慢慢成为了一名村干部,在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中,经常带头跳舞,但她觉得自己的口才欠佳,“有时候来的客人级别比较高,怕讲不好”。
今年3月,经过龙四清的动员,张华等村干部纷纷上岗担任村里导游,每个人分区进行讲解,有人讲解万亩橘园等产业发展,有人讲解村里的博物馆。“每个人的讲解压力就减少了。”张华告诉记者,现在经常有客人表扬她讲得不错。
而且,龙四清通过村里的湘妹子能量家园,以积分兑换礼品的方式激励大家做导游。“每讲解一次可以获得积分,积分累计后可以兑换礼品。”张华介绍。
目前,龙四清又打算从村民中培训一些导游,“培养更多既能做事又敢于表达的人才,这样,我们的乡村振兴才能持续有力地发展”。永连村 她是全村唯一导游
“我是看到别人发在网上的照片和视频,才知道自己的讲解有多重要。”7月13日,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永连村妇联主席罗勤成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永连村由原罗家桥村和画眉山村合并而成,闻名遐迩的红军长征先遣部队红六军团曾在此停留,被称为“红军村”。该村距零陵城区12公里,全村共392户1550人,永连公路穿村而过,交通条件便利,青石江绕村流淌,村内古树名木众多,生态环境优美。近年来,永连村充分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利用红军长征遗址发展生态红色旅游。
罗勤成原来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当护士,其丈夫在国外工作,几年前因为要照顾两位老人和两个小孩,她回到村里当了一名“网格员”,在永连村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后,她又成为基地的一名讲解员,也是村里唯一的导游。
“第一次正式讲解时,我紧张得把词都忘记了,差点想掏出纸条来看。”罗勤成回忆,当时为了做好讲解,她还特意请人认真琢磨写了300字讲解词。
但现在,她已经能非常从容自如地讲解了。“我学习了别人是如何讲解的,同时收集客人的问题到网上查询资料。看到网上有客人发的我做讲解的照片和视频,内心也有一丝自豪。”罗勤成告诉记者,“很高兴能把我们村宣传出去。”
现在,经常有客人对她说,单纯一两栋房子在这里看不出什么东西来,但听了她的讲解后,才知道这里发生了很多的故事。
让罗勤成更高兴的是,红色旅游的发展给村里带来的大变化。村民家的土鸡、土鸭成了热销货,“这几天,村民家的西瓜销得特别好”。而且更多的人回到村里发展。有年轻人回到村里开了餐馆,不但能接待来访的游客,而且安排了10余名村民就业。目前,村里的农家乐有5家左右。
去年,永连村接待游客约两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超过30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