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17日> > 总第2964期 > 14 > 新闻内容
养孩子,你“内卷”了吗
新闻作者:汤馨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内卷”,网上有非常多的阐释。我理解的内卷,就是内耗。曾经很用力地“卷”过一棵柠檬树,效果很糟糕。那是去年初冬,商家送了一棵高杆柠檬,因为是赠品,枝叶都很少,一副无精打采的样子。
我给它移了盆,心里想:我要你在我手里郁郁葱葱。于是手一抖,撒了一大把缓释肥。那会儿马上就是寒冬了,撒肥料是很不正确的做法,但是我撒了。因为我等不及到春天,我想要用最短的时间看见它的变化,我心里的执念,掌控了我的理智。
这把肥料起到了明显的作用,那棵看起来生气全无的柠檬树,在12月忽然焕发出诡异的生机,它在寒冷的冬天开出了满树繁花,然后,无数个小柠檬冒了出来——它有强烈的想要结果的欲望,但是,天气实在太冷了,那批果子被活活憋了回去,花落后,叶子也在寒风里一片接一片掉落。
我在不正确的时间里,用肥料“鸡”它“卷”它,不但没有帮助到它,反而极大地损耗了它的元气,透支了它的潜能,它要恢复到一棵正常的柠檬树的活力,估计还要相当长一段时间。
这是一个教训。
幸亏,我施予的对象是一棵树,不是女儿桔子。
作为一个小学五年级学生的家长,经常有人或直截了当或拐弯抹角地向我打听:是否给桔子报了文化课?我的回答是:现阶段没有。三年级时曾经给她上过一个多学期的奥数课,老师姓马,是长沙奥数界非常好的老师,而且离我家只有一路之隔,近得让无数人羡慕,这么好的学奥数的条件,可桔子对奥数没有什么兴趣,每次的奥数作业都要拖到上课前一个晚上才做。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天的练舞时间,她都表现得无比积极,恨不得一天到晚都在跳舞,这种情况下奥数课就停了。
去年暑假,我请小侄女雅雅给桔子辅导英语,因为当时要考上戏附中,它们的英语是牛津版教材,难度比较大,自学短时间掌握不了。上戏没戏之后,这个英语课也停摆了。
不上任何文化补习班的好处是,桔子有时间做她喜欢的事情——跳舞,也有时间出去散步、跟小伙伴玩耍,另外一个好处是,她上课比较专注,副课也上得津津有味。最近这一年,因为考学需要,她时有请假,耽误的课程,都由她自学补上,目前没有看到有掉队的迹象。
这个学期他们班搞过一次英语学科竞赛,要求学生准备一段英语演讲,题目是《我喜欢的……》,桔子准备的是《我喜欢的舞蹈》,她自己写了文稿,用软件翻译成英文,很多单词没学过不会读,就通过翻译软件现学,整整一页英文稿子,她利用跳舞趴胯的时间学流利了——那会儿正要考某个学校,时间精力有限,我让她差不多得了,但是她精益求精,还找到好几段视频,还让她爸爸帮忙做了PPT。
那天的演讲据说比较成功,大多数孩子一两分钟就结束了,她讲了五六分钟,到最后同学们还兴致勃勃地问:“还有吗还有吗?”这次学科竞赛迅速增进了她对英语学科的兴趣,最近我发现她在看六年级上册的牛津英语教材,这娃已经打开自学模式了。
像我这样无为而治,她的成绩要进入班级前几名是不太可能的,他们班前几名基本上都提前一年把现在的内容学过了,上课变成了复习。但是她的学习效率我认为还是可以的,目前对学习也抱有浓厚的兴趣,不管舞蹈还是功课都全程自我驱动,根据她现在的状态,预计未来厌学的可能性不大。
关于家庭教育“卷”还是“不卷”,我的态度是:不卷。
不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父母的期望值不会盲目虚高。搞赢隔壁家的王小军,碾压同事家的张小兰,考试只能在前三名,考大学必须985和211……这类奇葩的育儿观不会进入我的脑子。
我的孩子只是一个孩子,她不是我炫耀的工具,她有她的命运和道路,我会容许和保护她在漫长的时间里缓慢生长,帮助和引导她在无垠的世界里寻找自我探索个性,而不是推着她催着她让她在无数整齐划一的竞争中耗费精力迷失自我。家庭能够更长时间地保持平静和平和。
有些家庭为了孩子的成绩,整天母吼父揍,永无宁日。还有的家庭几代人就围着一个孩子的成绩转,孩子考得好就眉开眼笑,孩子考砸了就愁眉苦脸。这些家庭的孩子非常可怜,他们背负着太多的压力,光是应付家人的期望就已经身心俱疲,根本没有多余的力气去干别的。
鸡血和激素只能在短时间内带来一过式的虚假繁荣。正常的健康的土壤才是养育的根基。为什么到了中学有一批孩子厌学?因为内驱力不够。为什么不够?因为从小到大外驱力使用过多。那些能在学业和事业上胜出的孩子,都得益于他们强大的内驱力。而那些从幼儿时期就逼迫孩子学这学那的家长,到最后可能会发现,这么多年“鸡娃”效果不佳。
让想“卷”的人都“卷”去吧,做安安静静的父母,把多余的精力去发展事业经营生活,让孩子按照他的节奏自由生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