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03日> > 总第2962期 > 7 > 新闻内容
“升级版”强制报告制度,这样守护“少年的你”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张秋盈 通讯员 朱敏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和医院,最能发现“孩子的痛”
学校是强制报告制度中重要的责任主体。前文中,常德津市黄某涉嫌不法侵害未成年人的案件,就是学校老师听到女生反映的异常情况后,向公安机关报告而在第一时间得到查处的。公安机关将黄某控制后,又与津市市人民检察院未检专门机构“玉芳姐姐工作室”联系,工作室随即安排人员与侦查人员在“一站式”取证中心开展询问等取证工作,并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
医疗机构也是强制报告制度的责任主体之一。2020年8月,某县11岁小学生小莉(化名)在父母陪同下前往医院,经B超检查推算宫内妊娠7月有余。该医院立即报告县卫健局、县妇联。县卫健局、县妇联立即向县公安局报告。在接到该案线索之后,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犯罪嫌疑人贺某向公安机关投案,检察机关对贺某以强奸罪依法提起公诉。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清楚强制报告义务的责任所在。在某县发生的一起未成年人被强奸案中,该县某镇医院首次检查发现未成年人小花(化名)怀孕后,医院及小花的家长均未向公安机关报案。小花转院至市人民医院做流产手术时,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才导致该案被发现并抓获被告人。
后来,该县检察院通过办案发现,该县医疗机构人员职业敏感性不强,接诊女孩的乡镇医院并不知晓强制报告制度。县检察院于是向县卫健系统提出检察建议,通过下发文件、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门授课的方式,向医疗机构人员宣传强制报告制度。该县卫健委采纳了检察建议,组织该县医疗机构人员就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进行了专题培训学习。
就目前数据来看,学校和医疗机构是强制报告发现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数目最多的重要责任主体。湖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部主任刘志红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2020年,湖南省各地通过强制报告发现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共33件,其中通过学校报告发现查处的案件21件,医疗机构报告的7件,妇联、卫健委、检察院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报告的4件,社工等社会组织报告的1件。
刘志红告诉记者,在这33件案件中,有6件6人被予以治安处罚,其他27件29人均被刑事立案或者已经作出刑事判决。同时,检察机关对在办案中发现部分责任人因未及时报告导致矛盾激化或危险扩大的情形,向主管机关发送检察建议或者移送监察委,共发送检察建议3份,建议移送监察委调查1件,有3名责任人员被追究纪律责任,2名被追究刑事责任。
未成年人保护,需要全社会发力
除了学校和医疗机构,也有一些案件,是其他责任主体报告发现的。
永州市道县的一起未成年人被虐待案,就是被害人的伯爷和当地妇联组织共同报告。2020年10月,7岁的被害人小明(化名)在家中被母亲用手抓住头发往墙上撞,导致小明头、面部多处受伤。经医院诊断,小明顶骨骨折、头皮血肿、陈旧性肋骨骨折、上肢软组织损伤。小明伯爷向道县妇联报告、向县公安局报警。当日,道县妇联向道县人民检察院作了强制报告,检察机关迅速提前介入了解案情。道县公安局对小明被虐待案立案侦查。
湖南省妇联主席姜欣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有重要意义,强制报告制度的义务主体虽然是国家机关、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但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责任,“要有更多的人了解和支持强制报告制度,主动报告未成年人遭受困境或者是权益遭受侵害的情况,发动全社会的力量,营造出主动报告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将未成年人保护落到实处”。
在印仕柏看来,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点多线长,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切实履行管理、督导职责。各级监察委员会应该加大问责力度,对涉嫌职务违法犯罪的依法调查处理,进一步凸显制度的“强制性”;公安机关应对拒不履行报告责任的主体加大查处力度;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检察职能,加强法律监督,共同用心守护每一个孩子的健康成长。
强制报告之外,未雨绸缪的努力
“在5类强制报告义务主体中,‘社会保护’中的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大型的商场、超市、医院、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游乐场、车站、码头、机场、旅游景区景点等场所运营单位,最容易忽视报告责任。”蒋海松说。
针对这一问题,不少地方已经开始积极探索和尝试。
2020年6月,41岁的陈某将在交友软件上认识的13岁少女小红(化名)带至某旅馆,在明知小红系未成年人的情况下,仍与其发生了性关系。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审查后,依法以强奸罪对陈某提起公诉。
办案的同时,检察官彭玲敏锐地发现旅馆业经营存在不可回避的漏洞。“我们迅速对刑事检察部门近3年来办理的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案件展开了梳理,”彭玲说,“结果令人大为震惊。”
开福区检察院统计发现,有62%的案件发生在旅馆、招待所、酒店,这与未审验、登记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未依法安排安保人员和运行监控设施,未对可疑情形进行强制报告等有直接关系。
如何避免这些场所成为侵害未成年人的“隐秘角落”?规范化管理是关键。2020年9月,开福区检察院在辖区内开展了旅馆业违法接待未成年人的专项行政检察监督行动,向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送达开展专项清查执法行动的检察建议。该院监督公安机关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00余份,处罚、罚款、起诉、培训等多项措施并进,还针对传统旅馆、网约民宿等重点区域安装“补盲”天网监控视频230个。
“只有通过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庭、社会各界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才能给未成年人真正有效的全方位保护。”彭玲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开福区委政法委牵头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市场监管局、人社局、妇联、教育局、区公安分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等14家单位,召开了“预防未成年人在旅馆被性侵”联席会议,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建立了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关爱救助三大机制,并将该类案件的预防纳入区平安建设考核指标。
“开福区的这个做法值得推广,甚至可以考虑参照网吧管理模式,要求住宿经营者设置警示标志、严格年龄核实义务等。”蒋海松告诉记者,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在社会保护方面,强化了住宿经营者保护未成年人的责任,要求旅馆、宾馆、酒店等住宿经营者接待未成年人入住,或者接待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共同入住时,应当询问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入住人员的身份关系等有关情况;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告,并及时联系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
声音>>
齐抓共管,建立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印仕柏表示,2021年5月起至2022年12月,全省检察机关将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为契机,认真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助推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依法履职尽责,“开展此次专项行动,就是要发挥检察机关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优势,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吸引更多的单位和爱心人士加入,壮大未成年人保护的‘朋友圈’。要推动建立跨部门合作机制,共同研究解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中的重大疑难问题,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齐抓共管的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