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14日> > 总第2944期 > 16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冰冰妈妈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总爱炫耀显摆是什么心理
我孩子冰冰今年6岁了,从小就很喜欢显摆,凡事有什么好东西,恨不得马上拿出来向同伴炫耀。比如新买的衣服鞋子,第二天就要吵着穿去幼儿园;新玩具每次出门都要带上;学习了一首舞蹈或儿歌,出门见到陌生人都要表现一下;回农村老家见到同龄小朋友,她也会吵着拿出妈妈的手机、墨镜或者车钥匙出来......孩子这么爱显摆,这到底是什么心理?是好还是坏?该怎么进行教育才好?
注意区分孩子是分享还是炫耀
爱显摆其实是孩子一种天然的社交表现,有时候孩子看上去是在炫耀,其实就是单纯想分享,家长要注意比较区分。比如,有的孩子拿着妈妈新买的玩具,迫不及待地要告诉别的小朋友,也可能就是想和其他小伙伴分享自己的开心。
若仅仅是为了分享开心的心情和获得关爱的幸福,这是孩子正常的表达。但孩子的社会经验几乎为零,不懂得考虑别人感受,难免因为无所顾忌,伤害到其他人,让人产生不好的感受。如果在这个表达中,孩子出现言语刺激他人,或者行为上体现出攀比和虚荣,父母就要谨慎对待了。
一些家长为了不助长孩子的炫耀之风,看到孩子炫耀什么,就简单粗暴地打击批评:“行了行了,别显摆了,别的小朋友也有,比你厉害的多了去了,低调点吧!”这其实非常打击孩子的存在感和自信心,无论是孩子还是成年人,都有三种基本的心理需求——安全感、存在感和价值感。
一个孩子炫耀,主要是想强调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父母必须先认可孩子的想法,给予足够的爱与包容。比如,当孩子高兴地向你展示、炫耀他获得的成绩时,先肯定孩子,传达给孩子我也和你一样高兴的心情,并同时鼓励孩子继续努力。
很多孩子最初并不会懂得,为什么我分享我的新玩具、新衣服,别的小朋友会不高兴、会受到伤害?他们是碰壁之后(比如总是显摆导致别人不喜欢跟他玩)才知道自己的行为不妥,学会收敛的。所以,家长们在发现孩子遭遇了这种处境时,抓住机会引导孩子在分享之前先思考下:这件事适不适合在小朋友面前炫耀?会不会让别人受伤?其他人是否会和你一样高兴?孩子比较小的时候,只需提醒他们换位思考,明白可能越界的分寸,适可而止即可。慢慢的聪明的孩子就能积累同理心,在自己和他人之间找到舒适区。
同理心不仅仅是替别人考虑,更是孩子将来适应社会生活的重要生存技能。人是社会性动物,一个孩子的同理心越好,他越惹人喜欢,越容易获得良好的人际关系。生活中,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分享类活动,鼓励孩子把自己的物品和小伙伴一起分享,并注意引导孩子不要炫耀,更不要说一些刺激其他小伙伴的话,学会善待他人,做一个富有同理心的人。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