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7日> > 总第2928期 > 13 > 新闻内容
凤网萌娃和“消防汪汪队”大闯关
新闻作者:文、图:今日女报/凤网 记者 王静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刚刚儿子午睡时,说梦话都在喊‘小马’! ”9月13日,萌娃杨子献的妈妈在朋友圈记录分享了儿子这有趣的一幕。 “小马”是谁?动画人物?歌星?球星?都不是,“小马”其实是长沙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一只帅气的消防搜救犬呢!
原来,就在当天上午,杨子献和其他四十余位“凤网宝贝职业体验营”的孩子们,一起走进长沙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同“蓝朋友”以及他们的“消防搜救汪汪队”开展了一场非常有趣好玩的互动体验“大闯关”活动。

宝爸宝妈挑战“空中飞人”
“哇,好快呀,像蜘蛛侠一样!”活动一开始,消防员叔叔就向小朋友们演示了高超的攀爬技术。只见他们仅凭腰间一根绳索,“嗖嗖”两下就径直从垂直的墙面快速攀爬至了4楼,只花了16秒!把家长和小朋友们都看呆了。一些家长们更被激起了挑战欲,也勇敢地尝试了攀爬体验。
不过这一试就知道,攀爬技术不简单,要真工夫啊!几个挑战的家长没爬几下就表现得非常吃力了,双脚悬空,“悬挂“在空中。现场家长和孩子们纷纷为他们鼓劲。在大家期待中,他们咬牙铆劲往上爬,终于挑战成功,爬上二、三楼。
“这真的需要勇气、力量、技术、毅力、耐力的完美结合,他们太棒了!” 参加了挑战的刘朝然小朋友的爸爸感慨地说。
之后,家长们又体验了现场试穿灭火战斗服。“平时看消防员在灭火时活动自如,这次穿了才发现这衣服原来这么重,走路都很累,更别说还要处置各种险情了!”在现场试穿灭火战斗服的何熠楷小朋友的妈妈告诉记者,当她穿上约20公斤重的全套装备尝试跑步时,不仅分分钟被孩子们“赶超”,而且不到100米便实在坚持不了脱下面罩喘起气来:“我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有人为我们的岁月静好在负重前行’不是一句空话!”

“消防汪汪队”化身搜救“英雄”
接下来是帅气的“消防汪汪队”上场了。
坐、卧、翻滚、飞跃障碍、跳“梅花桩”、空中跨栏……训练场上,消防搜救犬“小马”和“兰博”在各自的训导员带领下,为大伙表演了令人惊叹的“十八般武艺”。只见它们娴熟地穿梭于一个个障碍物之间,展示出非凡的平衡能力和灵敏性,现场家长孩子们的欢呼赞叹声也一浪高过一浪。
考验的时候到了。在消防员叔叔的安排下,几组家庭分别偷偷藏进了几个大箱子里。“搜!”随着训导员的一声口令,搜救犬“凯迪”如闪电般奔向前方十余个高约1米的大箱子方阵中开始搜寻。不到一分钟,竟准确地站在藏着萌娃和家长的箱子前发出吠声,成功解救“被困者”。搜救犬秀的这一把技能,让现场的家长孩子们大开眼界。
被成功“解救”的王语祺小朋友告诉记者:“当搜救犬靠近时,我还特地用手捂住了嘴和鼻子,没想到还是那么快就被发现了,这些‘汪星人’太厉害啦!”
而当外表凶悍的搜救犬们完美地完成任务,亲昵地向训导员们转圈撒娇要玩具球时,萌娃们被逗得笑开了怀。
训导员区远东告诉记者,训导员与搜救犬玩耍,其实也是训练,既能放松紧张情绪、增加它们对科目的兴趣,也能培养彼此的默契和感情。在这样的默契训练下,他的搭档——5岁的“小马”还曾在搜救犬服从科目技术比武中获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们还肩负使命,参加过包今年6月在湘西发生的十里坡山体滑坡和7月西洞庭防汛救灾等多次重大事故救援。
长沙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三站副站长徐献魁告诉记者,身为搜救犬,就注定无法像其他宠物狗一样,享受悠闲轻松的生活。每一只搜救犬在去到各自工作岗位前,都必须经受严苛的训练,生活作息更是像军人一样严格。而对于消防员来说,他们和搜救犬也从来不是主人和宠物之间的圈养关系,而是可以把后背交给对方的战友关系。
“在这里我们将不断地加钢淬火,让素质强起来专起来,成为‘人犬合一’的默契搭档,为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徐献魁说。   

萌娃日记
消防队的叔叔们很辛苦,个个都晒得黑黝黝的。很荣幸最后我还和消防员叔叔合影并握手了。叔叔们的手很硬,都有茧子了,但是很温暖!辛苦了,我们可爱的人民战士们!
枫树山南屏锦源小——章杨  9岁   消防员叔叔,你们总是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把人民的生命、财产放在心上。哪里有火灾,哪里就有你们出生入死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119的号令。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你们永远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岳麓区实验小学1714班——刘欣伊  9岁   通过今天的活动,我觉得消防员叔叔很不容易,我要好好学习,将来要像消防员叔叔一样,为人民服务。
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一年级二班 ——徐奕晨 6岁   今天我看到了很多高大的消防车,看到了十分勇敢的消防员叔叔。在我心里他们真的特别伟大。他们还训练了很多搜救犬,搜救犬的鼻子很灵,就连我爸爸和弟弟藏在箱子里它们也能闻出来。消防员叔叔很厉害,一直是我的学习榜样,我希望消防员叔叔能平安顺利通过每一关!
长沙县湘龙小学1806班——王语祺  8岁   畅宝爸爸告诉他“消防员叔叔们也是他们爸爸妈妈的宝宝,现在他们这么厉害能保护大家,是因为他们每天都坚持努力训练、学习了很多技能。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和使命,不管你做什么事情,都一定要坚持认真做好!”小小的他回到家还激动地跟他奶奶分享今日的所见所闻:“里面好多消防车,那个水管好大力气,消防员叔叔好厉害、他们是大力士......”我知道今天一定有个东西在他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
——周涵畅小朋友的妈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