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03日> > 总第2962期 > 5 > 新闻内容
他在工作日是大学教授,双休日当“保姆”
新闻作者:首席记者 谭里和 记者李曼倩  实习生 雷昊 钟思哲 钟思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变和受益的还有他们
4年来,“心与馨”志愿支教服务队在王育霖的引领下,先后有2000余人对“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进行帮教,时长总计达到1万余小时。
“把这些时间折合成钱的话,按较低的100元一个小时计算,也意味着100万元,但王育霖教授团队分文未取,连车费都是自己垫付的。”启航学校小学部校长贺娟娟说。
其实,王育霖引领团队这4年的坚守,改变和受益的,不止这些孩子们。
25岁的曹文杰是王育霖的研究生,即将毕业的他,参与支教已经3年。
“我曾经也是一名留守儿童。”曹文杰说,小学中学到大学,父母都不在他身边,他是跟着外婆长大的。
“我知道他们想要什么,通过这3年,我也学会了如何跟这些孩子打交道。”曹文杰说,“支教让我看到了王育霖老师柔软的一面。他平时给我们上课是非常严肃的,但每次去支教,他都会精心给孩子们挑选零食和小礼物;孩子们有情绪的时候,他也会轻声细语地安慰。他有时候跟孩子们开玩笑说‘我会像保姆一样,照顾你们成长’,这让我们非常感动。”
1998年出生的王传宝是王育霖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这名山东男孩从来不觉得支教只是在单纯地帮助孩子们,“王老师教会我们的,我们跟孩子们相处时就能用上,这不就是学以致用,也帮助了我们自己成长吗?”王传宝说。
在王育霖现在带的9名研究生里,来自长沙的谢佳妤是年纪最小的,2000年出生的她是孩子们的指导老师,也是知心姐姐。每次演出,谢佳妤总是陪伴在孩子们左右。正因如此,谢佳妤跟孩子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这次六一儿童节前夕给孩子们办音乐会,在资金紧张的时候,谢佳妤同学把自己勤工俭学积攒的3万元钱捐给了孩子们,这让我很感动。”王育霖说。
“这是我能力范围能做到的事情,而孩子们又非常需要,为什么不去做呢?”面对赞扬,谢佳妤很是淡然。
“我是一名音乐老师,我的学生很多将来也会成为老师。我现在做的,我的学生都在参与,他们已经知道,什么样的教育对社会、对他人是有意义的。”王育霖说,这是他坚持做这件事的初衷和目的。
补记
5月30日晚7时30分,王育霖团队精心筹备的音乐会《我们的追梦之旅》在湖南科技大学俱乐部拉开帷幕,启航学校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倾情表演,现场座无虚席。
前来观看演出的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对王育霖给出了高度评价:“我们要对像王育霖这样关心下一代成长的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