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7日> > 总第2928期 > 11 > 新闻内容
科普
新闻作者:陈莎等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宝出水痘,你了解多少
文/陈莎 (湖南省儿童医院感染科)
首先当发现宝宝有出水痘现象时,家长要尽快带宝宝治疗,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及护理将事半功倍。水痘前期一般表现为体温莫名升高、哭闹、倦怠等,发现以上现象时要及时治疗。其次,出水痘时皮肤会很痒,宝宝容易忍不住去抓挠,引发更多地方感染。此时一般先将宝宝指甲剪短,再戴上防护棉布手套。第三,宝宝出水痘期间,要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水果、蔬菜、牛奶、蛋类、粥等都不错,同时要避免吃辛辣、刺激、油腻的食物。第四,要为宝宝准备专用的毛巾擦澡,每天为宝宝擦洗身体。此外,出水痘期间宝宝用过的被褥、衣物、玩具都要消毒,衣物以透气、宽松、纯棉为宜。   

宝宝骨骼发育,三点需注意
文/李梅(湖南省儿童医院骨科 )
切忌同床睡。家长和宝宝同床睡会使宝宝的头、面部习惯性地向一侧倾斜,形成习惯性或姿势性斜颈,俗称歪脖子。左右交替哺乳或平卧睡姿,一般情况下可自行缓解。警惕牵手走。婴幼儿骨骼硬度差、弹性大,尤其两岁以下宝宝刚学会走路,家长长时间单侧向上牵领走,宝宝重心易发生偏移,这对骨骼发育不利。牵手走应注意左右手交换、轻轻领着宝宝小手。勿让走路过早。由于宝宝出生时骨骼没有完全钙化,包围在骨骼外面的是一圈软骨,宝宝一岁以内由于站立不稳,就会向内或向外用力,导致两边软骨发育不平衡,时间久了,容易影响腿部骨骼发育出现膝内翻或膝外翻,即常见的O型腿和X型腿。   

孩子心理健康,从这几个方面做起
文/李思思(湖南省儿童医院Picu1科 )
不要给孩子太大的学业压力。现在的家长平时对孩子的学习严格督促,从而忽视孩子的心理素质培养。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心理健康影响因素有很多,尤其是在与比自己优秀的人比较时,容易出现自卑心理。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要引导孩子正确应对,并且不要经常当着孩子的面将其与别人作比较。对孩子的情感成长进行引导。当孩子在遭遇大的挫折或面临人生重要时刻时,往往会有负面情绪,这些情绪将会对孩子成长带来严重影响。所以,家长在教育孩子时要注意掌握孩子情绪变化,当孩子遇到情感上的挫折或是学业压力过重时,家长要尽量鼓励安慰孩子,避免孩子出现不良心理状况。   

四种食物对宝宝大脑发育有益
文/唐灵姣(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医学一科)
1.鸡蛋。主要含有宝宝身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丰富的卵磷脂以及钙、磷、铁等,有益于宝宝大脑的发育。但鸡蛋不易消化,一次不要给宝宝吃太多,制作也要精细。2.香蕉。香蕉能帮宝宝大脑制造一种化学成分血清素,这种物质能刺激宝宝神经系统,对促进宝宝大脑功能有好处。3.苹果。苹果含有丰富的锌,可增强宝宝记忆力,促进宝宝思维活跃。家长可选择做成苹果泥或苹果沙拉等。4.核桃。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亚油酸甘油脂,这种油脂可供给宝宝大脑基质的需要,而其含有的微量元素锌和锰是宝宝脑垂体的重要成分,可帮助宝宝健脑。宝宝还可多吃坚果,但一次不宜吃太多。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