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0日> > 总第2927期 > 11 > 新闻内容
她是“全国最美志愿者”,27年捐了2000多万元
新闻作者: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唐天喜 通讯员 刘广 刘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奶奶,祝贺您!更要谢谢您!我没想到能遇到您这么好的人,我也会像您一样去帮助别人。”9月2日,当岳阳市湘阴县志愿服务组织联合会成员、县妇联巾帼志愿者李立华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的消息传开后,西安交通大学大三学生姚谦通过微信视频向李立华表示感谢和祝贺。
姚谦是李立华帮助的186名贫困大学生之一。
27年来,李立华始终将践行雷锋精神作为人生的使命和责任,除了关爱贫困学子,还投身于扶贫帮困、抗洪救灾、敬老爱幼和支援家乡建设等各项公益事业中,累计捐款2000多万元。
8月26日,2019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名单公布,100个获奖名单中,湖南占三位,李立华是当中唯一的女性。
9月2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来到湘阴,听“湖南省三八红旗手”李立华讲述自己的公益故事。



爱心助学:186名寒门学子因她上了大学
“希望你女儿好好学习,顺利完成学业!”9月2日,在岳阳市湘阴县龙潭村,刚刚获得“全国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的李立华为村民李夏天(化名)送来了爱心助学款。
李夏天是易地搬迁贫困户,家里六口人,他和妻子都患有残疾,父亲因为中风瘫痪在床,母亲已经78岁,儿子正在上初中,女儿刚刚考上大学。从湘阴县妇联获悉李夏天一家情况后,李立华和县妇联主席刘美丽等一行特意前来探望、慰问。
这是李立华捐资助学的一个缩影。
就在今年5月29日,李立华捐赠10万元,用于资助100名小学阶段的贫困女童。
华光小学、长湖小学、鹅形小学地处大山,是湘阴位置偏僻、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的3所学校。这些山区学校的孩子一直没穿过校服。孩子们有个“朴素”的心愿,就像电视里常出现的那样:“冉冉升起的国旗下,身着校服的孩子们高举右手行礼。”然而一二百元一套的校服对这些山里孩子而言也是“奢侈品”。
2015年“六一”前夕,刚刚获评湖南省劳动模范的李立华,当即决定将省“劳模”的1万元奖金全部捐出,另外再拿出4万元积蓄,为孩子们定制校服、书包。
从选布料到颜色再到款式,从核对学生人数、性别到测量学生身高,李立华都亲自把关。
在李立华的倡导下,鸿达建筑公司连续6年都组织开展了给学生送校服、送书包的爱心行动。目前,来自湘阴县湘滨镇、玉华乡、长康乡、樟树镇等10多所学校的2000多名孩子穿上了李立华送来的新校服,背上了新书包。
李立华资助的学生之一,正在湖南师范大学就读的谢平告诉记者:“感谢李奶奶的帮助,让我有平台学习,没有经济上的负担。我现在也会参加一些公益活动,也会坚持去帮助别人,要把李奶奶的这份爱传递下去。”
截至目前,李立华先后30多次参加“金秋助学行动”“阳光助学”“圆梦大学”等爱心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大学生186人,捐资100多万元。

扶贫济困:送技术、送资金、送《今日女报》
“虾已经卖完了,赚了几十万元,两个小孩上大学的钱不愁了,现在等着中稻收割了。”9月8日,湘阴县湘滨镇杨柳潭村村民田孝文开心地告诉记者。而在去年年底,他曾一度为生计而焦虑。
原来,53岁的田孝文和当地很多村民一样,此前都靠从南洞庭湖里捞虾卖养家糊口。去年12月,湘阴县依法全面收回捕捞权证,决定从2020年开始禁止捕捞。这客观上对田孝文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要“转业”。
就在这时,同样获知“禁止捕捞”消息的李立华“出手”了。
2019年12月,李立华邀请专家到湘滨镇杨柳潭村开办“稻虾生态种养培训班”,免费为村民送虾苗、送技术、送温暖。
“对于村民们来说,找份新的事业并不容易,而继续养虾则是可行的,因为他们此前就有虾的销售渠道,只是缺乏养殖技术,那我就给他们提供技术。”李立华告诉记者。
“培训班已经开了两期,都是免费培训,免费发放资料,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杨柳潭村村主任邓世林说。
“专家不仅给我们上课,还到田间地头给我们指导。”田孝文告诉记者,通过培训学习重拾信心的他发展了稻虾种养82亩,“今年养虾就赚了30多万元”。
这样的技术培训活动,李立华2017年就开始组织举办。
此外,她还创办了农民工培训学校,请专家免费为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让农民工学到一技之长。她每年安排专项资金选送员工到大学深造及参加各类培训、资格考试,并培养出十几名大学生,多人被招录为公务员。
除了想办法提供“一技之长”,李立华还经常现身说法,以自己的创业故事鼓励姐妹们自立自强。2018年9月4日,湘阴县妇联在东塘镇石涧村开办精准扶贫女红技能培训班,李立华就作为特邀嘉宾做创新创业报告,并给愿意创业的姐妹出谋划策。活动当天,李立华还向贫困妇女捐赠了100份《今日女报》。“贫困家庭要真正脱贫,还是要靠智慧脱贫。”李立华说。

大灾大爱:通过朋友“海淘”32万元防疫物资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李立华在位于湘阴县的公司办公室里静静收看。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争中,她也曾费尽心思。
今年年初,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防疫物资的消耗量和需求量大增。1月24日,除夕夜,湘阴县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抗疫一线,不能缺防护物资。”李立华曾想过直接捐款,但考虑到当时即便有钱也很难买到防疫物资,还是决定自己想办法,将捐助落到实处。
从大年初二(1月26日)开始,她便通过自己国内外各种资源,购买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通过200多个朋友近10天的 “海淘”“扫店”,最终在美国采购到了1000套医用防护服,在新加坡采购到了1000个3M95口罩,在江西南昌采购到了1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总价值达32万元。
2月5日,李立华将采购的1万多套防疫物资捐赠给湘阴县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湘阴县人民医院,该院党组书记易洪海感动地说:“在这个防疫非常时期,您捐助这些物资不是能用金钱买到的。您的爱心善举,真是雪中送炭!”
2017年7月,湘阴岭北镇沙田垸、湘滨垸遭强暴雨袭击,大面积受灾。沙田垸更是当时岳阳抗洪抢险的最前沿。关键的一周里,李立华5次上堤慰问,并委派公司经理李顺带着5名工程技术队员,上堤协助查险处险;还派出2台工程运输车,分别装上800根钢管、4000个扣件,24小时整装待命,一旦大堤抢险需要,即开向前线。所幸党政军民协力奋战,最终战胜了洪魔、保住了大堤。此次抗洪,她累计捐献款物达15万元。
李立华还把改变家乡面貌当做心头事,在家乡杨柳潭村修建乡村公路、水利涵桥和维修改造学校等过程中,累计捐资捐物达300多万元。

公益初心:苦难中成长的孩子,愿帮助更多人
李立华在当地被誉为孤寡老人的“好女儿”、 贫困学生的“好奶奶”、农民工的“好大姐”。27年来,她累计捐款达2000多万元。
“为什么这样热衷于做公益呢?”面对记者的这个问题,李立华说:“我从小父母相继去世,家庭十分困难,特别懂得困难人群生活的不易,其间也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帮助。”
李立华12岁时父母相继去世,排行老大的她不得不中止学业,担当起养家糊口的重任。她从普通营业员干起,一直做到湘阴县百货公司经理。1993年下岗后,她在街头摆摊设点,开始二次创业。当年,全家做生意纯利仅4000余元,她却在年底为五保老人一次性捐出1000元。
1998年,李立华创办湖南鸿达建筑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常言道,“隔行如隔山”。为了尽快熟悉建筑方面的业务知识,她不怕脏不怕累,与工地施工的工人师傅打成一片,各项工作都身体力行。2019年,公司被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状。她个人也获得了“中国好人”“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等荣誉称号。今年,她被评为“湖南省三八红旗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