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03日> > 总第2962期 > 4 > 新闻内容
他在工作日是大学教授,双休日当“保姆”
新闻作者:首席记者 谭里和 记者李曼倩  实习生 雷昊 钟思哲 钟思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邂逅这些留守孩子开始,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王育霖就变成了“两个自己”:工作日是大学教授,双休日则在200公里外的山村学校,点燃留守儿童的音乐梦想。
这一坚守,就是整整4年。
王育霖说:“我是一名音乐老师,我的学生很多将来也会成为老师,我做的他们都会看到。相信他们以后会帮助到更多孩子,影响到更多家庭。我想,这就是教育的初衷和意义。”
一名大学教授的双重身份
5月22日下午2时许,衡阳市祁东县官家嘴镇大源村启航学校排练室,排练中途小憩的王育霖打开手机,看到了袁隆平院士逝世的消息。
他几乎从椅子上弹了起来,沉默良久,这才招呼正在玩闹的42名学生站回到各自的位置。
“孩子们,你们还记不记得,今年3月,中央电视台通知我们,邀请袁隆平爷爷跟咱们一起合唱由他亲自填词的歌曲《我有一个梦》。后来因为袁爷爷身体的原因,他没有参加。刚才,我得到一个令人伤心的消息,袁爷爷去世了。”说到这里,王育霖语气哽咽,“我们现在重新唱《我有一个梦》,缅怀袁爷爷。”
“我有着一个梦/埋在泥土中/深信它不同/光给了它希望/雨给了它滋养/它陪种子成长……”孩子们唱得深情,王育霖指挥得专注。
5月26日晚,位于湘潭市的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多媒体教室,王育霖在钢琴前坐定,音符自他的双手下流淌,讲台下是100多名正在听课的大学生。
42岁的王育霖,是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工作日在市区给大学生授课,双休日则在乡村学校义务支教,从2017年到现在,已经坚持了整整4年。
创办于2016年的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占了八成以上。2017年初,王育霖受邀来到这里。
“学校建设得很好,多媒体教室、图书馆什么都有,条件一点不比城里的学校差,但距离祁东县城有40公里。”王育霖说,当时他有些不明白,这么好的学校为什么要建到这么偏远的山村里。
但学校的创办者陈亮伟给了他答案:“我们要让留守农村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我们现在有好的教学环境,更需要特别的老师启迪孩子们的心灵。”
音乐,就是王育霖和陈亮伟都认可的启迪孩子心灵的绝佳方式。
两个月后,祁东县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成立。
不过,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王育霖发现,不要说教这些五音不全的孩子们唱歌,就连正常的交流都很困难,“他们长期没跟父母生活在一起,敏感而脆弱,不愿意敞开心扉”。
王育霖每周五带着自己的研究生,自费乘车近4个小时赶到启航学校,星期天又是同样的路程回去。
和孩子们磨合的过程是最难熬的。“每次回到城里,我都在思考,下周还要不要去?”王育霖说,“不过,静下来想想,不就是因为孩子们什么都不懂,我们才更加应该走近他们吗?”
2017年4月,王育霖以自己的研究生团队为核心,成立了“湖南科技大学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专门服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
点燃留守孩子的音乐梦想
音乐,对于启航学校的留守孩子来说是陌生的,如同不曾着墨的白纸。而王育霖带领的团队,就是要把这张白纸绘成画卷。
11岁的张焱林,是和留守儿童合唱团一起成长的。
王育霖第一次见到张焱林是2017年暑假,在单亲家庭里成长的她才7岁,内向而自卑。
但张焱林天生一副好嗓子,长得也很漂亮。王育霖一眼便看出这是个唱歌的好苗子,不过在指导她的时候却遇到了困难。
“她很喜欢唱歌,但只愿意按照自己的方式唱,我们对她提要求时她会抗拒,认为是觉得她不行,会躲在角落掉眼泪。”每每遇到孩子们有情绪,王育霖便会暂停排练,细细沟通,“教会孩子们唱歌之前,我们必须先跟他们交朋友”。
终于有一天,张焱林主动对王育霖说:“王老师,感谢您教我唱歌。每次唱歌,我都感到很快乐。”
4年前,留守儿童合唱团刚成立,就引起了8岁的周诗琪的注意,那时她还在祁东县蒋家桥镇中心小学读二年级。
酷爱音乐和舞蹈的周诗琪听说启航学校有一个合唱团,每个礼拜都有大学的老师带团队来给学生免费排练,这个8岁的女孩试图说服妈妈匡春香,让她转学到启航学校来读书。身为老师的匡春香开始还不相信,但当她冒雨带着女儿来到学校,亲眼目睹王育霖指导孩子们排练的场景后,这位母亲被感动了。
她不但答应了女儿转学的要求,自己也找到校长陈亮伟,希望能留在启航学校工作。
11岁的陈雨馨原本可以撕掉“留守儿童”的标签。3年前,爸爸妈妈想把8岁的她带到打工的地方去读书。但临近办转学手续,陈雨馨反悔了:“我离开了这里,就离开了合唱团,离开了王老师,谁还会教我唱歌呢?”
最后,陈雨馨自愿留守了下来。
这些孩子,犹如一粒粒音乐的种子,在王育霖团队的精心培育下发芽成长。
在这些付出的背后,回报王育霖团队的是丰硕的果实:2020年11月,合唱团的孩子走上了国家大剧院的舞台表演,甚至在《我要上春晚》节目中拿到了2021年央视春晚的入场券,登上了春晚的舞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