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15日> > 总第2931期 > 6 > 新闻内容
安化扶贫一线12名女队长:相当“好看”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欧阳婷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修建中的东梅公路影响了通行,这个国庆假期,原本计划陪孩子解决学习难题的蔡兰,变成了解决村民的出行难题。
蔡兰是益阳市安化县江南镇旸二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因为驻村扶贫,她已经很久没有好好陪过孩子们了。
为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安化县委县政府派出了407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其中就有12名女队长。她们带领贫困户增收,帮他们住进新房,更用心改善村居环境,拉近村民距离,丰富文化生活;她们义无反顾的奔赴,兢兢业业的坚守,勇敢无畏的担当,成就了安化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巾帼风景。不论是工作成果,还是她们柔韧的心、真挚的笑——真是“哪哪都好看”!



乐业
她策划组合方案,贫困户鼓起“钱袋子”
扶贫,首先要扶的便是贫困户的钱袋子。
2018年7月,49岁的曹淑艳从安化县红十字会赈济和救护培训股长,变身为安化县东坪镇城西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城西村有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或是因病、或是因残致贫。但曹淑艳没想到的是,他们中还有人因学致贫——家里几个孩子,几份学费加起来就是沉重的负担,占去了绝大部分收入。
曹淑艳并没有太多的农村工作经验,不论是想方设法增收,还是自掏腰包救急,亦或借助红十字会平台申请爱心物资,她的底气来自她的真心,“我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他们”。
村民孟立国(化名)早年和妻子离婚,孩子跟着妈妈走了。患有糖尿病的他深受并发症折磨,只能依靠兄弟姐妹的资助和低保过活。他偶尔打打零工,但这点微薄的收入,也在吃药如吃饭般的日子里被不断消耗。
有一天,孟立国给曹淑艳打电话——“我没饭吃了。”
诧异的曹淑艳立即带着米面食材赶到孟立国家,给他做了一顿饭。而他得过且过的生活状态,也刻进了曹淑艳心里。
如何才能让孟立国有稳定收入?城西村位于安化城郊,村里大部分人都在县城务工——通过朋友帮忙,曹淑艳给孟立国介绍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
随后,孟立国又在曹淑艳的建议下养了十几只鸡鸭,而曹淑艳则帮他申请了1500元的“小产业奖补资金”。此外,曹淑艳还购置了花种和花盆送给孟立国,“教会他培育后,他就可以趁下班时间去摆地摊卖绿植了”。
在曹淑艳的规划和推动下,孟立国离脱贫不远了,“看上去也精神多了”。
如今,城西村所有贫困户都有了自己的小产业,并申请领取了“小产业奖补资金”;而有劳动力又不想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也在曹淑艳和村干部们的帮助下,就近找到了工作。

她助力复工复产,贫困户就业有望
脱贫只是第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避免贫困户返贫,也是摆在每一位扶贫队长眼前的重要工作。
2018年,安化县法院刑事审判庭法官助理蔡兰成为江南镇旸二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旸二村原是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联点帮扶村,2017年成功摘帽。在蔡兰来之前,村里的基础设施已经完善,村民的生活条件也得到改善,但依旧有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需要进一步帮扶。为此,蔡兰和村干部们对贫困户进行摸底排查,组织他们参加镇上的技术培训,并为他们介绍用工单位。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蔡兰前后在村里待了3个月。不少贫困户反映,家里的农副产品滞销。蔡兰四处打听,得知安化县相关单位设计了一个销售农产品的网上平台。为此,她联系平台负责人,并向村里的合作社和贫困户大力推广,帮助他们将农副产品上网。
隔离结束后,贫困户的复工复产又落在了蔡兰心头。她忙着对外出务工的村民进行登记,帮助符合条件的人坐上政府安排的免费大巴。有贫困户所在工作单位停工或推迟复工的,蔡兰便带着他们参加由安化县人社局举办的线上招聘会,为他们介绍新的工作。
关键词:促进就业
2020年,安化县共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3859个,就近安置贫困劳动力2708人,同比增长35.4%,另帮助1514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同时,积极开展“311”就业帮扶,通过经纪人上门、发送短信等方式将729家企业的用工信息点对点推送至贫困户,组织专场招聘会16场,1200名贫困户与企业达成意向性协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