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03日> > 总第2962期 > 3 > 新闻内容
1956年,新中国第一份女报《湖南妇女报》创办
新闻作者:文/李立 吴迪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956年“三八”妇女节的特殊礼物
1956年3月8日,湖南省农村妇女积极分子大会在省会长沙召开。参加这次大会的,是434名来自全省农村生产战线和各个工作岗位的妇女积极分子。在湖南省委和各级妇联组织的发动下,全省广大妇女走出家庭,积极参与到土地改革、增产节约支援抗美援朝、农业合作化、手工业合作化、工商业改造等新中国建设的大潮中。这次大会,正是为了表彰这些在农林水利生产方面做出积极贡献的妇女代表们。
除了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的李端山和时任副省长的张孟旭参加大会给大家授予荣誉、送去鼓励外,参会代表们还收到了湖南省妇联送来的特殊“三八”妇女节礼物——一份散发着油墨香气的《湖南妇女报》。
新中国第一份女报
《湖南妇女报》创办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和国家的主导下,我国的新闻传媒,尤其是女性传媒对马克思主义妇女观、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行了广泛宣传,使男女平等成了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动妇女解放的过程中,党领导下的女性传媒谱写了一曲曲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广先进性别意识、推动湖湘女性解放事业的壮歌。创刊于1956年的《湖南妇女报》,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今年90岁高龄的湖南省妇联原副主任罗光裳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由湖南省妇联主办的《湖南妇女报》,在当时是全国唯一的女性报纸。而选取1956年3月8日的国际妇女节和湖南省农村妇女积极分子大会召开的契机创刊发行,不仅有现实意义,也有纪念意义,“党从新中国成立之后就大力动员妇女参加大规模社会化生产劳动,同时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与妇女的解放事业紧密结合在一起”。
湖南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罗婷则告诉记者,当年《湖南妇女报》面向的群体是具有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中青年妇女,宗旨在于向妇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同时加强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宣传,帮助妇女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并指导妇女用共产主义思想处理恋爱、婚姻、家庭问题。
《湖南妇女报》为四开四版,每月发行3次,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并茂,选取发生在女性身边的事情来谈,注重时代特点、妇女特点和地方特点。作为一份立足于中青年妇女、具有明显性别指向的报刊,《湖南妇女报》大力宣传妇女的光辉事迹,鼓励妇女积极参加社会化生产,做社会主义建设的主人。同时,报纸体现了对妇女强烈的关爱与关怀,也密切反映了国家关于妇女儿童的方针政策以及国家意识形态。
护航妇女健康,发表第一篇关于避孕的文章   党和国家关于妇女儿童的大政方针,是当时《湖南妇女报》宣传的重点。比如,这一时期国家大力推行节制生育政策,《湖南妇女报》也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节制生育对广大农村妇女而言,既可减少生育的痛苦与养育孩子的辛苦,也可以使她们更好地参加社会化劳动,这无疑是一件对妇女群众有利的事情。但生育又非常私密,性话题在当时更是一种禁忌。因此,在节制生育政策刚准备展开时,受传统观念影响,人们是不理解、不认同的。
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学系主任胡桂香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当时的《湖南妇女报》举例总结了当时人们对于避孕的看法。很多人认为避孕是见不得人的事,很多农村妇女其实很想避孕,但不好意思去听讲解,也不敢去问别人,更不敢学办法,觉得这个事情讲不出口。有一篇文章谈道:宁乡县有个农业社有一对夫妇,孩子生得过密,听说有办法避孕,欢喜得不得了,丈夫就去买了避孕套,谁知被别的男社员知道了,见了他们就开玩笑,因此妻子认为这下出了丑,埋怨丈夫。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保护妇女健康,当时的湖南省妇联以《湖南妇女报》为平台,大力宣传推广节制生育工作。1956年7月21日,时任省妇联福利部部长的张艾吟在《湖南妇女报》上发表了第一篇关于避孕的文章,题为《谈谈避孕问题》。
文章写道:“《湖南妇女报》编辑部收到一些读者来信,反映说有些多子女的妇女因为生育过密,奶不够孩子吃,母亲和孩子的身体逐渐消瘦,因此希望介绍一些有关避孕的科学方法。我只能很肤浅地谈谈这个问题……不过,在选择避孕方法时千万不要道听途说,要真正掌握住切实可行的科学方法,同时要夫妻配合。”
之后,每一期《湖南妇女报》都会刊登一篇以上关于避孕或者节制生育的文章,推广节育观念与节育避孕方法。时任湖南省妇联主任的易湘苏也在《湖南妇女报》上撰文指出:“(但)有些人还存在迷信思想,认为妇女生的孩子多少是命中注定的;有些妇女怕丑,不敢谈节育和接受避孕指导……在城市中还有单纯依靠人工流产的思想。他们不懂得人流只是节育的辅助方法,主要的还是要积极避孕。”
连续出版3年后,《湖南妇女报》于1959年3月26日停刊。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1982年,《湖南妇女报》应运复刊,并于1994年更名为《今日女报》,连续出版至今。从《湖南妇女报》到《今日女报》,从湖南省妇联所创办的新中国第一份女性报纸到今天的今日女报融媒体,一脉相承的,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一片真心。
《今日女报》暖心报道“八千湘女”代表回乡   在此之后,《今日女报》以“凤眼看世界 见证她时代”为办报理念,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围绕妇联中心工作、妇女儿童发展、精准扶贫、家庭建设等主题,打造了一批批佳作。特别在2017年10月,《今日女报》全程参加报道了“八千湘女”代表回家乡的“喜庆十九大·湘女回娘家”主题活动。
时光追溯到1950年至1952年,为了保卫和建设新疆,先后有近8000名湖南女青年应征入伍赴疆,她们扎根边疆、生儿育女,成为令后人敬重的第一代“戈壁母亲”,史称“八千湘女上天山”。2017年,阔别湖南67年之久的50位“八千湘女”代表回到了她们朝思暮想的家乡长沙,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在这次活动中还发生了一段奇妙的缘分,“八千湘女”代表钟红祥和肖玉祥重逢了。65年前,她们一起求学、一起进疆,却被分配到了不同的地方。家乡山高路远,既是同学又是同乡的她们便如亲人一般。钟红祥的女儿闫红卫记得,不知多少次,母亲向她讲起了肖玉祥,讲起了她们火热的青春岁月。钟红祥对于肖玉祥的思念,就仿佛老酒一般,越久越香醇。
思乡心切的钟红祥在回湘人员名单上看到了那个让她魂牵梦萦的名字:肖玉祥。她激动不已,对女儿说:“快看,名单上有我同学的名字,一个字都没错。”闫红卫也很为母亲感到开心。
活动中,两位老同学终于又见面了,她们再也不想失去联系。她们一起乘坐飞机,一起踏上家乡的土地,一起感受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进疆到回湘,从寻找到重逢,她们找到的不仅是彼此,更是永不磨灭的青春。
她们的故事经由今日女报全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点赞留言,表示她们是“奉献的一代人”、“向老前辈致敬、为湘人自豪”。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