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7日> > 总第2961期 > 4 > 新闻内容
湖南首届妇代会召开,“董大姐”成妇联首位主任
新闻作者:文/李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事记
湖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正式成立
1949年8月20日,中共中央任命董纯为中共湖南省妇委书记。11月18日,中共湖南省委组建湖南妇女工作委员会。
1950年5月29日至31日,召开了湖南省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湖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
省妇委会和省民主妇联筹委会经过近3年的工作,在1953年2月20日至24日召开湖南省首届妇女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湖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
1957年,湖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改称湖南省妇女联合会,是为带领全省妇女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唯一全省性妇女组织。
大事汇
带着孩子坐牢的女战士
1953年2月20日,正月初七清晨,新春的喜悦还弥漫在大街小巷,在长沙参加湖南省首届妇女代表大会的1500多名女性代表们正齐聚一堂,共商要事。
在这次妇女代表大会上,湖南省民主妇女联合会正式成立。在第一次执委会上,湖南省妇委会书记董纯被推选为省民主妇联主任,成为湖南广大妇女在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的“领头雁”。
1903年,董纯出生在湖南平江,家里有兄妹7人。她读过两年私塾,16岁时由父母包办与表兄罗合如结婚。在罗合如的帮助下,她自学了3年,于1923年以插班生的身份考进了平江启明女子师范学校,被编入师范第四班。当时,反帝爱国运动蓬勃开展,学生纷纷上街游行演说、查禁日货等,董纯积极参加了这些活动,于1924年参加了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又经吴克坚、卢竞如两位同志介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这时,董纯在上海读大学的爱人罗合如也加入了党组织。在革命潮流的推动下,夫妻俩在不同岗位成了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并且一起回到家乡,共同从事党的工作。马日事变后,夫妻二人在一次军事行动中被冲散,失去了同游击队的联系。他们绕道来到上海,找到了党的关系,被安排从事地下机关工作和交通工作。这时,董纯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她在上海的五年中,接待过的中央领导同志有陈云、李立三、李维汉等,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董大姐”。
1933年10月,刚生下第四个孩子不久的董纯,被叛徒吴延青出卖被捕。但不管敌人是威逼利诱还是严刑拷打,董纯始终只有一句话:“我是家庭妇女,带孩子、做饭、洗衣,不知道什么叫共产党。”后来,董纯先后被送往南京模范监狱和中央反省院关押。
4年多的监牢生活,对一个带着刚满月孩子的女性而言,其艰苦磨难是难以想像的。回忆这段监狱岁月,董纯说,那时她和一些带着孩子的女难友挤在一间不到10平米的监房里,天气稍热,牢房里就蚊子成堆、臭不可闻,大人、小孩都生疮、长疖子,有的烂得很厉害。没有生活用水,大家只好把喝的水节省下来,给孩子先洗屁股、后洗尿布,然后将尿布捆在腰上,垫在床上,用身体暖干。
在狱中,这些母亲不仅把自身的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还尽可能地加紧学习、充实自我,以期出狱后更好地为党工作。
辗转追寻党组织的女革命家
经受了长年累月的牢狱折磨后,董纯仍然坚定不移地继续走革命道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经过党中央的交涉,被国民党关押的政治犯被无条件释放。
董纯一出狱,便到南京八路军办事处报到,被介绍到延安中共中央党校第十三班学习。
1938年,学习完毕的董纯被派去白区开展党的工作。她先到湖北桥口区委领导的申新康纱厂做女工工作,为延安工厂输送了几十名女工。此后,她被调到湖北省委。日寇进逼湖北时,她被调回湖南,在湖南省委秘书处协助工作,之后,她先后调任省委组织部干事、祁阳县工委组织部长、衡阳中心县委组织部长、衡阳中心县委书记等职。
1943年4月,董纯被湖南省委调到邵阳,以地下党员谌鸿章婶母的身份,与谌家人在邵阳状元洲开设“陈德昌机行”,有利地掩护了党的机关工作,保证了党的领导同志的安全。
1944年6月,日军进犯长沙、衡阳,董纯与谌鸿章一家向湘西撤退,并约定在邵阳至怀化之间的汽车站附近,用贴条子的办法,与同时西撤的省委取得联系。可她们到达隆回县桃花坪等候了两个多月,都没有见到组织的联络信号。邵阳失陷后,她们只好继续西撤。不料,到了洞口,谌鸿章被国民党溃军抓壮丁抓走了。董纯在安江把张佩秋和她的孩子安顿下来后,自己单身西行去寻找党组织,沿途行乞,经历不少磨难,于1945年9月抵达延安。
1947年,董纯被调任冀、鲁、豫边区南峰县委组织部长。1948年,董纯又调去石家庄做妇女工作,1949年8月,湖南解放时,董纯随军南下,仍回湖南做党的妇女工作。她担任过中共湖南省委委员、湖南省委妇委书记、湖南省人大代表、省政府委员、省民主妇联主任、全国民主妇联执委、全国人大代表等要职。
带领湘女建设新中国的妇联领头人
解放后,董纯仍然保持着战斗年代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全省召开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时,她亲自把长沙市的部分通知送到代表手里,并向代表了解情况、征求意见。直到开会时,长沙的妇女代表才知道,当时登门送开会通知的,是她们久闻大名的女战士董纯。
董纯以身作则,劝说和带领许多有工作经验的女干部从事党的妇女工作。她特别重视培养妇女干部,经常说妇女的解放不能靠恩赐,要靠妇女自己拼命努力,女干部也一定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要真正与男干部并驾齐驱,才能被人重视。她还特别关心基层妇联干部和各部门妇女干部的培养。她提出,人民法院要有女陪审员,检察部门要有女干部。她还强调,要在国家生活的各个范围内,不断扩大妇女的活动领域。
长沙刚解放半个月,董纯就与军管会、省民政厅的同志一起接管了收容有两千多名孤儿的湖南省育幼院和它的5个分院。她给育幼院和分院派去了领导干部,亲自过问和解决孩子们的生活、教育问题,并且经常到各个分院去了解情况,及时改进有碍孩子健康成长的不合理做法。她还经常勉励从事育幼工作的同志:“妇女工作是与儿童工作紧密相连的,所有妇女工作者都要关心儿童工作,每个做育幼工作的同志都要像苏联乡村女教师那样,把毕生的精力贡献给少年儿童事业。”
1951年下半年,董纯还奔走在各地区,劝募了一笔数额达27万元的妇女儿童福利基金,用来支援兴办少年之家、托幼组织等儿童福利事业,也用来解决一些农村妇女因疾病住院所需的补助。
1955年1月8日,天寒地冻,在邵阳、黔阳(今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地巡回视察的董纯接到省委通知,赶回长沙参加会议。回长途中,董纯乘坐的车辆不幸翻车,身受重伤的她因抢救无效逝世,享年52岁。
参考文献>>   1.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编《中国妇女运动百年》
2. 杨之华《湖南的“三八”运动》《湖南妇运历史资料》
3. 湖南省志(第三卷)党派群团志 妇女团体
4.《湖南妇运史料选编》(1988年12月)
5.《湖南妇女运动概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