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31日> > 总第2942期 > 14 > 新闻内容
2020年家政圈热了这些词
新闻作者: 整理:吴雯倩 史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毒战“疫”、复工“寒冬”让2020年的家政圈与以往格外不同。迎新在即,我们梳理了一组热词,跟大家一起走近家政服务行业别样的2020。
热词一:消毒战“疫”
吴建军是长沙一家家政企业的驻场保洁员。今年的春节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她每天早上7点开始,将一座37层大厦的每个电梯和公共区域用消毒液至少擦洗两遍;张家界桑植好帮手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保洁员坚守公交车站,配备一次性雨衣当防护服,给车辆消毒。居家设施养护专业委员会携手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免费提供公共场所灭菌服务……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家政人挺身而出,消毒战疫,守护健康。   热词二:家政触网
“嗨,大家好,我是麻利婆家政服务公司的创始人……”长沙麻利婆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香元有了新身份——直播平台主播。隔着屏幕,星级保洁师、收纳师、消毒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员等家政服务员轮番直播,家政业一改传统线下沟通交流的单一模式,直接线上竞聘,“‘阿姨’的简历传到公司的系统上供雇主选择,选好后三方通过视频面试、在线远程签约。”凤网e家合作商长沙雅贝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彭永谊说。线上培训、线上面试、线上签约、线上付款……在疫情的倒逼下,家政业加速了线下业务的线上化进程。“以前我们就有线上培训,现在因为疫情变得更火爆了。”凤网e家合作商、侃米拉负责人袁军说。   热词三:“蓝领”职称
人社部印发通知,支持企业自主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发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贯通机制。这意味着,快递员、育儿嫂等“蓝领”,也能像医生、工程师等“白领”一样参加职称评定了。5月15日,全国首批第三方评价机构颁发的第一本育婴员、养老护理员等生活照料服务人员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从湖南长沙始发。
热词四:技能培训
6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明确今明两年,每年培训农民工700万人次以上。7月28日,由湖南省妇联联合省人社厅开展万名女农民工技能示范培训活动,凤网e家参与组织的首期培训在浏阳市开班。
女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是省妇联、省人社厅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作出的具体部署,是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全省农村妇女姐妹就业创业的重大举措,是湖南乃至全国首次进行的大规模女农民工培训,将对全省14个市州2.2万名女农民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热词五:家政信用
7月7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正式启用。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包括一个系统、两类记录,归集各地家政服务企业和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并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共享。截至目前,家政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已归集1万余家企业的信用信息、800余万条家政服务员信用信息。与此同时,商务部和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建立家政服务员分类体检制度,家政服务员按照从事岗位较高标准的体检项目进行体检,并将体检结果上传至“家政信用查”APP,完善职业档案。   热词六:合伙人
12月13日,上海开放大学举办了家政学本科招生启动仪式,成为全国第一所开设家政学本科的高校。已有不少职业院校开设了家政服务专业,为何还要开设本科?质疑声纷至沓来。此前,浙江杭州32岁的双语女硕士刘双当家政员也引发过争议,“本科保姆”成为热词。
随着家政行业不断精细化发展,未来行业竞争将更多体现在服务品质、管理水平等方面。凤网e 家推出“寻找家政服务合伙人”策划,其中就有不少80、90后投身家政服务行业。数据显示,未来五年高层次家政行业专业人才的缺口高达20万,“本科保姆”的出现契合了市场需求,对于行业的转型升级很有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