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总第2943期 > 12 > 新闻内容
小科普
新闻作者: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肖茜予 许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眼红当“红眼病”,女子险失明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肖茜予)长沙的刘女士最近工作压力大,总是加班熬夜,近一个多月来右眼胀痛,视物模糊,自行购买了眼药水使用,但是未见好转,尤其是近几天视力急剧下降,这才急忙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眼二科就诊。经诊断,刘女士患上了右眼葡萄膜炎。
该院眼二科主任医师沙莎介绍,葡萄膜炎是指发生于葡萄膜、视网膜、视网膜血管和玻璃体的炎症性疾病,以中青年患者居多。由于初期症状和“红眼病”很像,所以很多患者并不重视,往往自行用药,错过最佳治疗期。
沙莎提醒,“红眼病”主要表现为眼睛红,有眼屎,但它对视力一般不会有影响;葡萄膜炎不仅表现为眼睛红,还伴有其他症状,比如眼睛疼、流泪、怕光、眼前有黑影飘动,相当一部分患者的视力还会下降。所以如果确诊患上葡萄膜炎,应及时、全面治疗,要避免熬夜,注意休息,以防免疫力下降时病情复发。   

不爱卫生爱吃辣,“难言之隐”找上门
今日女报/凤网讯(记者 李诗韵 通讯员 许琴)近日,33岁的小韩很郁闷:来长沙旅游五天,她却倍受外阴肿痛的困扰,无奈来到长沙市第三医院妇科就诊。该院妇科医师向素花检查后发现,小韩的外阴长有一鸡蛋大小的肿块,表面红肿,一触即痛。
医生询问情况后得知,小韩在旅游期间为了图方便,天天使用卫生护垫,并未及时换洗内裤;经不起美食的诱惑的她食用了过多辛辣刺激食物(如小龙虾、烧烤等),被确诊为前庭大腺囊肿合并感染。
该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易旺军介绍,前庭大腺囊肿多发于免疫力低下、个人卫生习惯不佳的人群,以及进行分娩手术的女性及育龄妇女。一般表现为外阴部有坠涨感,可触摸到肿块,从鸽蛋到鸡蛋大小不一。因此,女性平时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多穿棉质透气内裤并勤于更换,每日睡前要用温水清洗外阴,保持外阴清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