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2月10日> > 总第2939期 > 6 > 新闻内容
携手湘爱,走近红十字这5年的温暖之举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吴雯倩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2月9日,湖南省红十字会第七次全省会员代表大会在长沙闭幕。副省长吴桂英出席闭幕会并讲话。湖南省红十字会第七届理事会根据《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等有关规定,聘请省委书记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副省长、代理省长毛伟明为省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大会审议通过了《湖南省红十字会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湖南省红十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选举产生了省红十字会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选举副省长吴桂英为省红十字会会长,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陈丹萍为常务副会长,省审计厅副厅长李丙力为监事长。
5年,又一次跨越。从2015年至2020年,湖南省红十字事业发展如何?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梳理一组关键词,一同走近湖南省红十字会这5年的温暖之举。
关键词
捐献
全省志愿捐献者库容量达15.2万,排名全国第五,累计成功捐献730例,排名全国第四。志愿报名捐献器官人数达到了5.6万,接受捐献的大器官7421个,捐献量居全国第三位。作为红十字团体会员单位的9家移植医院的移植专家帮助6954个需换器官的重症患者重获新生。器官捐献“一个人的球队”点击量过亿,走上了国际篮联世界杯开幕式舞台。长沙浏阳市淳口镇高田村88位村民集体报名登记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引领了农村新风尚。
无偿献血志愿者逾10万人
全省红十字系统与长沙血液中心、岳阳市中心血站等联合成立了各类血型的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已达10多万人,有力支援了血站供给和保障医院临床紧急大量用血,湖南因此连续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
救援
创立人道救助品牌项目20余个
持续在城乡社区开展“助医、助学、助孤、助老”等红十字人道关爱救助活动,创立了金秋助学、爱心校服助学行动、光明行白内障老人复明行动、博爱超市等等20多个人道救助品牌项目,救助少儿白血病、先心病患者1953名,救助重特大疾病的困难患者6800人。
组建7类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55支
全省组建了“搜救、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等7类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55支,先后参与了国内外地震灾害、海啸灾害、冰灾、洪灾、火灾等紧急救援任务和重大赛事活动保障任务共600余次,280万受灾群众受益。
建设了12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
组织红十字医务工作志愿者、会员开展学生防溺水、老人防跌倒等自救互救知识大宣讲1.2万余次,普及应急救护知识490万人次,红十字应急救护站已覆盖全省所有的5A景区。
志愿
红十字志愿服务有声有色
全省有1030个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达20.5万人,374所大中小学校成立了红十字基层组织,红十字青少年会员达18.5万名,一大批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服务项目、优秀志愿者获评“四个100”先进典型、“湖南好人”、“全国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121个驻村帮扶贫困村如期摘帽
推进红十字脱贫攻坚15项行动计划,筹措款物1.2亿元,全省各级红十字会驻村帮扶121个贫困村全部如期脱贫摘帽。
健康
实施了以绿色发展为主的“博爱家园”项目124个,合作兴办医养结合养老院4个;实施“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承办来自20多个国家代表来湘考察卫生健康事业、工程机械等产业。
抗疫
接受抗疫捐赠款物7.99亿元。其中,省本级接受境外捐赠物资482批,价值1.36亿元,约占全省境外抗疫捐赠总价值的92.7%,红十字系统配合省卫健部门将抗疫物资快速、准确送达抗疫一线,为抗疫物资最紧缺时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