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总第2943期 > 7 > 新闻内容
巾帼不让须眉,湘雅三医院的“抗疫娘子军” 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罗雅洁 李曼倩 通讯员 余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娭毑,你叫什么名字呀?拳头要握紧,口罩要戴好哦!”2021年1月4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影像与核医学护理单元,护士长刘艳正耐心和病人交谈。
与2020年年初在武汉的惊心动魄相比,现在的刘艳,早已回到了平凡又繁忙的日常工作中。
当时,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包括刘艳在内,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共有101名护士请缨加入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她们逆行而上、甘于奉献;她们技术过硬、专业一流。正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刘艳这样的医护人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实现了“零感染、高救治”,并荣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该院护理部则获得了“湖南省巾帼文明岗”殊荣。抗击疫情、保卫健康,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的“娘子军”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着她的面,患者流泪撕掉遗书
温温柔柔的护士长刘艳,已经工作21年了。2020年元宵节,她奔赴武汉,带领16人的护理团队,首批进入重症病房,护理新冠肺炎患者。
刘艳此前曾在医院感染科工作了11年,去年才调入影像与核医学护理单元。疫情爆发后,她被调回感染科,负责病房管理方面的工作,后来又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抗疫。
流程梳理、制定预案、床旁护理、心理疏导……刘艳说,护理重症病人容不得一丝马虎,每一个流程和操作都要符合规范。因为细致入微,刘艳因此收到过不少病人的感谢信,“特别是有位爹爹,住院时连遗书都写好了。在我们的宽慰下,他流着泪撕掉了遗书,最终康复出院了”。
2020年4月17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工作者表彰中,刘艳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给予记大功奖励。2020年11月,她被授予“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刘艳看来,工作上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最让她感到愧疚的是家人。刘艳的父亲患慢阻肺多年,入冬以后病情反复。在父亲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她却在武汉护理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连父亲70岁的生日,她也只能借着家书传达祝福。“父亲是一名老党员,他的担当精神是我一生的榜样,他很支持我的工作。”
刘艳说,现在自己的心态更加平和,特别是参与一线抗疫工作后,更觉得生活中没有什么东西比健康更重要。她也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对待病人会更认真、更细致,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
推迟婚礼,年轻夫妻共赴抗疫一线
一对结婚66年的老夫妻双双确诊为新冠肺炎,妻子是轻症,丈夫是重症。为了照顾90多岁的丈夫,80多岁的妻子来到重症病房。重症病房晒不进阳光,妻子就把丈夫推到窗边,两人戴着口罩,双手交叠,沐浴在阳光下。
这一幕,在湘雅三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索冉冉看来,是那段特殊经历中最温暖的画面。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心爱的人一起慢慢变老。” 索冉冉说,共度66年,即使在生命可能终结的时刻也能携手看夕阳,这让她十分感动。而索冉冉和她的丈夫胡鹏,则好似这对夫妻的年轻版本。
索冉冉是一名“90后”护师,2016年进入湘雅三医院工作。也是在这里,她遇见了同样是护师的丈夫胡鹏。“很多人都说,我们这个职业不应该找同行,因为两个人都太忙了。”但索冉冉认为,夫妻双方是同行,会更容易理解、包容和支持对方。
2020年过年期间,这对小年轻本来安排了甜蜜的婚礼。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和胡鹏都义无反顾选择上一线,“只要我们能一起回来,婚礼什么时候办都没关系”。
在抗疫前线,夫妻俩只在病房见过两次面,还隔着厚重的防护服与护目镜,简单地打了招呼,便又投入到工作中。“我们都知道对方在身边,工作起来特别安心。”
“我们护理的那对老夫妻最终治愈出院了。”2020年8月,索冉冉和胡鹏这对年轻的夫妻也终于迎来了迟到已久的婚礼。“医院领导和很多同事都来参加了我们的婚礼,特别温馨,特别感动。”她坦承,自己心里还有些惶恐:“我们只是做了分内之事,没想到得到那么多关心和祝福。”
对于湘雅三医院护理部这个大家庭,索冉冉也充满感激,“工作氛围很好,同事们都会互相照顾,即使工作强度高,但我们的幸福感很强,而且学习培训的机会很多。”
未来,索冉冉希望自己能成为努力的“前浪”,既要做榜样,也要做基石。
湘雅三医院护理人员有“三高”
“索冉冉和刘艳,是我们医院支援武汉护士的优秀代表。此外,我们还有留守在本院抗疫一线的很多代表。比如因为工作劳累瘦了十多斤的门诊单元护士长肖秀珍,急诊科护士长郭美英,只要是发热病人,她们都冲在最前面。”湘雅三医院护理部主任严谨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全院有62个护理单元,1421名护士,女性占95%以上。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101名护士加入援鄂医疗队,其中79名是女性。
除了组建援鄂医疗团队,本医院内的抗疫工作也不能放松。“院内发热门诊累计接诊超1800例,武汉前线累计救治确诊患者86例,医务人员零感染,出色地完成了抗疫任务。”对于护理部在抗击疫情、防控疫情中的成绩,严谨说她会“打满分”。
之所以能实现“零感染 高救治”,和护理部的努力工作分不开。“我们护理部有‘三高’,高颜值、高学历、高水平!”严谨介绍,全院护士100%是本科学历,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占10%,还有40余人拥有高级职称。在学术贡献上,护理部连续6年斩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而且我们的队伍很年轻,‘80后’占主体,‘90后’也很多。”
作为护理部的领头人,严谨37岁即晋升为教授,并成为博士生导师,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护理界的学术尖兵。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年轻护士能够有所作为。”严谨告诉记者,经历疫情后,医护人员的评价和社会地位都有所提升,医护人员的职业成就感和幸福感也随之上升,“希望我们所有的护士,都能充满自信和骄傲地说出自己的职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