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9日> > 总第2936期 > 13 > 新闻内容
■亲子宝典
新闻作者:李景瑜 刘佳丽 刘凯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9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宝宝使用湿巾的注意事项
文/李景瑜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一科)
首先,刚买的湿巾不要直接给宝宝用。宝宝皮肤非常娇嫩,给宝宝使用湿巾前,妈妈们一定要先在自己手臂上试一试,如果没感觉刺激,再给宝宝使用。其次,不要用消毒湿巾给宝宝擦嘴、眼睛及中耳等部位,因为湿巾中可能含有添加剂、防腐剂等,可能对宝宝健康造成威胁。同此这些部位皮肤较为娇嫩,使用湿巾也会对皮肤造成伤害。再次,要注意如果宝宝皮肤有伤口、红肿、瘙痒等现象,不要给宝宝使用湿巾,否则湿巾中的成分会伤害到宝宝皮肤。同时宝宝皮肤娇嫩,在为宝宝擦拭时动作要轻柔,否则也会伤到宝宝皮肤。此外冬季使用湿巾要注意的是湿巾中一般含有酒精,而酒精挥发带走热量宝宝可能会感到不舒服甚至受凉。此时在使用湿巾前尽量把湿巾放在加热器、暖气片等地方热一下。   

怎么辨别孩子是否骨折
文/刘佳丽(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孩子摔伤或受到外力冲击容易出现骨折,孩子往往会表现为疼痛难忍和肢体不能活动的状况,严重时还会导致孩子出现部分功能缺失或者完全丧失的情况,在摔伤的局部,孩子会出现局部的明显肿胀,并且颜色出现改变这些症状,如果同时发现,家长就需要警惕孩子是不是出现了骨折的情况。家长可以询问孩子摔伤的部位是不是有明显的疼痛,可以轻轻接触孩子的受伤部位,但是很多家长在孩子受伤后都喜欢用手轻轻对齐进行按摩,但这种行为是极其不可取的,轻则导致孩子出现二次损伤,重则还有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明显的机体功能受损。值得注意的是,出现这类症状的其中之一或者其中几种,家长都需要警惕孩子是不是出现了骨折的情况,但如果没有出现这类症状,也并不是指孩子就完全没有骨折的风险。   

儿童腿骨骨折应注意什么
文/刘凯(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家长不仅在骨折后需要按照医嘱对儿童进行合理的治疗,还需要在饮食上给予儿童足够的支持饮食安排,可以选择高蛋白且少脂肪的饮食,每日摄入足够的蛋白质,不仅能够有助于儿童的康复,还有助于儿童的骨骼功能恢复,尤其是伤情较重并且出血量较多的儿童,更加需要注重高蛋白质的补充。如果儿童的身体较为虚弱,则可选择丰富的饭菜品种。在进行骨折的训练时,由于骨折疼痛感较强,所以很多儿童在接受训练时都不愿意配合,在这样的状况下,家长需要做好儿童的保护,使儿童缓慢移动可以将患肢抬高20~30厘米,以便于血液回流,而如果儿童的机体功能有所恢复,并且疼痛感已经由明显减弱,可以做一些患侧肌肉的伸缩运动,这样能够使儿童的机体功能得到锻炼,避免出现肌肉粘连或者肌肉无力的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