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4月08日> > 总第2954期 > 12 > 新闻内容
肚子里的“夺命绳索”有多危险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张湘玲 符晴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脐带是孕妈和胎儿之间的“生命通道”,也是宝宝吸收营养的重要桥梁。然而,在怀孕期间,总有一些宝宝喜欢在肚子里“玩脐带”,导致脐带绕颈或是打结。
近日,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就上演了一场“生死接力赛”,怀孕40周的刘女士(化名)在产程进展过程中突发胎心减速且无法恢复,医院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行急诊剖宫产术,术中发现胎儿脐带缠绕了2个真结,且绕颈一周,若抢救不及时,很有可能因脐带拉紧后血液循环受阻致胎死宫内。所幸在多学科团队合作下,刘女士顺利分娩出一名女婴,宝宝的哭声让在场的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
脐带绕颈且打结有多危险?我们又该如何自测肚子里的脐带情况?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孕妈宫内的紧急情况
今年32岁的二胎妈妈刘女士怀孕40周,整个孕期身体一直很健康,产检各项指标正常。3月30日,她因出现先兆临产症状,住进长沙市中心医院产科待产。
“入院后,孕妇有不规则腹部胀痛等先兆临产表现,胎心监测显示有反应,胎心基线正常范围,提示胎儿情况良好。3月31日凌晨正式临产,4:30左右宫口开大3CM,我们密切监测生命体征、胎心音及产程进展。”该院妇产科副主任李名花介绍。同时,值班医护人员的病历记录下刘女士宫内突发紧急情况的抢救过程。

“胎儿剖出时,我们发现脐带不仅绕颈一周,而且还打了两个很紧的真结,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危险性很高。”李名花介绍,产程进展过程中,伴随宫缩加强、胎头下降,脐带真结会被拉得更紧,脐带供血会严重受阻甚至完全被阻断,时间越久,对胎儿的威胁越大。
脐带打结有多危险
“脐带是一条索状物,一头连着胎儿腹壁(新生儿出生剪脐带以后肚脐所在位置),另一头连着胎盘,是连接母体和胎儿最密切的一个通道。正常情况下,脐带会将胎儿的代谢废物和二氧化碳等运送到胎盘,并从母体获取氧气和营养物质。”李名花介绍,脐带打结分为脐带假结和脐带真结,脐带真结在临床上较少见,发生率只有0.5-3%。其形成就像系鞋带一样,当发生脐带缠绕胎儿身体后,胎儿穿过脐带套环就会形成真结,多见于孕中期,这时胎儿还不大,子宫空间相对宽敞,加上羊水的浮力,给胎儿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
也就是说,脐带真结如果没有拉紧,血流未受阻断,可能无任何临床症状,但脐带真结一旦拉紧,胎儿将面临极高的风险,当胎儿血液循环受阻断,随时可能危及胎儿的生命。
李名花说,一般来说,产前彩超检查可发现脐带缠绕,但是脐带真结不容易被发现,尤其在孕晚期,胎儿较大、胎位相对固定时,脐带被身体部位遮挡,超声诊断脐带打结就非常困难,所以临床上,脐带打结的产前诊断率非常低,大多数在分娩时确诊。
加强胎动自我监测避免意外
“分娩过程中瞬息万变,胎位不正、胎盘早剥、脐带打结等任何潜在的因素都可能让分娩情况变得复杂而凶险。”李名花介绍,刘女士临产后,在持续胎心监测下,发现胎心音突然减慢且对症处理后无改善,情况危急。幸亏手术及时,孩子转危为安。目前刘女士的生命体征平稳,孩子在新生儿科接受进一步观察。
李名花提醒,为了将脐带绕颈、打结等异常情况的发生率降至最低,孕期除了重视产前检查,还要每天留意胎动的情况,一般在孕18-20周出现胎动,到了妊娠后期,孕妇应加强对胎动的自我监测,因为胎动是反映胎儿宫内状况的指标之一。
李名花建议,每天早、中、晚最好固定时间各数1小时,3次胎动数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数,若≥30次为正常。由于孕妇各自的规律不同,如果胎动忽然变得剧烈,或是忽然变得安静,这时就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就诊。
脐带绕颈不是“摸出来”的
“脐带绕颈是分娩时常见的现象,绕颈一周的发生率较高,而绕颈两周的发生率相对减少,绕颈三周以及以上的非常少见。”李名花说,有传言认为,孕妇摸肚子,胎宝宝就会在翻滚打转,把自己给绕进去,让脐带打结等。事实上,无论孕妇摸不摸肚子,宝宝都会在子宫中“锻炼身体”。但每个宝宝的习性不一样,有的宝宝非常好动,每天伸腿、动胳膊、转圈等,久而久之就会造成脐带缠绕颈部、手、腿等情况。
李名花介绍,脐带绕颈一般认为是与脐带过长以及胎动过频繁有关。具体可分为三种原因,一是羊水多,胎宝宝容易翻滚从而容易导致脐带绕颈;二是脐带太长了;三是胎宝宝的体型较小,活动的空间比较大,也容易导致脐带绕颈。
所以,轻触抚摸肚皮是没问题的。适度的抚摸不仅能增加母子情感,还能锻炼宝宝的触觉神经和运动神经。不过,不建议摸肚子的时间太久,一般每次时间约5-10分钟,如感觉到胎动频繁,应该立刻停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