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0日> > 总第2927期 > 16 > 新闻内容
红色大片《芙蓉渡》再现平民抗日传奇
新闻作者:文:今日女报/凤网记者 章清清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0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十年前,一部《芙蓉镇》大震影坛,演员刘晓庆和姜文从此名闻天下,拍摄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王村因此改名“芙蓉镇”,成为旅游胜地。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电影《芙蓉镇》所改编的小说原型地其实是郴州市嘉禾县石桥镇。
三十年后,以石桥镇为故事发生地的小说《芙蓉渡》也改编成同名电影了,影片和演员又将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喜?
为纪念抗战75周年,由著名导演周琦执导,演员王嘉、李君峰、李华、袁志顺、大冢匡将等联袂出演的电影《芙蓉渡》将于9月11日登陆全国各大院线。
而9月8日,影片在拍摄地石桥镇举行了首场点映活动。石板路、小酒坊、人美酒好的芙蓉姐……一群酿酒的女人和打铁的汉子,用血肉之躯与日军特遣队殊死一搏。故事壮烈,展现的是平凡英雄捍卫家园的热血情怀。普通人的命运传奇在大银幕上演,在观众心中留下的是感动、震撼,还有现场响起的如潮好评。



“芙蓉镇”原型地拍抗日故事
当电影缓缓展开,灰墙黛瓦的古村落、气势宏大的百年祠堂、清水悠悠的仙人桥美景,以及散发着烟火气的米豆腐、早酒等湘南风土人情,原汁原味地呈现在观众面前,让人过目难忘。9月8日,在电影《芙蓉渡》点映活动现场——郴州市嘉禾县石桥镇,人们一边看电影,一边发出阵阵赞叹声,还有人忍不住说“这就是我村”。
“《芙蓉渡》展现的只是十四年壮阔抗战的一个局部,甚至是一个很小很小不为历史所记载的局部,但是芙蓉渡上打铁的汉子、酿酒的女人为抵抗外来侵略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让所有人都感受到了抗战精神的力量,也正是这种力量穿越时空,持续撞击着我们的心灵,成为创作《芙蓉渡》的动力。”9月8日,在点映活动现场,导演周琦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影片《芙蓉渡》取材于小说《芙蓉镇》作者古华同乡——湖南嘉禾籍作家、退休检察官郭照光创作的小说《芙蓉渡》。影片以嘉禾历史文化为背景,讲述1944年抗日战争时期,嘉禾芙蓉渡上一群打铁的汉子和一群豆腐作坊、酒坊的女人为守护家园与日军展开生死搏斗,阻止日军西征的生动故事。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电影《芙蓉渡》取景地全部来自于充满民俗民风特色的嘉禾“芙蓉镇”——以《芙蓉镇》作者古华家乡石桥镇为核心的文化圈。实际上这也是小说《芙蓉镇》的生活原型地。
“因为电影《芙蓉镇》,电影取景地湘西永顺县王村改名为‘芙蓉镇’,名扬天下。实际上,嘉禾县石桥镇是当代作家古华的出生地,也是‘芙蓉镇’的原型所在地。”嘉禾县委宣传部部长刘丹表示,30年前与谢晋的电影《芙蓉镇》失之交臂,使得古华家乡所在地嘉禾县委县政府和全体嘉禾人倍加珍惜拍摄电影《芙蓉渡》的契机,对电影《芙蓉渡》的拍摄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希望通过电影打造原版芙蓉镇,向世界再现昔日芙蓉镇的繁华美景。

影后演绎最美“芙蓉姐”
在当天点映活动中,“芙蓉镇”上人美、酒好、歌甜的最美“芙蓉姐”的扮演者——著名演员王嘉也来到了活动现场。
说到王嘉,很多观众一定非常眼熟。她是2004年版《神雕侠侣》里的程英,也是《铁梨花》里的小玲。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的王嘉,2012年曾凭借周琦导演作品《湘南起义》获得第十届莫斯科尤·尼·奥泽罗夫国际军事电影节最佳女主角。这次是她和周琦导演的再次合作。
谈及饰演的芙蓉姐这个角色,王嘉表示,这是一个智慧又勇敢,泼辣却不乏女性柔情的湘南女子,是集合了女性很多美好品质的化身,她非常喜欢这个人物。
为了更好地和角色融为一体,本是东北人的她,在开拍前,特意请剧组带她找当地的手艺能人学做当地豆腐、猜酒拳和唱民歌。
王嘉透露,学做豆腐特别不容易。豆腐作坊凌晨四五点就开工,她天不亮就要起床赶到师傅家里去学手工活。片中的芙蓉姐开酒坊,是能把男人都喝倒的女汉子,一些喝酒的戏份,王嘉都是“真喝真干”。
“表演离不开生活,要想演得真实,就必须去体验生活。芙蓉姐这个角色投入了我很多心血,希望这个角色能给大家带来共鸣。”王嘉说。

斩获国际电影节大奖
导演周琦特别善于革命题材作品的拍摄和表达。其制片作品《故园秋色》曾获国家广电总局华表奖、第六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导演作品《通道转兵》曾作为中宣部建党九十周年重点献礼影片,获湖南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影片奖。
副导演唐知圣表示,导演对演员甚至包括群演的要求极其严苛,幕后工作人员也不敢松懈。一场围观芙蓉姐的群演戏,所有演员在酷夏三十多度的高温中,顶着几百瓦的照明灯光的炙烤,来回拍摄了十几遍才终于完成。这种对每帧画面、每个细节的严苛要求制作正是这部电影的匠心所在。
据悉,去年10月27日,在第五届戴维斯国际电影节上,《芙蓉渡》已荣获“最佳华语电影奖”。这体现了国内外专业人士对这部电影品质的认可和支持。唐知圣告诉记者,电影《芙蓉渡》由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湖南潇影第二影业有限公司、湖南湘绣城影业有限公司、中共嘉禾县委、嘉禾县人民政府出品,将于9月11日登陆全国院线。

精彩影评
芙蓉渡上的芙蓉姐
文/尹振亮
湘江源头的舂陵河上,有一段水面宽阔、水流悠哉的河床,两岸山岚起伏,河岸边则倚伏着众多渡口。其中,在一个叫仙人桥的村口,有一个渡口叫芙蓉渡。这里,曾是通衢达桂之要塞,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芙蓉渡的上游几华里处,有座千年古镇,名乃“芙蓉镇”。每到芙蓉花盛开的季节,镇上的大街小巷,放眼即可见到醉人的芙蓉树、芙蓉花,白色闪银光,粉红如朝阳,这儿一丛,那儿一片,花团锦簇。
镇子西街有户人家,生有一芙蓉女,天生丽质,貌若芙蓉,行走起来,袅袅婷婷,让穿行商贾过客迈不开腿、过目难忘。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著名作家古华先生曾以古镇生活为素材,创作出了轰动世界的文学巨作《芙蓉镇》,书中的女主角何玉音就是源自镇上的一位“豆腐西施”。
岁月轮回,光环耀人。1944年,日军在衡阳战役受挫,企图通过西征打开一条通道,寻找新的出路。当日寇穿行至嘉禾舂陵河畔的芙蓉渡口时,一群打铁的汉子和一家豆腐作坊的女人用智慧和生命与日军斗智斗勇,上演了一幕殊死搏斗、守护家园的感人故事。
嘉禾作家郭照光先生据此创作了小说《芙蓉渡》。红色导演周琦发现此题材后,根据小说改编成同名电影,并邀来演员王嘉、李君峰、李华、袁志顺、大冢匡将等人出演。
满怀革命情结、能歌善舞、乐于奉献的嘉禾儿女,为让芙蓉花绽放得更加光彩夺目,他们冒着烈日酷暑,不计得失,每天穿梭在石桥镇仙人桥、塘村镇尹家祠堂、晋屏镇小里毛工区等拍摄地,全心身投入到电影的拍摄之中。60多岁的黄林娟,把家中事儿搁置一边,优先拍摄;年仅14岁的嘉禾尹家村小演员尹浩权,从千里之外的安徽省淮北赶回家来参与拍摄;许多在外经商办厂的企业家为圆自己的电影梦,宁愿日失斗金,也不放弃每次的拍摄机会。导演周琦透露,在拍摄电影《芙蓉渡》期间,除了60位半专业演员外,义务参与拍摄的群众演员达800人以上。
电影《芙蓉渡》,作为一部抗战题材的主旋律影片在刻画嘉禾人民坚毅抗战的同时,将湖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嘉禾伴嫁歌”贯穿始终,生动展现了别具一格的湘南风土人情。
目前,湖南尚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正准备投资两亿元,在嘉禾石桥镇仙人桥村打造一座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电影小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