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26日> > 总第2937期 > 4 > 新闻内容
湖南召开第二次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
新闻作者: 今日女报/凤网首席记者 李立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6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益阳市赫山区三河口村10岁的留守儿童小龙(化名),爸爸因为吸毒,两年前病故,妈妈外出打工。因为无人关爱照顾,导致小龙的性格既孤僻又叛逆,同学对小龙的印象就是说脏话、爱打架。了解到小龙的情况后,村妇联主席曹艳花主动担起了小龙的作业辅导和心理疏导工作。现在,小龙学习进步,经常主动打扫班级卫生,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去年还被评为“三好学生”。
邵东市流光岭镇永华村15岁的留守儿童小宁(化名),由于父母离异,很少和他取得联系,“恨”爸爸妈妈,小宁出现了脾气差、自闭等心理问题,通过志愿者老师和儿童主任一次又一次的团辅和陪伴活动,她的情况已逐渐缓解,开始慢慢理解父母。
11月25日,在益阳召开的湖南省第二次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经验推广会上,小龙和小宁的故事,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反响。小龙和小宁的变化,也是自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来,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取得的实效之一。
自2019年6月6日,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以来,全省建立起家庭教育长效工作机制,订立了《湖南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了湖南省2019年家庭教育12件实事。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站位推动家庭教育工作。10家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合作,高标准完成湖南省家庭教育12件实事,全省家庭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同时,衡阳市衡南县“家校共育”试点工作,以及益阳市赫山区、邵阳邵东市和长沙浏阳市淳口镇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工作也全面开花结果。试点工作背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更是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高频热词。
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省妇联主席姜欣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妇联副主席方琼主持,益阳市委副书记黎石秋致辞,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卫健委,全国妇联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试点地区,益阳市赫山区、邵东市、浏阳市淳口镇;湖南省“家校共育”试点地区衡南县以及省教育出版社进行了经验发言。省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妇联和市州妇联主席、分管副主席、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益阳市家庭教育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益阳市8个县市区妇联主席,衡南县、益阳市赫山区、邵东市、浏阳市淳口镇党委分管同志及妇联主席等120多人参加。
姜欣充分肯定了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站位推动家庭教育工作;成员单位积极履职,高标准完成家庭教育实事;试点地区开拓创新,高质量创建有效的新模式,我省家庭教育工作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新时代教育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家庭教育的基础性作用、战略性意义不断上升,家庭教育成为未来中国教育新的最为重要的增长点,事关中国建设教育强国的成败。我们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姜欣向与会代表提出三点希望——要坚持立德树人,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好践行好,把家庭教育新思想领会好运用好,把家庭教育根本任务贯彻好落实好;要坚持目标导向,努力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把家庭教育五年规划研究好编制好,把家庭教育工作阵地建设好使用好,把家庭教育工作师资培训好规范好;要坚持创新引领,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把家庭教育地方法规宣传好制定好,把试点工作主要经验巩固好推广好,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丰富好策划好。

湖南12件家庭教育实事  看看各部门亮出的“成绩单”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建设加快
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已建有各级各类家长学校12000多所,综合办学率超过80%。全省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2042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9042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042所、城乡社区儿童之家2.7万个,1938个乡镇(街道)配备儿童督导员、2.9万多个村(居)设有儿童主任,这些场所和人员配备为基层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提供了良好条件。省妇联、省教育出版社联合创办了湖南省“网上家长学校”,打造了涵盖0~18岁未成年人父母的系统课程及专题课程,研发了国内首套儿童青少年心理测评系统,免费开放家庭教育基本课程和儿童心理测评系统,为父母育儿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和干预方案。省妇联、省教育厅联合打造了20个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其中,长沙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10家单位荣获首批“全国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日益丰富
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开展“潇湘家书”活动,指导湖南卫视原创代际沟通真人秀《少年说》、湖南日报推出家庭教育系列文章,以家书、对话等方式促进家庭教育。省教育厅、省妇联、新家庭教育院、省教育出版社等单位举办第四届新家庭教育文化节,国内教育名家“云”集大会,帮助家长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省文旅厅指导文艺工作者创作以家庭教育为题材的作品,指导图书馆、文化馆等开展亲子阅读和家庭教育作品展演展示。省卫健委指导各级医疗保健机构利用孕妇学校和妈咪课堂,定期对准父母、儿童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深入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家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639场。省、市(州)妇联开展“父母成长计划”暨家庭教育公益巡讲3000余场,运用“网上父母课堂”“家长微信群”等平台,开展线上家庭教育讲座,进行科学教子经验交流,惠及近百万家庭。省司法厅组织开展法治讲座1658场次,实施“情暖高墙  关爱孩子”帮扶活动,对900名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开展精准关爱帮扶。省人民检察院将家庭法治教育融入到办案各个环节,邀请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对部分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家长进行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各成员单位充分运用官网、微信公众号、朋友圈、抖音等线上平台,开展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心理疏导等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帮助家长解决特殊时期的家庭教育问题,协助建立良好家庭氛围。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发展壮大
省教育厅组建省、市、县、乡、校“五级家庭教育讲师团”1600多个,总人数达29000余人。省司法厅督促各地配齐配强“法治副校长”,健全履职考核评价标准,共配备15490人。省卫健委成立以精神卫生专业机构专家为主的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培训小组,负责制作标准课件、师资培训等工作,对各市州、县区专业人员进行培训,在各级医疗保健机构设立心理行为发育、学习困难、多动症等门诊,对儿童及家长提供帮助指导。省妇联依托湖南师范大学成立省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建立专家库、问题库、案例库,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研究和宣传培训。省关工委深入实施“个十百千万”隔代教育工程,编写1本隔代教育优秀讲稿集;组建10支以上以老校长、老教师为主体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打造和推出100个以上家庭教育工作品牌和典型;组织发动“五老”举办1000场以上隔代教育讲座;结对帮扶10000名以上家庭教育缺失或存在偏差问题的少年儿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