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7月15日> > 总第2968期 > 13 > 新闻内容
父母的爱情:有爱不直说
新闻作者:文/彭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说年轻人的爱情是一杯烈酒,让人在疯狂的情感中感受到爱的绚烂,那么老年人的爱情则是一坛黄酒,让人在温润的情感中体验到爱的醇香。
我的父母都是极其平凡的人,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爱情故事,有的只是普通平常的日常生活。
那是一个周末的早晨,父亲悄悄对我说:“过几天你妈生日,别忘了给她发个红包!”
“知道了!”我觉得父亲的提醒有些多余,母亲的生日我怎么会忘记呢,因此答应得有些心不在焉。
“可别不当回事儿,你妈可在意这些了!”父亲显然对我的态度不满意,急忙补充强调。
“那好,要是我忘记了,到了那天你再提醒我!”父亲的啰嗦令我有些厌烦,心想,你这么关心母亲,为什么不自己有所表示呢?在我的印象中,父亲几乎没有给母亲特别过过生日。
“嘘,别那么大声,让你妈听见,你妈可敏感了,她最想要的是儿子对她的关心,千万别让她知道是我提醒你的。”父亲连忙压低了声音,说话变得小心翼翼。
父亲的叮嘱让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什么时候母亲变得敏感了?顺着父亲的提醒,我细细回忆起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来。每次母亲烧好饭菜,都要问菜的味道怎么样?如果我们说味道还不错,她就会特别高兴;如果我们反应不积极,她就会情绪低落。其实都是些家常菜,天天吃,也谈不上味道多么可口,因此我们并不是每一次都表现得积极兴奋。倒是父亲,每次都吃得很快,看上去兴致很高,对饭菜味道很满意。原来,还是父亲最懂母亲,毕竟是一辈子相守相伴的老夫妻了。
父亲有饭后去公园散步的习惯,母亲总是陪着他一起去散步。围着公园走一圈正好一公里,父亲常常要走四五圈。母亲知道父亲年纪大了,腿脚并不十分灵便,想让他少走几圈,但她也知道父亲是非常固执的人。有一天,母亲对我说:“你劝劝你爸,每天别走那么多路,年纪大了,锻炼适量就行了!”“为什么你自己不说?”我问母亲。
“你爸那个老顽固,他会听我的吗?”母亲反问我。
“……”
见我没有立即答应,母亲又说:“我也想过一些办法,每次陪他散步,走了两圈,我就会找些理由要回家,开始他还会陪我一起回家,但次数多了,他干脆撇下我不管,自己一个人去走了!”
“好吧,我试试!”我答应了母亲。
父亲母亲一起生活了近五十年,彼此都非常熟悉对方的脾性。在我的记忆里,母亲对父亲从来都是百依百顺的,而父亲从来都是只关心工作,不关心家庭。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都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明明关心体贴着对方,却并不把爱直接说明。
这就是年老的父母表达爱情的方式,委婉含蓄,情深意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