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7日> > 总第2943期 > 16 > 新闻内容
老师的“戒尺”怎么打?标准来了!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期以来,教育惩戒和惩罚的界限在哪儿,一直存有争议。近日,教育部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首次对”教育惩戒”给出定义,规定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管理、扰乱秩序、吸烟、饮酒、行为失范、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但实施教育惩戒不得有击打、刺扎、超过正常限度的罚站、刻意孤立等体罚或变相体罚行为。新规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此,家长、老师们如何看待?一起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去一线了解看看。

新规教育部首次定义“教育惩戒”
《规则》颁布后,很快引起公众热议并直接攀上了新闻热搜。今日女报微博当即发起了一则投票调查:读书时,你被老师惩戒过吗?截至发稿时有470人参与了投票,其中有336人都直言自己有“被打过和罚过”的经历。
教育惩戒和惩罚的界限究竟在哪儿?新规首次对教育惩戒的概念进行了定义,并明确教育惩戒不是惩罚,而是教育的一种方式,强调了教育惩戒的育人属性。同时,根据程度轻重,将教育惩戒分为一般教育惩戒、较重教育惩戒和严重教育惩戒三个类别。
一般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轻微的学生,包括点名批评、做口头或者书面检讨、增加额外教学或者班级公益服务任务、一节课堂教学时间内的教室内站立、课后教导等;较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较重或者经当场教育惩戒拒不改正的学生,包括德育工作负责人训导、承担校内公共服务、接受专门的校规校纪和行为规则教育、被暂停或者限制参加游览以及其他集体活动等;严重教育惩戒,适用于违规违纪情节严重或者影响恶劣,且必须是小学高年级、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包括停课停学、法治副校长或者法治辅导员训诫、专门人员辅导矫治等。

学校适度惩戒以爱育爱
对于教师的惩戒权,多数家长持认可态度。“我不支持体罚学生,但适度惩戒有利于学生成长,现在的孩子比较皮,该管的还是要管。”长沙的刘先生是一名80后家长,他认为,现在的孩子都被家长照顾得“太娇贵”。如果不管教,到了社会吃亏会更多,“但建议老师采取以说教为主的惩戒方式。”
家长熊女士也表示,“对孩子适度的惩戒是必要的,只是较为严重或者严重问题的行为惩戒,学校最好事前和家长沟通好”。
长沙高新区博才云时代小学校长彭晓明主张“适度惩戒,以爱育爱”。她认为,对犯错的孩子来说,如果不能让他们“有意识地认错”,那么,外界的任何惩戒手段都是没有意义的。因此,对孩子的过错,她建议老师施行“延迟判断”的法则:首先看孩子处于哪个年龄,如果是低年级孩子,多为无意识地犯错,她主张老师忽略,而对于高年级孩子的有意犯错,在适度惩戒的基础上,她更建议老师们和孩子多聊天沟通或家访,了解其背后的原因。
“让孩子懂得追求规则内的自由,承担规则内的责任,塑造孩子真、善、美的人格,才是我们教育的目的。”彭晓明说。

老师有尺度对学生老师都是保护
对于教育部制定颁布《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许多一线老师表达了看法。采访中,大部分教师认为,对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批评教育,是老师负责任的表现。如果担心学生和家长不高兴甚至找麻烦,而放任自流,其后果是可想可知的。对屡教不改或者错误严重的学生,为了达到警告的目的,可以实施一定的惩戒措施,但不应该有侮辱学生人格、伤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手段。
株洲八达小学李老师说,“《规则》很具体,教育本来就有奖有罚,规定了惩罚的标准和尺度既能保护学生,又能保护老师。”
益阳新湾中小的李老师坦言:“惩戒是教育中最容易出现矛盾的地方,《规则》明确了惩戒细则,有了明确的红线,有利于树立教师威严,解决教师对学生不敢管、不愿管的历史问题。”
长沙稻田中学有着丰富的班主任经验的张莉老师说:“《论语》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虽然讲的是统治阶级如何治理社会,其实用在学校的教育和管理上,道理也是一样的,“惩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对学生无论用什么方式方法来实施批评教育,最终要达到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内在的羞耻心,从而达到自我教育、治标治本的目的”。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