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12日> > 总第2935期 > 3 > 新闻内容
2020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正式开启
新闻作者: 整理 / 欧阳灵溪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10日上午9点,2020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正式开启网络投票通道。来自全省各市州的60名“感动湖南”候选人,上网公示并接受公众投票。
自2020年度“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评选启动海选以来,社会各界人士踊跃通过各种方式推荐他们心目中的感动人物,组委会共收到1190名候选人推荐表,经过一周的遴选,最终60名各具感动特质的“感动湖南”候选人进入网络票选环节。



60人!每个名字背后都是一段温暖故事
生命的最后一刻,心里仍惦记着脱贫攻坚,殉职时年仅26岁的副乡长方璇;自立“生死状”、向疫区逆行的青年郑能量;将16年最美青春献给扶贫事业,为千名留守儿童当“妈妈”的国税干部刘莹;抗击病魔、趴着“书”写人生的书法爱好者杨文彪;向阳而生、带着重病母亲上大学的王美玲……
他们是千千万万湖南动人身影中的一员,他们或以青春之力建功新时代,或不计个人得失扎根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或昂首迎接命运挑战、于逆境中追寻人生意义。他们,是再普通不过的湖湘子弟,却以闪耀的精神魅力感动三湘四水。   

来吧!为你心目中的“感动人物”点赞
“感动湖南”活动迄今已举办十届,每年评选出年度“感动湖南”人物并报送央视参选年度“感动中国”人物。目前共推出130余名“感动湖南”人物,其中12人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当选数量远远超过其他省份,被誉为“湖南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此次60位候选人中,由湖南省妇联报送的共有6人,她们分别是郴州市桂东县青山乡原副乡长方璇、邵阳市城步县儒林镇中心小学老师兰朝红、邵阳市隆回县六都寨镇明德村妇联主席曾玉萍、岳阳市汨罗市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主任杜忠美、湖南省迈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迈辉、益阳市沅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柳佳。
60位候选人之中谁将登上2020年度“感动湖南人物”榜单?谁又会代表近7000余万湖南人成为202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这一切,将交由读者朋友们通过投票决定。他们感动了你我,请为你心目中的“感动人物”点赞。

方璇:生命的最后一刻,惦记的是脱贫攻坚
大学毕业后,方璇本来已被广州一家医药公司择优录取,但扎根在内心深处的民本情怀,让她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优厚待遇,回到地处偏远、条件艰苦的桂东县贫困山区,扎根基层、回报家乡。
她带领群众大力发展斗煨茶等传统产业,全乡共有151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斗煨茶有了稳定的收入,为青山乡留下了脱贫致富的长效产业,她也成了远近有名的“扶贫先锋”。她在青山乡还分管文教卫和妇女儿童工作,始终牵挂师生安全,筹资捐赠被褥,建立心理咨询室,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7年8月2日,方璇乘车前往青山乡宋家村扶贫,因路面湿滑,车辆滑落山崖,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6岁。车祸发生后,满身是血的方璇最后一刻惦记的还是工作,“看看资料袋还在不在,一定要找回来。对不起,剩下的工作就拜托你们去完成了……”

兰朝红:涌泉感恩,甘当“哈宝”
为改变家乡农村落后教育状况,她从省城调回乡村坚守至今23年无怨无悔,被《中国教育报》称为“哈宝”,成为涌泉感恩典型。
兰朝红从教25年,一心扑在工作上,积极教研教改,教育教学成绩斐然,成为当地教育改革领头雁。她心里装的全是贫困孩子,先后为50多个特困孩子垫交了学杂费,并尽己之力为80多个贫困生联系“一对一”的助学对象,给贫困孩子赠送衣物无数,以微薄之力托起贫困孩子的希望,自己却以清贫捍卫师道尊严。

曾玉萍:连续20年组织和赞助“村晚”
在曾玉萍的组织带领下,今年举办了明德村第20届春节联欢晚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为了更好地宣传好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她带领大家编写防疫知识快板、歌谣,通过村微信群转发给广大村民宣传学习。同时,利用录制小视频方式在网上成功举办了第20届春晚。
她还利用暑假期间开展了第20届《文明和谐幸福明德》演讲活动。为扫黑除恶,禁毒禁赌做了大量的工作。她一有时间,就带领团队宣传正能量,宣传党的方针和政策。
杜忠美:“残疾妈妈”助残,年销售额超千万
幼年时的一场火灾,导致她全身大面积烧伤,左腿截肢和左手致残,历经15次大小手术,才保留下较为完整的身躯。自强不息的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老板赚钱,帮助像她一样的残疾人”。
2010年,她仅凭一台电脑和5000元的创业资金开启了淘宝的创业之路。连续4年,她的淘宝店年均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她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感染了很多残疾人朋友,2014年她被评为阿里巴巴公司“魔豆精神传承”火炬手,荣获“全国杰出残疾妈妈”称号,受到马云接见。2016年,她带领408位残疾人电商创业,免费为他们提供货源、培训和技术支持,公司也因此获评为岳阳市“十佳吸纳残疾人就业平台”。
2017年,她创办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她投入300万元,建立8个种养殖基地和市扶贫车间,解决了217位残疾人就业问题。

周迈辉:斥巨资为家乡铺路架桥,建“美丽乡村”
周迈辉情系三农,扎根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现代农业,带领农民勤劳致富。2014年开始,在政府领导下,她筹措资金780多万元开始进行土地平整、农田水利、电力、道路、美丽乡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她还筹建了威风锣鼓队、欢乐腰鼓队,不定期开展休闲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因周迈辉组织实施的长乐村乡村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突出,村容村貌美化靓化,先后2015年和2016年分别获得岳阳市级和湖南省级“美丽乡村”光荣称号。

柳佳:让每个残疾孩子都享受最好教育
2012年,柳佳争取了国家中西部学校建设资金540万;2015年,争取国家项目资金100万余元……为提高孩子的生活条件,她处处争取资金,把办公开支节省到了最低限度。
如今的沅江市特殊教育学校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标准的康复楼、培智楼、学生食堂拔地而起,窗明几净;办公电脑、教学一体机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宽阔平坦的塑胶操场舒适宜人;多层次、全方位的校园文化建设与时俱进。
国家特奥会金牌6枚,国家、省市级一等奖无数,柳佳有一本厚重的“成绩单”:在她的教育生涯里,先后已有30多位学生回归普校学习,有的已经考上了大学,有的已参加工作,已能自食其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