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1月05日> > 总第2934期 > 8-9 > 新闻内容
稀奇!双十一这些湖南土货变美妆产品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张秋盈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冲啊,尾款人!随着当红主播李佳琦一声“召唤”,今年的“双十一”买买买热潮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据购物平台“淘宝”相关榜单显示,自11月1日开启“购物狂欢季”后,他们卖得最好的产品依旧是美妆,在“双十一”天猫商家预售榜单Top 20中,美妆品牌占得15席。
徜徉在精致的护肤品、化妆品海洋,也许女孩们不会想到,这些美妆产品有不少是自泥土生长而出的“美丽分枝”,它们不仅妆点了女孩的面容,也点亮了广袤乡野农民的笑容。
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韩吉轩就是“土货美妆”代言人之一。10月30日,在“双十一”直播间里,身着苗族服饰的她模仿着李佳琦的夸张语气,热情地介绍一款美容产品——迷迭香精油。这款精油的原材料迷迭香来自于湘西深山的苗族贫困县,而与此同时,湘西十八洞村的油茶也被制作成洗发水、护手霜,出现在了当天开幕的第二十二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上。
迷迭香精油、油茶洗发水、茯苓面膜……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农产品,通过靠谱的技术加工,摇身一变成为纯天然的美妆产品,不仅身价倍增,也为农民就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了“美丽力量”。
树上淌出“神仙水”
湖南是“中国油茶第一省”,油茶茶林面积、产量、产值、科技水平四项指标目前均居全国第一。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油茶不仅能做成供食用的茶油,还是一些国际护肤品牌的原材料。
“一开始做护肤品,其实就是想让茶油更值钱一些。”湖南茶本科技集团董事长周奇志在跟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说起自己用茶油做护肤品的初衷时坦言,自2008年起,她就和当地合作社合作,在浏阳市建立起了油茶基地,但她发现,由于油茶生长周期长、茶油利润低,导致愿意种油茶树的人越来越少。
“小时候,如果遇见小孩屁股发红、发痒,村里的老人总会给他抹点茶油,不用多久,孩子的‘红屁股’就好了。”周奇志就此看到了茶油的护肤功效,便开始琢磨,是不是可以用茶油来做护肤品?
按照这个思路,她和科研机构合作,研究出了“油脂纳米化”技术,将茶油的分子团粒径缩小到原来的1/50,相当于头发丝的1‰,大大提高了茶油的吸收效果以及清爽特性。凭借这一技术,公司生产的茶油成了不少国际护肤品牌的原料,原来100元一斤的茶油升值到300~500元一斤,农民种植油茶树的积极性又回来了。
“既然茶油可以成为护肤品的原料,那为什么不干脆自己生产呢?”周奇志说干就干,山茶皂、山茶精油、山茶面膜和山茶水乳套装等护肤产品被相继开发出来。“使用富含优质山茶油的护肤品,可以让皮肤保持水油平衡,同时茶油的小分子可以锁住水分,保持皮肤水嫩,是源自湖南本土的‘神仙水’。”周奇志自豪地说。
浏阳的茶油能擦脸,而远在湘西十八洞村的茶油则有另一种“玩法”。“油茶果含有的茶皂素去污力很强,是一种很好的清洁剂。”湖南十八洞村润农生态农业发展公司品牌人员杨丽说,他们利用在十八洞村种植的30万亩油茶林衍生出了茶油以及洗发水、沐浴露、护手霜等产品。
“尤其是护手霜,市场反响特别好。”杨丽说,作为一种尝试,公司目前的油茶护肤品规模并不大,但这片“美丽前景”,他们都非常看好。
土里长出“前男友面膜”
“我今年45岁,有时间就给自己敷一片安化黄精做的面膜,现在我的皮肤很好。”说这话的,是华厦子懿农业集团董事长谭诚。
益阳市安化县历来被称为“湘中药库”,药用植物“黄精”更是当地中药材代表。谭诚是土生土长的安化人,父亲又是一名老中医,有20多年的黄精种植经验。经过实验,谭诚发现,安化黄精的黄精多糖含量普遍达到了10~15%,最高达22%,而黄精多糖的一个显著作用就是抗氧化。
“现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电子屏幕发出的蓝光又容易让皮肤表层形成黄斑和雀斑。”谭诚说,黄精面膜不仅美白,还能减少蓝光对皮肤造成的伤害。因为效果不错,谭诚也戏称这款面膜为“前男友面膜”——这是网友对能够在15分钟内帮助皮肤焕然一新的好面膜的统称,因为能变得很好看,所以也叫“气死前男友面膜”。
黄精面膜的诞生让公司对黄精种植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在向合作社、农户收购黄精的同时,他们还预备在安化县江南镇和马路口镇开发146.3亩黄精幼苗培育基地和3000亩黄精种植基地,目前已经开发了20亩幼苗培育基地,为当地增加了30多个工作岗位。
“我们还参加了今年的‘双十一’,希望这款土里长出的面膜也能成为女性喜爱的爆款。”谭诚满是期待的说。
除了黄精,同样自土里长出的绝佳面膜原料还有靖州茯苓。怀化市靖州县被誉为“茯苓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茯苓交易专业市场,每年集散茯苓7.8万吨,占全国总量的70%。早在2014年,靖州茯苓就获得了农业部正式批准的“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称号。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大的产业规模背景,所以我们更需要创新,让靖州茯苓的品牌不仅在中医药行业有影响,也能在大健康、美妆护肤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湖南补天药业品牌负责人张双双表示,根据茯苓的美白特性,他们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开发出了一款以茯苓提取物为元素的面膜。
“虽然还在探索阶段,但茯苓护肤品的销售规模已经超过了茯苓保健品,这个思路也有可能让靖州茯苓走得更远。”张双双说,目前,该企业在靖州建立了2000亩示范基地,带动并推广周边地区茯苓规范化种植6万多亩,有力带动了农民就业增收。
留守妇女的“芳香事业”
“过去,我们就是粗加工,取迷迭香的干叶做成食品香料出口。”谈起跨界做美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迷迭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慧笑着表示,这确实是大胆尝试。
迷迭香,原本是一种在欧洲地区被广泛应用于餐饮的香料,植物特性是耐寒忌水。湘西山区多为砂性土壤,蓄水力弱、养分含量少,保肥能力差,却尤其适合种植迷迭香。
由于国内种植迷迭香的地区并不多,陈慧和她的团队不愁销量,只是产业模式很简单——收购农民种植的迷迭香,然后粗加工,并直接出口。
但2010年的一次欧洲农博会之行,让陈慧产生了一个冒险的想法。她看到,迷迭香也可以做成精油、纯露、香皂,在欧洲市场很受欢迎。更重要是,制作迷迭香纯露用到的是迷迭香的枝干——而这一部分在他们过去的生产过程中是被废弃的。
“也就是说,原本5斤迷迭香只能产出1斤干叶,但如果增加护肤品生产线,它的枝干就可以用来提纯做纯露、精油。5斤迷迭香可以产出1斤干叶和5斤纯露,利用率达到100%。” 该公司生产总监黄涛说,一年多后,他们的第一瓶迷迭香纯露走下生产线,包装上是一个美丽的苗族少女。
护肤品的登场,直接扩大了迷迭香的种植需求。在湘西吉首县、凤凰县的8个乡镇,他们一共种植了15000多亩迷迭香。种植户都是当地的留守妇女和老人,一共解决14000多人的就业问题。陈慧说,他们还打算在凤凰县禾库镇打造一个3000多亩的迷迭香谷,既是种植区,也是工业原料区,还能打造成景区,实现三产融合,外出的青壮年劳动力也能回家上班。
飞舞的“斩男色”
“这是一款历经700次失败的蜂蜜唇膏。”回忆起自家“土货美妆”的诞生历程,张家界蜂传万里农业科研有限公司创始人覃政兰仍然“心有余悸”。
“70后”覃政兰出生于张家界市桑植县龙潭坪镇一个穷苦家庭,是蜜蜂供给着一家人的吃穿。小学辍学后,覃政兰外出工作,但因为一次事故导致了身体残疾。他没有一蹶不振,而是在参加市里的养蜂培训班后,从父亲手里接过了蜂箱,开始了创业。
2010年,覃政兰联合附近4个乡镇的22名残疾人成立了养蜂合作社。随着养殖规模越来越大,他发现,蜂蜜渐渐地“卖不出好价钱”。看着身后的残疾人队伍,他知道,必须要寻求新的出路了。
通过翻阅书籍,覃政兰得知蜂蜜可以用来做口红或者唇膏,但他并不知道各个材料的具体配比。通过四处拜访专家团队和不断研发,前后失败了700多次,一款由蜂蜜做成的口红终于诞生,并成功拿到了化妆品合格证书。覃政兰赶潮流,给它命名为“斩男色”。
他算了一笔账,一斤蜂蜜只能卖120元,但却可以做成1000支口红,每只45元,利润提高了300多倍。很快,覃政兰将口红和唇膏投入生产,成立了“张家界蜂传万里农业科研有限公司”,建立了350平方米的厂房,公司覆盖全县14个乡镇,吸收156户养蜂户加盟,为52人提供了工作岗位,其中有26人是残疾人,18人是贫困人口。
“我们生产的唇膏不仅滋润,因为是蜂蜜,吃了都没问题。”覃政兰自豪地说,“双十一”期间,他注册了淘宝直播账号,参与各类线上活动。“我们虽然不是大牌,但以后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回头客。”对于“土货美妆”的未来,覃政兰很自信。
“美丽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其实,用农产品打造美妆、护肤用品并非湖南独有。比如被誉为“银耳之乡”的四川通州县,就开发出了畅销的银耳面膜,赣州脐橙也化身香皂、护手霜。而在北京昌平,草莓的茎蔓、老叶等副产品通过特定技术提纯、萃取,被加工成护肤类化妆品。在日本,柑橘、豆腐、大米被开发成洗面奶、面霜、精华等护肤产品……
司空见惯的土货“变身”,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结果。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曾表示,湖南是农业大省,特色资源丰富,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湖南走向农业强省的必经之路。深加工产品不仅能大幅度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还能帮助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而加强科技创新,应用生物技术和现代工程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根本出路。
据湖南省统计局消息,2019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利润646亿元,增长9.5%,农产品加工收入实现了大幅提高。而护肤品作为农产品加工的一个“美丽分支”,也渐渐在湖南开花结果。
TIPS>>
看了这么多农产品开启美丽经济的故事,但需要提醒的是,他们都是在工商行政管理、质量与技术监督、卫生监督、食品与药品等政府部门的监管下,严格按照流程,通过检验才上市的。土货虽然天然,但大家不要随意DIY,以免造成不美丽的后果哦!
土货虽天然,切勿DIY
“很多女孩喜欢自制面膜,尤其是使用新鲜蔬果食材,认为天然又营养,实际上这种面膜可能伤害皮肤。”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毛越苹副教授曾在接受采访时提醒,自制面膜所选用的材料,如水果、蔬菜,里面所含的维生素C、葡萄糖、鞣机酸、果酸等,如果处理不当,易对皮肤造成损伤,导致刺激性皮炎、色素沉着等不良后果。
比如,一些人喜欢用新鲜柠檬榨出原汁,不经稀释就直接敷面,这是不可取的。“柠檬汁确实维生素C含量很高,但是果酸不经提炼加工直接接触皮肤,很可能刺激肌肤,甚至出现发红、脱屑、发痒等问题。”毛越苹表示,油性皮肤的人由于皮脂偏厚可能反应不太大,但过敏性肌肤、干性肌肤人群轻易尝试则有可能引起不适。“首先要掌握相关材料的营养知识,不能道听途说;其次要根据自身皮肤情况进行选择,尤其是敏感性肌肤人群,最好别拿脆弱的皮肤轻易冒险。”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