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7日> > 总第2961期 > 6 > 新闻内容
罹患“不死癌症”,女作家的身体“变成一根直尺”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副拐杖,两根邻居送的带钩竹棍,一个背包,还有“文友”帮忙凑的5000元钱。51岁的曾灿颖僵直着身子,忍受着剧痛,与75岁高龄的母亲一起,艰难地来到了位于长沙的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
她想做手术,因为“生不如死,无法忍受”。
过去18年,曾灿颖生活的主题就是“忍受”——她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贫病交加之下,她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身体变成一根“直尺”——要么站着,要么躺着,无论如何都无法弯腰,疼痛更是如影随形。
但曾灿颖又是富足的。来自湖南省桃江县的她,是湖南省诗歌学会、益阳市作家协会、常德市诗歌协会会员,《中华文学》签约作家。她创办多年的资江文化平台、创建的“资江文化创稿群”,吸引、团结了一大批热爱文学、有志地域文化研究的文学人士。网络那头,曾灿颖是开朗乐观、才华横溢,写下上千篇散文、诗歌的女作家“柔儿”;现实中,当网友得知她的困境与挣扎,温暖亦如潮水般涌来——特别是桃江县法院老法官卢俊松,这个军人出身、古道热肠的老人,与曾灿颖不过一面之缘,却在目睹她的不幸与坚强后,义无反顾地为她奔走:“身残志坚,很想帮她一把。”
“身体慢慢变成一根直尺”
曾灿颖的病,顺着一大叠病案资料追溯,已有18年。
起初,她以为只是腰椎间盘突出引发的疼痛。听别人说,牵引、针灸、贴膏药管用,她通通尝试了一遍。
效果没有,反倒痛得越来越厉害。
2012年,是曾灿颖人生中“转折却又最黑暗的一年”。
那一年,益阳市作家协会邀请她入会。
她高兴坏了。她从小就爱写作,爱阅读,梦想出书,长大了,在谋生之余,爱的依旧是写作。有灵感的时候,她一天能往外投稿四五篇。
曾灿颖翻箱倒柜,想穿最漂亮的衣服去领回证件。出门前,她弯下身子要穿袜穿鞋,手伸到膝盖处,却再也无法往下——腰像是被“卡”住了。
她来不及多想,匆匆坐车来到市作协,领回了证件,成为作协大家庭的一员。
这是她梦想照进现实的起点,却也是生活给她当头一棒的起点。
从发现无法弯腰开始,“僵直”在曾灿颖身体各处蔓延——双脚无法活动,臀部扭转困难,双腿和腰背不能弯曲,慢慢地,她的身体变成了一根“直尺”。
“普通人穿衣服一两分钟就好吧?我得花30分钟甚至更久。”对身体失去控制,让她害怕生活最终也失去控制。她很惶恐,去地方医院看病,医生告诉她“不是大问题”。
但她的行动越来越缓慢,生活越来越艰难。后来,她与丈夫离婚,女儿判给了她。多年来,她既当爹又当妈,苦苦支撑着母女俩的生活。
山穷水尽乱投医
“硬撑,死扛,自尊,不给别人添麻烦。”这是曾灿颖对自己的评价。
日复一日,她的病情加重,却一直在亲朋好友面前隐瞒着。
有朋友搬新家,请她吃饭,她去了。
只是,她愿意,身体却不允许。只勉强坚持走到朋友的新房,她就直奔沙发,众目睽睽之下,径直躬身躺了下去。因为腰部蚀骨般的疼痛,让她难以忍受,唯有躺一会儿,才能缓解痛楚。
面对别人奇怪的眼神,曾灿颖难以言说。
但孤身一人的日子更不好过。她曾因腰腿都不受力,无论如何都起不了床,一个人躺了十多个小时,才被来敲门的邻居发现。因为双腿僵直,没办法自己穿裤子,又是一个同样患病的邻居送来两根竹棍,一头用火熏弯成钩,曾灿颖用钩子钩着裤腿慢慢往上拉,每天穿脱衣服都要耽搁很多时间。
生活被疾病颠覆,曾灿颖四处求医问药。但直到2018年,她才真正知道自己究竟在被什么摧残。
当时,“资江文化创稿群”里一个了解她病情的网友告诉她,或许湘雅二医院能治她的病。只是女儿已出嫁,身边无人照顾的曾灿颖已经山穷水尽,只能去求助年迈的母亲朱丽纯。
其实母亲同样孤身一人。丈夫去世多年,她自己也是疾病缠身,买点感冒药、贴贴膏药,就算是把一大堆病囫囵治了。
可女儿说,妈妈,我想去试试。
朱丽纯卖掉了能卖的东西,带着女儿直奔长沙。
她们挂了一个教授号,也因此获得了“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曾灿颖去网上搜,看到了这个病的别称——“不死的癌症”。
她和母亲抱头痛哭了一场。医院没床位,自己更没钱,被疾病耽误了很多年的曾灿颖,只能再次被医疗费耽误,在医院外等待了一个星期后,万般不甘地回了老家。
但人终究是想活的。曾灿颖想治病,又想省钱。2019年春节,她碰到一个江湖郎中,对方告诉她,可以试试“电疗”。
“电疗师傅说,‘保证你3个月能行动自如’。”曾灿颖交出了身上仅有的几千元钱,随后被安排靠在一块铁板旁。师傅在她背部插满导电贴片,开关一开,强烈的电流涌进来,“我想喊停,但根本出不了声”。
1分钟不到,曾灿颖就昏迷了。后来听别人说,电疗师傅赶紧断电,这才避免了更大的危险。
从此,曾灿颖再也不敢“找偏门”。
老法官的爱心接力
此后多年,曾灿颖一直在煎熬中度过。她曾重摔三次,因身边无人,每次都是浑身血污地躺在冰冷的地上很久才被人发现。受了伤得治,治病又得花钱,如此循环,折腾得她身心俱疲。
但当别人问起这些苦难,她都轻描淡写,“只要还活着,就不能总是传递负能量”。
女儿的痛苦,朱丽纯看在眼里,“她痛得要死,还要自己去维持生活”。
但对这个同样一身病痛,仅靠低保和儿子偶尔支援过日子的老人而言,她能做的并不多。“得了病,娘不能帮女,女也不能帮娘,各痛各的,没有办法。”她抹着眼泪说。
文学群的思想交流,便成了曾灿颖精神生活的全部。她不爱出门,把自己关在创作的天地里。“每天跟各地的文学爱好者聊天,我的内心是富足的。”
2020年,一个名叫卢俊松的老人,让曾灿颖再度燃起了希望。
卢俊松今年73岁,曾是桃江县法院的法官。退休后,他不改古道热肠,去年年初因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做志愿者后,就在助人的道路上停不下来。他印制了“我是长沙市雷锋志愿者”的名片,免费帮别人做力所能及的事,还特意声明“卢爹帮忙是真帮忙,绝对不收取劳务费和礼品”。
“当时卢法官来桃江进行文学交流,听朋友说我是资江文化创稿群群主,就来看望我。”曾灿颖说,看到她当时的情况,卢俊松十分动容,随后给她寄来了很多补品和药物,还为她寻医问药,推荐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能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医院与医生。
“她想去医院治疗,但疗效如何尚不清楚,更重要的是根本就拿不出钱。”卢俊松也替曾灿颖着急,直到他在电视节目中看到,患有同样疾病的女当事人在手术治疗后能够生活自理,便萌生了“帮她去做手术”的想法。
卢俊松开始积极奔走,要帮助曾灿颖渡过难关,让她回归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住进了医院,却无力走上手术台
“刚凑满5000元,5月12日,我就在卢法官的介绍下住进了医院。”曾灿颖说,入院第一天,医院骨关节外科教授吴松就带来了好消息——“通过双髋关节置换术,能让患者正常行走、起卧自如,明显提高生活质量。”
希望就在眼前,但医生预估20多万元的费用,让她陷入“住进了医院,却无力走上手术台”的尴尬境地。
卢俊松也很为难。他积蓄不多,还有家庭要照顾,此前已陆续资助了5000多元的钱物,他表示还愿意再支援10000元,但这“已是拼尽全力了”。他甚至想过去外面帮曾灿颖担保借债,“如果以后她实在还不起,我就按月帮她还”。
5月16日,卢俊松到病房看望曾灿颖。跟着他一起来的,还有一位名叫文放贤的67岁老人。文放贤曾是桃江县松木塘镇党委副书记,也是文学群的群友。这天,是他第一次见到曾灿颖。
文放贤默默地看了许久,摸出1000元钱给了她,嘱咐道:“别放弃。”
曾灿颖哭了。她曾写下这样的文字:“愿煮字充饥,与乐相伴,用心记录四季沧桑;愿有生之年,攀一山,追一梦。”她祈求这场已然开始的生命接力不要停下来,希望梦想能够照进现实,一如当年换上漂亮衣衫,去追逐她的文学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