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总第2944期 > 14 > 新闻内容
痛心!55岁大姐牺牲在防疫一线石家庄,让我想起了当时的武汉……
新闻作者:李月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1年的开局,好像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顺利。
幸好这个国家,有那么多善良勇敢的人,有那么多智慧且明事理的人。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继续心怀热望,守望相助,无畏艰辛,并肩前行。
01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李瑞芝,55岁,石家庄新华区国泰街社区工作人员,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战,在核酸检测点进行人员信息登记和现场秩序维护工作。
1月6日晚,她工作到深夜12点才休息。
谁想,1月7日傍晚,她在工作时忽然晕倒。
大家第一时间将她送到医院进行抢救,却还是没能救回她的生命。
爱唱戏的李瑞芝姐姐,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世界。
痛心。
她倒在了抗疫一线。
她是我们的英雄。
这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事。
还请抗疫的战士们,一定保护好身体。
及时吃饭休息,不要让自己过度透支。
我们宁可多隔离几天,也不愿让抗疫的战士付出生命。   02石家庄疫情发生以来,一线的抗疫人员真的很辛苦。
3天,1100万人的核酸检测。
按每天工作10小时计算,也意味着一分钟要检测六千人。
通知、预约、信息核对、登记、采样、运送、检验……工作量极其巨大。
大部分做核酸检测都是在寒冷的户外。
零下十几度的天气,滴水成冰。
工作人员穿着防护服,经常从早上忙到深夜。
一位采样人员说:“累得手都抬不起来了,但看到很多人在严寒中等待,还是一点都不敢松懈。”
看看一双双冻成了馒头似的手,你就知道他们有多辛苦。
1月7日凌晨两点,石家庄一位医护人员去上门做核酸检测。
等电梯时,累得实在是支撑不住,瘫坐在了地上。
她手中紧抱的,是核酸检测样本。
这样辛苦工作的人,遍布这座城市。
1月7日晚上9点,小果庄村防控点的民警才吃上晚饭。
寒风中蹲在地上狼吞虎咽的样子,真是让人心疼。   03大冷天,有志愿者拿擀面杖敲着盆,在小区里喊话:“还有没做核酸检测的吗?”
也有很多志愿者,不分昼夜,挨家挨户敲门:“您好,我们是志愿者,请问您做核酸检测了吗?”
很多居民大半夜被吵醒,一肚子火,但看到志愿者头发眉毛全是寒霜,瞬间火气全消,转而心疼起来。
这么冷的天,这么深的夜,谁愿意四处奔波,打扰别人安眠。
不过是自愿担起了守护这座城市的使命。
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园。   04有一封请战书,很令人感动。
“我们是一支经过专业培训、严格考核的优秀团队。特申请转战抗疫前沿,支援战友,抗击疫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疫情不退,我们誓死不退!”
这是1月6日,秦皇岛市支援石家庄的15名医疗队员写的请战书,字字句句,都是赤胆忠心。
这不仅让人想起来去年的武汉。
武汉疫情时,河北曾派出12批防疫工作队共1100人支援湖北。
其中有15人支援神农架,当地交通不便,盘山路多,医疗队坐了10个多小时火车、7个多小时汽车才抵达。
河北医疗队为湖北奋战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转眼,又到了河北需要支援的时刻。
那也没得说。
1月7日19时,江苏省检验医疗队106名医务人员,带着设备、耗材、防护物资,驰援河北。
石家庄疫情发生后,多个省市都派出了医疗队前来支援。
寒夜驰援,令人心暖。
中国人,一条心,无惧冷冬。   05前段时间,在朋友圈看到石家庄的朋友说:“给别人喊了一年的加油,没想到自己突然就进了决赛。既然进了决赛,那老子就上去拼了!守护家园,人人有责!”
是的,这几天,太多普通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自己的城市。
能抗疫的人就冲上一线。
不能帮忙的人绝不添乱。
看监测点整整齐齐的队伍,你就看到了大家多么认真和配合。
还有一个老奶奶,96岁了,按照规定,可以等在家里,让医护人员上门做检测。
但老人家坚持下楼去排队。
她说:“我不想给国家添麻烦。”
正是一位位这样明理的老人,养育了一个个懂事的儿女。
也正是这些优秀的中华儿女,悉心守护着我们的大中国。
中国有我们,一定不会差。   06视线转到沈阳。
刘沫涵,护士,连日来奔走在多个社区做核酸采样,已经多日未见7岁的女儿。
1月2日,来了个采样的小朋友,正是她女儿。
隔着防护服,孩子没能认出妈妈。
“阿姨,你的声音好像我妈妈。”孩子说。
妈妈心里一酸,却不敢相认,“外边排队的居民都在寒风里冻着,孩子要是认出我,一定会哭着让我抱她,不能耽误工作。”
采完样,她哽咽地说:“谢谢你,小朋友。”
孩子也很有礼貌:“谢谢阿姨,阿姨加油!”
嗯,阿姨一定会加油的。
更多的阿姨和叔叔也一定会加油。
我们大人一定要保护好这个城市,让你和妈妈永远在一起。   07再看大连。
疫情中,17名大学生组建了一个抗疫突击队。
他们每天早晨五点半准时起床,为五千多名师生,送一万多份餐食。
平均每天要走2万多步,卸运一吨物资。
这群平均年龄只有19岁的大男生,没有畏难,没有怨言,没有耍赖说“我不去了”。
就这么风里雪里,战天斗地,一天又一天。
为中国有这样的少年而庆幸。
也许你们还不懂什么叫奉献,但我已经看到了温暖的明天。   08糟心的2020年过去了。
2021年的开局,好像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顺利。
但是不要紧。
这个国家,有那么多善良勇敢的人,有那么多智慧且明事理的人。
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就无畏前路艰辛。
只要我们在一起,就是最好的运气。
新的一年,希望我们继续心怀热望,守望相助,无畏艰辛,并肩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