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3日> > 总第2923期 > 10 > 新闻内容
辣妈研习院
新闻作者:倾诉:妮妮妈妈 答疑 王建平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女儿的玩伴太强势,我该介入吗
我女儿6岁了,上学前班,特别喜欢跟一个小女孩玩,而这个小女孩特别强势。在班上成立了一个魔仙队,她是队长,凡是要加入的都要听她的话,还要送东西给她。不然就要踢出局,还要受惩罚。
我女儿很想加入,而她提出要求,要我女儿当她的宠物角色——“小狗”,孩子回来后会告诉我,她当“小狗”不开心,但又不想离开这个队伍;小女孩还总会莫名其妙地生气,说“我不和你玩”这样的话,每次都是我家女儿妥协;玩游戏的时候也必定是小女孩来订规则,她说什么都是对的……我有点担心,女儿是不是被欺负了,我该介入吗?跟这样的朋友长期交往,对我家孩子的性格养成会不会产生负面影响?

儿童社交也有原则和技巧
我觉得孩子想跟什么样的人交往,他愿意跟谁一起玩,都是孩子可以自己决定的事情,但家长可以和孩子讨论一下什么是真正的好朋友?到底是在一起志趣相投重要?还是说相互尊重更重要?
比如说,可以和孩子聊聊,“你和你喜欢的这个小女孩一块玩儿有什么乐趣?这个好朋友有什么地方最吸引你?”
当发现孩子在互动时因为对方强势,表现出了委屈,可以让孩子把这种感受直接表达出来。“她哪些方面的做法让你感觉不舒服?如果感受到了委屈,你想怎么做?”等等,和孩子把这些情况都弄清楚之后,才能知道怎么去做进一步的引导和培养。
最基础的一点是要让孩子知道人和人之间都是平等的,所有的关系也都是不断变化的。并不是一个人的单向付出,就可以让友谊关系更加稳定和持久,不存在这样的定义。要清楚自己的底线,才能维持自己的独立性。
如果孩子说:“我很想和她成为好朋友,所以她生气的时候,我只好让着她。”那这时候,可以这样教孩子:“当你觉得对方霸道的时候,你可以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你可以说:‘我想要这样玩儿’,或者说:‘你排队抢在我前面的时候,我会生气。我想我们轮流玩, 这样才是公平。’”我们和孩子共同探讨怎样应对这样的情形,让孩子也说说自己的想法,再遇到类似的状况时看看哪个办法更好用。
有些家长遇到这些问题,可能会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心态,让孩子主动远离性格比较强势的“小霸王”。其实,这种想法是有些鸵鸟心态的,说穿了就是“逃避型人格”。孩子不可能永远生活在家长为他打造的真空环境里,不能一遇到“大朋友”,就立刻把自己封锁起来,这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
同时,在平时要培养孩子在社交上的自信心。我特别鼓励孩子能够跟比自己稍微大一点的讲文明懂规矩的优秀孩子一起玩。因为孩子最善于模仿,和优秀的伙伴交往对他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的培养有非常好的示范和引领的作用。他也能在不断地练习、不断地掌握当中获得自信,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友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09-2012 © All Rights Reserved. | 备案号:湘B2-20090051