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13日> > 总第2959期 > 10 > 新闻内容
伊姐说科普
新闻作者:陈娟 邓亚飞 徐丽 李宁秀 段效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何让宝宝夏季更舒适
文/陈娟(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导诊)
宝宝应尽量避免暴露在烈日等高温环境中,以预防烈日灼伤皮肤和中暑。如果要出门的话,家长要为宝宝做好防护措施,如戴上太阳帽或打太阳伞,涂上宝宝专用防晒霜。如果被晒伤,可以把宝宝安置在一个通风良好的房间里,或者洗一个温水澡,这都能让宝宝舒服一点。宝宝尽量待在通风较好而又空气清凉的室内学习和玩耍。避免带宝宝到人多、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
此外,保证宝宝的营养供给,适当给宝宝多喝水、牛奶、果汁等饮品,及时补充水分,防止中暑。适当多吃新鲜水果蔬菜,特别是多吃水分多的蔬果,如西瓜、黄瓜和西红柿等。寒凉饮食虽有利于解暑,但要适度。若主食是凉的,汤也是凉的,水和饮料全都是凉的,则很容易损伤小儿脾胃。因此,要防止寒凉过度损伤小儿脾胃,尤其对于患病儿童更要注意。   

宝宝的房间能开空调吗
文/邓亚飞(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科医学研究所)
新生儿宝宝吹空调的适宜温度,一般建议应在27℃至28℃,与室外温差在3至5℃为宜。1.当外界气温高于35℃或室内温度超过28℃或30℃时,宝宝会感觉身体不适,这个时候就有必要开空调降温了。2.空调温度一般控制在25℃至28℃,或比室外气温低3到5℃即可。如果父母观察宝宝还是出汗,则可以继续调整,直到找到一个宝宝舒适的温度。3.由于宝宝体温调节中枢和汗腺都未发育成熟,对温差的调节能力还不是很健全,因此,宝宝对环境温度的调节需要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4.可以在宝宝醒来前一个小时左右关掉空调,让室内的温度逐渐与室外的温度趋于一致,这样等宝宝醒来时感受到的温度差异就不会很大了。   

小儿感冒有哪些类型
文/徐丽(湖南省儿童医院 神经内科)
疱疹性咽炎。多数孩子血液中白血球不升高或下降,病程在7天左右。患疱疹性咽炎时,应多饮水以利于降温。吃有营养而且容易消化的流质或半流质,如牛奶、米粥、果汁。饮食应少量多次,不要给孩子吃辛辣、甜腻或油炸的食品。咽结膜热。一般为发热两三天,体温在38至39℃之间,尤其是下午和夜间体温更高,两眼红赤,颈部淋巴结肿痛,嗓子痛,咽部明显充血、红赤。护理时应注意多饮水,补充既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饮食。胃肠型感冒。每年的七八月份,儿童最经常遇到的就是胃肠型感冒。本病既有发热、头痛、咽痛的感冒症状,又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的胃肠道症状,以病毒感染居多。护理时应给孩子多吃清暑的食品,如绿豆汤、苦瓜汁、冬瓜汤等。   

小儿憋尿对发育有何危害
文/李宁秀(湖南省儿童医院泌尿外科)
小儿憋尿后,尿在膀胱内停留时间过长,尿中有毒物质被肾小管重新吸收,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小儿经常憋尿,小便次数减少,清除作用就会减弱,从而导致细菌生长繁殖。尤其是女孩,更易引起括肌系统感染,憋尿时间过长,末梢神经就会因过分紧张而出现麻痹,使小儿失去排尿感。久而久之,会产生膀胱颈梗阻,出现排尿困难、漏尿、尿失禁等症状。另外,小儿常憋尿,膀胱内括约肌和逼尿肌常处于紧张状态,如憋尿时间过长,膀胱充盈过度,在外力使用下,还会导致膀胱破裂引起出血休克。因此,家长和托儿所的保育员,对幼儿憋尿切莫大意,应教育孩子养成有尿就排的好习惯。活动、游戏前应让孩子先排尿,活动结束应及时让孩子排尿。凡幼儿举手要求小便应予以同意。   

小孩长期咳嗽怎么办
文/段效军(湖南省儿童医院呼吸内科)
1.防咳先防感冒。预防感冒对防治咳嗽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2.生活要调理。对孩子要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3.少去公共场所。尽量不带孩子到公共场所,少与咳嗽患者接触。4.食用梨和萝卜。平时适当食用梨和萝卜,对咳嗽有一定的预防之效。5.小儿手脚温暖是穿衣合适的标志,手脚凉是因为穿衣少了,后背、脖子出汗表示穿衣多了。6.要保证小儿一日三餐吃好,少吃零食、冰饮和黏腻食物。7.居室要清洁、安静、空气流通。孩子睡不着则不必强迫孩子睡觉,可以坐着玩。孩子病时不要洗澡,因为洗澡会使血液循环旺盛,容易再次受凉。孩子如睡得好,之后可以隔一天洗一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