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总第2943期 > 4 > 新闻内容
安化“女支书现象”,引领乡村蝶变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记者 欧阳婷 通讯员 周奕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年12月4日,湖南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拉开了湖南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大幕。
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农村妇女参政议政的重要契机,是加强基层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推进女性进村(社区)“两委”班子,并同步做好妇联换届工作,对于深化基层妇联改革、推动妇女参政议政、促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一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安化县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女党员涌现出来,预计将会有41名女村(社区)党支部书记。”2020年12月26日,益阳市安化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远胜告诉前来采访的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安化县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有越来越多的女性党员站了出来,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女性的坚忍、善良、亲切等种种特质引领着乡村蝶变。
安化县的女支书“现象”,或将成为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推动女干部配备和基层妇女参政议政的一个好的例证。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女性参与到村庄政治、经济活动当中,充分发挥妇女在村庄治理和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优势,激活农村内在动力,为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贡献更多的基层巾帼力量。
小淹镇老安村村支书刘秋君
提高村党员积极性,她设立“季度之星”
“刚开始,我几乎是一个星期要哭两三次。”作为一名90后女性,回忆起刚担任村支书的日子,安化县小淹镇老安村的刘秋君坦言,自己开始是没有信心的。
在农村,年轻的女村支书受到质疑是常见的事。刘秋君甚至听到过这样的声音:“我们村里是没有人了吗,为什么要一个女娃娃来当村支书?”
面对部分村民们的质疑,刘秋君没有退缩。上任后,她在村里的会计杨最新的指导下,将村里的基本情况摸了个遍,老安村共有2078人,48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58户,209人,“村里欠下30多万元的债务,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也不完善。村里的年轻人大部分都在外务工,留在村里的都是老人和小孩,党员们的积极性也不高,上访反映问题的村民也不少”。
面对眼前的问题,刘秋君一边跟着杨最新学习处理村里的事务,一边继续主持扩宽村道的工程。同时,还要找到村民们上访的症结,好对症下药。
“很多村民因为对政策了解不透彻,产生了不少误会。”为此,刘秋君带着村干部,每个生产组轮流开屋场会,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不能当场解决的,我们就记录下来,商量以后再给答复”。刘秋君记得,最难的时候,她在一个生产小组连开了5晚屋场会,就为解决同一个问题。
为了提高村里党员的积极性,刘秋君也想了一个妙招。她提议在村里设定一个“季度之星”的评比:每当有党员为村里做了好人好事后,拍个照发到群里,再由人统计,作为评比的重要依据。
在这种氛围下,老安村的党员们逐渐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就在前不久,刘秋君和其他党员们一起,将老安村内的一条河段上的垃圾彻底清理干净,这一举动让村民们的幸福感再次提升。
在刘秋君的带领下,老安村不仅扩宽了5公里长的村道,将公路也修到了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口,各项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整村根据地理划分进行网格化管理,让村民更有自治的氛围,还在村民服务中心前修建了一个大广场,广场舞队、舞狮队纷纷成立,村民们有了更多的文化活动,村里人对刘秋君越来越信服。
烟溪镇陈竹村村支书夏姣花
车祸致6根肋骨断裂,她忍痛引来扶贫车间
“现在想起来,我真的是太幸运了。”回想起一年前发生的车祸,烟溪镇陈竹村支书夏姣花依旧心有余悸。
夏姣花说的,那是2019年11月13日发生的一起车祸。当天,她和益阳市环保局派驻陈竹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崔立新急着上交一份报告,“这份报告呈上去,是希望帮我们村争取一笔资金来完善入户公路”。
路况一切良好,两人在车上商量着村里接下来的工作,突然,面前出现了一辆横停在路面的大卡车。崔立新赶紧踩下刹车,但已经来不及了。小轿车撞上大卡车后侧翻摔下了路边的沟渠。
两人被送到安化县人民医院检查后发现,崔立新除了外伤没有其他大碍,而夏姣花的胸腔左侧有6根肋骨断裂,头部也被磕破,万幸的是,内脏没有受到损伤。
在病床上休养的夏姣花也没闲着,还惦记着村里的事情。益阳市副市长胡安邦前来看望她,给她带来一个好消息:有一个服装厂想要在安化建立一个扶贫车间,想看看陈竹村是否合适建设扶贫车间。
为了避免“到嘴的鸭子又飞了”,伤还没好透的夏姣花就带着同事前往益阳,和企业沟通,“来回八个小时的车程,我的肋骨一直隐隐作痛”。
好在扶贫车间顺利建成。2020年7月,扶贫车间开工,村里十几名留守妇女经过培训后正式上岗,“每个月可以增收2000元左右”。
陈竹村位于安化县库区,夏姣花原本是一个生意极好的裁缝店的老板,在村干部和家人的支持下,接任村支书一职。2016年,夏姣花刚担任陈竹村代理村支书时,村里近2000口人,大部分人依靠务农为生。不仅如此,村里连一间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开会都只能挤在村小学的一件教室里,除此之外,村里只有一条组级公路硬化,没有自来水,没有稳定的供电……
为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夏姣花开始奔波在各个单位,申请资金。2017年,陈竹村完成三村合并,合并后的陈竹村被定为市级贫困村,一年后,益阳市环保局、市银保监分局和市监测站派出扶贫专干,组成驻村帮扶工作队来到了陈竹村。在他们的帮助下,陈竹村的公路、自来水和电力供应等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在夏姣花和驻村帮扶队的推动下,村里不少劳动力找到了工作,纷纷外出务工,不能外出务工的,也在家发展起了种养殖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