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总第2943期 > 14 > 新闻内容
25岁知名女演员猝死,母亲一条微博催人泪下
新闻作者:文/刘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年第一天她走了,妈妈替她发了最后一条微博
提起《巴啦啦小魔仙》,相信很多90后、00后、10后都看过。
令人印象极深的,头号主人公凌美琪,是个天真直率、乐观开朗的小魔仙,虽然她有时粗心大意、成绩不佳、爱看漫画,但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很接地气,也极有观众缘。
凌美琪的扮演者孙侨潞(真名孙圳),也因为这个角色,成了家喻户晓的小明星。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2021年第一天,年仅25岁的孙侨潞,突然去世了。
死因是:心梗。
这样一个美好如花的姑娘,在新年第一天,竟然突发心脏病,猝死离开。
有媒体报道,2020年12月31日晚,孙侨潞在杭州和朋友一起跨年,被灌酒后突发心肌梗塞,送往医院时,已经来不及了。
熬夜和喝酒,是她猝死的诱因,也是诱发心梗7大因素中的两个。
孙侨潞走后,她之前在社交平台上,分享的一段视频,让人看后五味杂陈:她劝大家不要熬夜,因为熬夜会让人变得易怒、狂躁、脱发。
她说,以前,自己没有意识到熬夜的危害,但24岁以后,身体抵抗力急速下降。
因为作息不规律,她还患上了重度咽炎,嗓子变哑了,且不可逆,无法修复。
她同时透露,自己在美国上学的时候,得过抑郁症和狂躁症。被抑郁吞噬,她曾先后两次自杀,一次是服用了大量安眠药,一次是割腕。
这是她不敢倾诉的一段糟糕经历,之前也从来没有在公共场合说过,因为怕别人说她是卖惨扮柔弱。
“宝贝们不要再熬夜了。”视频的最后,孙侨潞哽咽着呼吁。但,这个逃脱抑郁症的魔爪、死里逃生的女孩,最终还是被死神摁在2020年迈向2021年的交接点上,没能看到2021年崭新的太阳,就被熬夜和酒精,夺走了绚烂如花的生命。
1月2日,孙侨潞的妈妈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依然觉得这一切都是假的。妈妈还没看到你结婚。我还有好多好多遗憾,可现在……都没有机会了……我在这里恳求大家,不要做过度揣测和评价……逝者已逝,谢谢大家了……
可能是魔仙堡需要她了吧,所以她只能走了……
那就让她带着魔法,在那边快乐幸福地生活下去吧。
这世上最大的不幸,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这世上最大的绝望,莫过于我生的人,没了余生。
孙妈妈的这条长微博,让我想起最近大火的一部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
生活不是电影,这世上没有平行世界
如果,我们的孩子生病了,不在了,离开了,为人父母,我们要怎么接受并面对这个真相?
《送你一朵小红花》这部影片中,易烊千玺扮演的韦一航,是个身患脑癌的孩子。
他因病退学,因病生怯,因病而丧。
他因为自卑和恐惧,抗拒周围的一切人和事,把自己关在“我是倒霉的受害者”的牢笼里,不愿和任何人建立链接。
就连看见自己的亲生父母,都觉得烦。
而他的父母(朱媛媛和高亚麟饰),是中国最普通的中年人,干着平凡的工作,拿着微薄的工资,因为5块钱和停车场收费员磨破嘴皮子,因为一把青菜和小商小贩斤斤计较。
甚至,看似不上进地沉迷于玩物丧志里,活得辛酸而无为。
面对身患脑癌且不知什么时候就可能复发的儿子,他们装得没心没肺,其实不过是小心翼翼地隐藏起悲伤,忐忑不安地每天煎熬,把恐惧揉碎就着米饭和白粥,装作很香地咽下去。
他们用为人父母故作坚强撑起来“正常”,只为让患病的儿子,像个正常人一样,去交友,去恋爱,去走出病痛的威慑和恐惧。
面对患病儿子的诋毁和叛逆,他们如此卑微。
面对死神叫嚣的折磨和打击,他们又必须坚强。
识破了父母这种“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爱后,一直很丧的韦一航,才在同是脑癌患者的美丽姑娘马小远的带动下,重新定义了生活和生命。
是什么让韦一航发生了这样的转变?我觉得,不是爱情,而是慈悲。
是慈悲,让这个一直都活在死亡恐惧里的男孩子,懂得了父母比他承受着更大的恐惧,但依然掏出百分之百的爱,来爱他。
懂得了身边人都有着想象不到的艰难,但依然都没有放弃希望。
是这种懂得,在他的灵魂里掀起了一场风暴,进而让他接受自己,并看见众生。
爱情的守望,亲情的支撑,众生的苦难,最终让韦一航克服恐惧,直面死神,在上苍允许他活着的每一天里,活出质感和力量。
这才是整部电影里,最深刻最打动人心的魂儿:我们不活在爱里,就活在恐惧里。我们只有活在爱里,才能战胜恐惧。
这样的深情,同样属于女孩马小远和她的父亲老马,肿瘤医院戴假发的小女孩和她在底层打拼的爸爸……
非常不幸的是,马小远脑癌复发,走了。只留下一个假发套和坐在医院门口吃着韦一航点的红烧牛肉饭,哭得像个孩子的父亲。
就像,25岁的孙侨潞走了,留下来她悲痛欲绝的妈妈,替她发2021年的第一条微博,心碎地公布她去世的消息,还不忘提醒公众保持善意。
《送你一朵小红花》结尾,以幸存者韦一航的语气,说出了这样的愿望:在这个世界上,一定还存在一个平行时空。
平行时空里,我们每个人都健康温暖地活着。
韦一航和马小远都没有患脑癌,平凡幸福地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自然而然地相遇相爱。
那个可爱的小女孩,也没有患癌失去长发,而是健康地和父亲生活在一起,吃着这世上最美味的红烧牛肉面……
每个普通又努力的人,都得到了命运奖赏的那朵小红花。
这是庸常而坚韧的日子里,温暖而柔软的小确幸。
这,无疑是悲剧故事的温情结尾。
现实的残酷在于,这个世上没有平行世界,而那些被病魔夺走性命的孩子,最终都让父母心头悲伤成河,不管时光过去多少年。
需要分辨的是,有些病患和意外,人力无法挽救,属于“不可为”的天命。
就像,《送你一朵小红花》里,被脑癌夺走性命的马小远,她尽力活得乐观向上,还是被死神呼啸夺走性命。
而有些病痛和悲剧,本可以避免上演,属于“可为”的人事。
就像,《送你一朵小红花》里,最终冲破丧局的韦一航,哪怕知道生命有限,意外总在,但依然重返校园,徒步旅行,善待父母,活好每一天。
也像,从悲剧里洞见真相,然后果断远离酗酒、熬夜、暴饮暴食等习惯性坏行为的那些年轻人。
你的肉身和健康,是一切梦想的起点
孙侨潞去世后,这句留言在各大社交平台上点赞最高——感谢善良的人们,以如此温煦的安慰,送别一个25岁的生命。
但,恐慌的2020年,已经用残酷而冷峻的事实,对我们每个人进行了一场深刻教育:离别和失散,意外和猝然,是日常的一部分。
面对生死,这个天然而沉重的话题,幻想无用,直面才有效。
告别于2021年的孙侨潞,用她单薄的背影,给所有爱她、关注她的人,提了一个醒:
从“反正年轻,死熬死喝死扛死撑”盲目自信里醒来吧,3.5亿中国年轻人。
你那看似旺盛而年轻的身体,其实脆弱到不堪一击。
你要知道,你的身体,是你一切愿望和梦想起点。
人间实苦,生活艰难,但请你戴上这朵叫“安好”的小红花。
遵从四季的变化,敬畏昼夜的规律,珍重身体的疼痛,听见情绪的呐喊,安放自我的灵魂。
吃清洁健康的食物,有安然充足的睡眠,过有序平和的生活,做真实无畏的自己,爱属性相同的良人。
2021年已经到来,愿每个人,都能得到那朵叫健康的小红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