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7日> > 总第2961期 > 12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汤文权 郭琼 吴冰清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正确滴眼药水
文/汤文权(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1.滴眼药水正确步骤:洗净双手,把眼睑拨开,眼睛上转;瓶口距离眼睛上方大约1-2厘米;按压瓶身,将眼药水滴一滴在下睑囊里,避免滴在黑眼珠上;闭眼休息,手指压住泪囊区3~5分钟。2.为什么眼药水瓶口不能沾到眼晴?在点眼药水时,眼药水瓶口需距离眼睛1~2厘米,是为了防止瓶口被污染。如果你有结膜炎、红眼病,眼部细菌进入到瓶口中,就会在眼药水里繁殖,这样只会越点眼药水越严重。3.眼药水每次只滴一滴就够了吗?眼睛只能接受眼药水一滴的50%~70%,吸收不了太多,点完眼药后需闭眼休息3~5分钟。4.多种眼药水怎么滴?眼药水使用方便,不影响视力,适合白天使用;眼药膏能在结膜囊内停留较长的时间,适合夜间睡前使用。当一种眼药滴完后,最好隔开5~10分钟再滴下一种眼药,以保障不同药物成份都能很好吸收。   

儿童心肌梗塞的症状有哪些
文/郭琼(湖南省儿童医院危重病医学二科)
1.疼痛是心肌梗塞最为常见的症状之一,该症状多在清晨出现,与心绞痛差不多,但是症状比较严重,疼痛时间几个小时以及更长,一般休息和使用硝酸甘油都没有效果。为此患者经常出现出汗、恐惧等情况,一发病就会出现休克或者是急性心衰,低血压和休克多是在患者发病后的多个小时或者是几天内发生。2.心肌梗塞患者还会出现发热、白细胞增高等症状,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一般患者出现发热前,都是在疼痛后24~48小时之后,患者的体温比较高,可达到38℃左右,患者发热时间会持续一个星期。3.心肌梗塞在疼痛的同时,还会有恶心呕吐等症状,肠胀气也时常出现。4.心律失常也是心肌梗塞的症状之一,一般在患者发病前的一至两天。患者在心肌梗塞发病后的前几天,还会出现心力衰竭。   

婴儿打镇定剂有什么副作用
文/吴冰清(湖南省儿童医院舒适化医疗管理中心)
一般来说,镇定剂对婴儿的剂量是有要求的,如果不过量的话,是比较安全的。但如果长期使用,带来的影响还是很大的:1.婴儿如果长期服用镇定剂,会对药物产生一定的依赖性,一旦药停了,病情就很容易出现反复发作的现象。2.对婴儿的五脏有一定的影响,尤其是肝部,婴儿如果长期服用镇定剂的话,对肝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严重的话,会引发肝硬化。3.影响神经:婴儿如果经常性使用镇定剂,很容易引起一些器质性神经疾病。虽然镇定剂在神经障碍治疗比较广泛,但是如果长期服用的话,对神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此,如果家长带婴儿去医院打镇定剂的话,建议一定要选择正规且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比较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