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4月01日> > 总第2953期 > 15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范丹丹 王美艳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预防小儿近视的“三个一”
文/范丹丹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
小儿患近视的主要原因是写作姿势与用眼不当。在书写过程中要做到三个“一”,即一拳、一寸、一尺。其中一拳主要指,孩子坐在座位上看书或者写字时,前胸要与书桌保持一拳远的距离。一寸主要指孩子在写字时,握笔的手与笔尖要保持一寸远。一尺主要指孩子看书时,眼睛与书的距离要保持一尺远。这三个一是预防孩子近视的有效方法。从用眼角度来分析,孩子眼球并未发育成熟,因此,每次看书时间要控制在1小时之内,时间一到就要求孩子走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或者利用几分钟看向远方,缓解眼部肌肉紧绷情况,消除用眼疲劳现象。同时还要让孩子保持充足的睡眠,让眼睛得到充分休息。   

如何帮宝宝更好地成长
文/王美艳(湖南省儿童医院病案统计与图书管理办)
一是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是宝宝身体生长的原料,所以宝宝对蛋白质需求量很大。对于宝宝的蛋白质摄入而言,不必担心量不够,因为日常食物中含有大量蛋白质。而家长们要注意蛋白质种类的选择,对于日常食物中含量较少的蛋白质,家长要通过其它方式让宝宝的摄入量得到保障。二是矿物质的摄入。矿物质主要是钙、铁、锌等,其中钙最重要,直接关系到宝宝骨骼生长,而铁和锌等微量元素对宝宝生长发育的速度有重要调节作用,所以也不能缺少。每天为宝宝准备适量的牛奶是很必要的。三是维生素的摄入。宝宝成长过程中,维生素十分重要。维生素是维持生命活动的基本要素,其中有很多对宝宝的生长有较好的促进作用,所以日常生活中也不能缺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