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6月03日> > 总第2962期 > 15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大副教授吐槽女儿不如己#家长该如何接受孩子的平庸
最近,一段北大副教授丁延庆“吐槽女儿”的视频,在网上走红。
丁延庆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他6岁就能背整本《新华字典》,是远近闻名的神童。他的夫人也同样是北大毕业的高材生。然而,他们的女儿,却完美地避开了夫妻俩的学霸基因,在“学渣”的路上,越跑越偏。从走红的那段视频可以看到,给女儿辅导作业的丁延庆教授显得崩溃又无奈。他甚至大胆断言,女儿极大可能考不上北大。丁延庆还说,“不管你多么优秀,你的孩子大概率都是一个普通人,要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学会接受,对于谁都好。”
但是,有人却怀疑,北大的高材生夫妇怎会培养不出优秀的孩子?还有人质疑是不是家长的教育方式出了问题。毕竟谁不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们该如何接受自己的孩子不如自己?
让孩子成为最好的自己,便是不平庸
中国有句老话叫“老子英雄儿好汉”。在这种观念影响下,自身非常优秀的父母接受不了孩子的平庸,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受不了周围人的看法和议论,觉得非常没面子。成功的父母,希望通过孩子延续他们的辉煌;平庸的父母,希望通过孩子改变他们的命运。我们总下意识地把孩子当作自己生命的证明和延续。
但一个不变的事实是,社会上绝大多数人注定是“平凡人”,像马云、马化腾那样的成功者毕竟是极少数。而且,根据英国生物学家高尔顿的研究,非常优秀的父母,孩子优秀的概率会比较低,这在遗传学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在遗传学上被称之为“回归效应”。
所以,孩子虽然经由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但基因重组之后,他们是一个全新的、独立的个体。平庸还是不平庸,父母说了不算,孩子自己才是唯一有权利定义的人。
我们接受孩子终将成为一个普通人。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让他们自由放任,更不意味着,我们就应该消极地应对孩子的教育和未来。一个人的优秀有很多的方面,成绩和分数绝不仅仅是衡量孩子的唯一标准。
是不是只有考了第一名才算不平庸?可是,孩子获取知识和技能不也很重要吗?参加舞蹈比赛,没有拿到好的名次,又有什么关系?锻炼上台的勇气和经验,不也是很大的收获吗?
台湾作家龙应台曾经说过:如果我的孩子能够平安而且快乐,不管杰不杰出,我都已经很感谢了,所谓的“成功”好像真的不重要。我可以接受我的孩子“平庸”,重要的是他们在人生里找到意义。
孩子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最应该注重的是发现孩子的进步。给孩子创造积极的学习氛围,让他在鼓励中成长,他才会一步步向上走。而不是总是拿他去跟其他的孩子和家庭作比较,父母口中的“第一名”和“别人家的孩子”成了他永远攀不上的高峰,他就会失去自信和学习的兴趣。发现孩子的进步,才是让孩子“不平庸”的关键。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贵在途中的坚持,起点抢跑一般很难取得太好成绩。不要以平庸作为放弃的理由,用心去了解你的孩子,找到最适合的方法,让他成为最好的自己,便是不平庸。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